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网文比赛作品】择一事,终一生-湛江青年

戴景耀【网文比赛作品】择一事,终一生-湛江青年

戴景耀择一事,终一生
南油办 陈演瞳/ 文
千里而来,于风华正茂之龄,遇见那早已心向往之的故宫。只身叩开厚重的宫门,与一群心有丘壑的同道之人相识相知。年少之人,骨子里总带着一股少年意气,虽如初生牛犊,却秉持赤子之心,甘愿将一腔温柔全然投注于文物修复事业之中。
图1:《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海报

纵观故宫六百年沧桑,窥见国家命运之兴衰。几番沉浮,物是人非,但不变的是一件件流传至今的文物。而从事文物修复的老师傅们,一路从春之复苏,走到冬之凛冽;从风华正茂,走到耄耋之年。时光荏苒,却如白驹过隙,驻足回首,他们鲜活的笑颜背后却是数十年的坚守与奉献。择一事,终一生。
图2:钟表组-王津师傅
在当下这个浮华的世界,在许多非遗技艺传承后继无人的困境之下,终究有些人、有些事,可以超脱世俗的眼光与阻隔,让情怀留有一席之地。故宫文保科技部各个修复组采用古老相承的师徒制,年轻人均从中央美院等知名艺术院校毕业,投身于文物修复事业。在人的一生中,能够选择一件真心热爱,并愿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实属不易,亦是幸运之至。故宫人的匠心,伴随着古老的技艺,跨越时光的漫长距离,在师徒口耳相传间继承与发扬。
图3:书画组-单嘉玖与徒弟
文物与人无异,古人讲究格物,以己观物,又以物观己。拥有赤子之心的年轻文物修复工作者们,践行了“格物致知”的真谛。他们在修复中跨越时间、空间与历史、文化碰撞,将对于文物的情感注入,于此间渐渐蜕变,终有一日将成为文物修复的大家。
图4:摹画组-巨建伟
故宫褪去了曾经风云激荡的传奇色彩,而今却令人感到细腻、温软且富有人情味。在修复文物的苦心孤诣之余,褪去高人的表象,修复师们也是一群追求幸福的平凡人。师傅一句“我去趟寿康宫”,语气随意,仿佛走邻串巷,与这深深宫墙形成了反差。种菜、种果树、摘杏子、浇花之余,逗逗御猫也是一件极其惬意的事情。其间种种,在细水长流中,给这些甘于寂寞的人们带来了一抹亮色。无论曾经,抑或现在,在北京的中心,在巍峨的故宫,充满情趣的宁静生活,恐怕是大多数人所艳羡,甚至神往的!
图5:故宫“御猫”
身处于波澜壮阔的时代,虽渺小如沧海之一粟,仍倾尽全力,心怀信仰,立志择一事,终一生。
阳光下,在空无一人的太和门前骑单车的身影,是年轻人肆意飞扬的青春。
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
图6:瓷器组-纪东歌
-END-
作者:南油办 陈演瞳
排版:湛江青年
注:
计算时间为一个自然周,例如,该篇文章由1号发布,则分数的计算截止日期为8号凌晨。超过一个自然周之后的的新增数据不在算分。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