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红尘爱恋】黎贵:傲骨-粤西文苑

戴景耀【红尘爱恋】黎贵:傲骨-粤西文苑

戴景耀

傲 骨
黎 贵
我曾听过这么一则故事——
我国大画家俆悲鸿不仅画艺高超,享誉世界,而且为人刚正耿直。他痛恨那些趋炎附势的所谓“艺术家”。他拒绝为蒋介石画像,国民党政府文化运动委员会主任张道藩为此登门威胁说:“徐先生还是冷静点好,你是才华横溢的大艺术家,我奉劝你不要做这样愚蠢的事,免得日后悔恨。”徐悲鸿蔑视地说:“悔恨?我只感到自豪,因为你的座右铭是升官发财,金钱美女。而我的座右铭是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听罢这则故事,我不禁为徐悲鸿的刚正拍桌叫好,更为那句“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连声叫绝。此语实在振聋发聩教人深思了。

人活着总要有一点精神的。这里所指的精神也可以理解为“做人的傲骨”。“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东晋杰出诗人陶渊明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陶渊明虽有“济苍生”的抱负,却生不逢时,因不肯与统治者同流合污,所以只做了几任小官,大多数时间在家乡隐居躬耕。41岁因生计困难,他在亲友的劝说下,才到离故乡不远的彭泽当县令。上任仅80多天,遇到郡上督邮来县视察,属吏劝他夹带迎接。他说:“我不愿为五斗米向乡里小儿折腰!”当天毅然解职归田。陶渊明的高洁品质历来为后人所钦敬。到了今天,难道他这种铮铮傲骨的凛然精神不值得我们肃然起敬争相效仿吗?可惜的是,时至今日,具有这种骨头的人却越来越少了。
我喜欢有傲骨而无傲气的人,没有膝骨会事事屈膝下跪,没有脊骨会处处俯首帖耳;没有傲骨,充其量只是个爬行虫而已。对鲁迅笔下的那种“暴发户子弟的装腔作势,破落子弟自鸣风雅”的人我是瞧不起的和极端憎恶的。贫穷不是罪过,罪过的是人穷志更短。一向以来,我都不敢小瞧家境贫寒之人,我认为,只要其志不短,加倍努力,是会有出头之日的。
中国的汉字真是博大精深,意义无穷。单就一个“人”字就教人无限思索。一撇一捺,简单至极,就是一撇一捺便撑起了堂堂正正的人生,展示出人类特有的“铮铮傲骨”。

【作者简介】黎贵,笔名濡文,广东化州市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化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多家报刊特约记者、撰稿人。发表作品千余篇(首),出版专著8部,主编书籍多部。作品曾获国家、省、市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