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美景导览】美丽乡村·太行溪谷—张边、王边-永年旅发大会

戴景耀【美景导览】美丽乡村·太行溪谷—张边、王边-永年旅发大会

戴景耀

美丽乡村·太行溪谷—张边、王边

呈雕塑镌刻于农家院落
悬薄彩淡墨在乡村瓦舍
让您在感受乡村静雅、古朴风情的同时
近距离体验艺术与生活的水乳相亲
游客的桃源胜地,艺术家的心灵禅境!
王边村

王边村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西南边陲,始建元末明初,距今600多年。王边村由王边、闫边、范边三个自然村组成,传统建筑呈连庄分布,保留有古民居建筑群(基本保持原现状)及其他古建筑群,如古楼、庙宇、祠堂、古门楼、门楼匾额、古井、古桥、百年酒厂遗址、石磙、石磨、石碾等。三个自然村有500年古槐四株、古柏二株。南山北坡为新石器时期石器加工场,出土石斧、石镰等,现在山上树木成荫,遮天盖日,植被良好。




张边村

张边村,始建于元末明初大迁徙时期,张龙、张虎二兄弟自山西洪洞老槐树到此定居,因地处永年区最西边,故名张边村。张边村历史悠久,村内传统民居有明清代、民国时期传统的石砌墙及砖砌墙体房屋。已有古建石圈窑洞和土窑洞、藏龙洞、友谊吊桥、砂锅作坊、卧龙洞、东桥口、古窑群、空中打谷场、神医侯善人、藏龙街、明清代祠堂、古井,有历史悠久酿酒、豆腐、粉条作坊,有清代大学士秀才官宦住宅。






艺术村的诞生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为了方便生活,原散居在景区河谷两旁的居民陆续搬迁到公路附近,溪谷附近的大部分院落、房屋、窑洞闲置,成了“空心村”。这些闲置的房屋、院落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建筑,均为依沟近水而建,建造工艺呈现明清特色,雾树烟村,远山如黛,雕苑画寨,溪谷奇观,老街古巷,曲折绵延,古树老宅,散落其间,蕴含古韵乡愁,诠释美丽乡村。乡邻感受新意,市民穿越时代。多有游客,慕名而来,远离城镇喧嚣,暂避案牍纷繁,放松自我,回归自然。

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始以来,政府高度重视张王边景区打造,依托优美自然风光和明清古建筑群,把古村、古树、古建筑保护开发及绘画、雕塑、砂锅作坊、空中打谷场等文化艺术作为突破点,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景区,先后获得了2016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历史文化传统村落”荣誉称号,2017年度获得省级“休闲美丽乡村”、“邯郸市十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先后对王家大院、古酒坊、古油坊、芝兰室、酒坊、朝阳殿、山堡吊桥、隧道窑洞等二十多处明清古民居、手工作坊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景区主要景点打造已基本完成。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的美化,王边村以“太行溪谷画家村”为目标进行打造,已吸引了大批城市白领、艺术家前来旅游、创作。当代著名艺术批评家、理论家栗宪庭为村题词“王边溪谷”。目前已有15名全国知名的雕塑家、书法家、画家在村里建立了工作室,王边村已被河北美协确定为创作基地,将举办全国性的书画展。张边村则致力于建设注重原生态、突出体验性,高标准、高层次、高品位的“太行溪谷音乐村”。景区既可满足孩童强烈的求知欲望,感受到古村落文化的艺术熏陶,也可满足成人对回归大自然的休闲需要。游人可进行制作雕塑、砂锅、尝试干农家活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亲身感受乡村旅游的乐趣。目前景区建设已基本完成,古民居均已接通水、电,正在全力申请3A级景区。座落在景区内部的部分古宅民居在政府扶持下对原始古民居进行修缮打造,恪守修新如旧原则进行修复,还原先民古村落人文风貌,深度挖掘并展现先民日常生活文化。





(图/全景永年等 文/永合会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