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绿林·三下乡】Day6-你的喜怒哀乐全在我的色彩中-寸金园林人

戴景耀【绿林·三下乡】Day6|你的喜怒哀乐全在我的色彩中-寸金园林人

戴景耀寻找●七月
廿三日
龙门农民画
你的喜怒哀乐全在我的色彩中
●●●
阳光明媚,绿林实践服务队乘坐上8:30的班车,继续踏上三下乡之旅,前往龙门县文化馆探寻惠州特有文化——农民画。

中国的农民画素有东方毕加索的美称,惠州的龙门县更是在198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龙门农民画曾作为展品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展览。龙门农民画从1972年开始创作活动,以浓墨重彩渲染人们丰富多彩的劳动和生活,以节庆喜事、特色民俗、田间劳动为主要题材,深刻反映出当地“南蛮文化”的风采和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和社会的思考及理解。
↖《娶新娘》
←《欢乐农家》
↑《儿女同乐》
在取得同意后,绿林队员们在龙门县文化馆参观。文化馆二楼随处可见农民画,画家在聚精会神地进行创作。农民画优秀画家代表黄伟平亲切地为队员们讲解了部分农民画的深刻含义,让队员们更加感受到农民画的独特魅力。


黄伟平老师接受采访时透露,为了更好宣传农民画,已经出版了一套适用于小学美术课的农民画教科书,目前农民画教学已在龙门县城当地的两所小学进行试点。除此之外,还有手机壳、丝巾、雨伞等农民画的衍生产品出售,但是现在这些产品尚未大规模销售,只有龙门文化馆和中国农民画博物馆两个销售点,仍需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帮助扩大其发展空间。



接下来,“绿林”一行人来到中国龙门农民画博物馆。在博物馆解说员的解说下,队员们了解到农民画的发展历程。

70年代
←我跟阿姨学英语
↙山村建起电视塔
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民画作者满怀豪情,画里体现出画家对家乡发展的期待。
80年代
→《锄木茨》
↘《牛市》
到了八十年代,农民画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谭池发先生和吴炳德先生组织了一批人长期在文化馆进行创作,他们的作品表达的主要是改革开放的喜悦。
而到了九十年代,农民画的创作便开始基于“南蛮文化”,表现的是对当地文化与社会的思考,龙门农民画在时代的变迁中不断创新发展。
《快乐童年》
《田间午餐》
龙门农民画《愉悦龙门》是镇馆之宝,画卷名动一时。它由8位骨干画家历时51天共同创作而成。总长20.11米、宽0.8米的画卷,以全景式绘影绘形展现了龙门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文化积淀、民俗风情以及近几年龙门经济社会发展风貌。


在农民画中包含的不仅仅是色彩线条的美感,更多的是画作的灵魂,那便是中国梦。每一幅农民画都饱含了农民对家乡发展、对国家兴旺的殷切期望。色彩斑斓的农民画文化中传承的还是中国最朴实的情感,表达着最朴实的愿望。


Something
绘图组的成员在农民画老师的解说下,迸发出创作的灵感,在调研完成后回到住处就开始了农民画的创作与绘制。历经一下午的绘制,虽是刚开始尝试,但也能将一些农民画元素运用其中。
如果你还不知道我们的微博,
请在微博搜索
【绿林乡遇在惠州永汉】
关注我们的微博,
走进我们的生活,
绿林与你乡遇永汉~
文字/JOJO 温婉柔
图片/刘思韵 梁振超 罗嘉欣
排版/小院长

长按二维码关注绿林,送你清凉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