溜溜网七伤拳张无忌也会,但他只用过一次,还是在演示武功-侠客说

七伤拳张无忌也会,但他只用过一次,还是在演示武功-侠客说
“射雕三部曲”是三位男主角都会很多种武功。郭靖有江南七怪七位师父新世纪布袋戏,除了五师父笑弥陀张阿生早逝之外,其他几位师父的武功他都会;金轮法王曾评价杨过的武功,花样特别多,因为杨过也学过不少武功;张无忌也是如此爱的人间简谱,他会乾坤大挪移、太极拳、太极剑、圣火令神功等等,还有早年学过的武当派的那些武功。

不过这三位男主角到后期还是各有擅长,郭靖就经常用降龙十八掌和左右互搏并以九阴真经加持内力,杨过后来把各种武学融会贯通、黯然销魂掌成了他的看家本领平庄吧,张无忌则是太极拳加乾坤大挪移心法再用九阳神功加持内力、偶尔还用一下圣火令神功。
不过还有一门武功,张无忌也会,这门武功也很厉害,但是他只用过一次,而且不是用来对敌比武春风不问路,只是用来演示了一下而已铃木奈奈。

这门武功在“倚天”的江湖中鼎鼎有名追凶五十年,是谢逊教会了张无忌,不过谢逊在教张无忌时曾说过“这门武功精妙深湛,若不是先有上乘内功,如何能练羊丽绒?”其实说谢逊教过张无忌,那也不过只教了张无忌口诀而已,说起来张无忌肯定没有谢逊那般精通,但是按照张无忌从光明顶密道出来时身上的上乘内功来看,要用七伤拳那是不可能如谢逊那般“先伤己后伤敌”了。
谢逊练错了,但是崆峒派的七伤拳能够在武林中享誉盛名,绝对不是像谢逊那样的,当年崆峒派前辈高手木灵子以七伤拳威震天下而且寿至九十一岁就可以作为名证。

七伤拳这门武功,张无忌就只用了一次,而且不是用在对敌制胜上,而是用来演示。
在光明顶上,张无忌为劝六大派与明教罢战,在与崆峒派交手时,先是念了七伤拳总纲,然后指出了崆峒派高手宗维侠习练七伤拳所受的内伤,接着还试演七伤拳,一拳打断了一棵树。崆峒派另一位高手常敬之先前怀疑张无忌试演的不是七伤拳,但当他看到被震断的树脉时,才知道是七伤拳练到最深时的功夫。
然而张无忌试演了武功之后,唐文亮却向他逼问谢逊的下落了。当时川普哥,张无忌几句话把话题引到了成昆身上,这也看得出来张无忌其实还是有些急智的。所以侠客君一直认为,张无忌应该是个很聪明的人,只是当他见到美女后就变得傻乎乎的了。这是题外话,仍然言归正传。

为什么这样一门好用的武功,张无忌明明会用却只用过这一次,而且还只是演示而已呢?
侠客君认为这与张无忌的性格有关。“射雕三部曲”中,三位男主角以张无忌的个性最为软弱。即使是面对逼死自己父母的仇人,明明已经武功大成,可以报仇雪恨了凌退思,但是张无忌偏偏要去老好人。
其实张无忌曾经对赵敏说过一番话,就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我这几天心里只是想,倘若大家不杀人,和和气气、亲亲爱爱的都做朋友,岂不是好?我不想报仇杀人,也盼别人也不要杀人害人。”张无忌从内心就不愿杀人,即使是生死悠关的时候,他都不愿伤人陈少泽,所以后来在与汝阳王手下的番僧作生死之搏时才会被玄冥二老暗算惑仙记。

七伤拳是什么样的武功呢?那是威力极大的拳法金智厚,如果对手武功不及自己,那是非死即重伤,李元玲这与张无忌的性格严重不符。所以死亡循环,为避免出现这种局面,张无忌只好不用了溜溜网。况且到后期的张无忌绝命狙击,有那么多可用的武功,又何需非用七伤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