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冲印七夕带火“浪漫经济”:传统节日被赋予更多商业气息-中商视点

七夕带火“浪漫经济”:传统节日被赋予更多商业气息-中商视点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中国传统的情人节。由于今年的七夕正好是周一,因此很多情侣、夫妻会选择在周末提前欢度七夕节。无论是鲜花店、蛋糕店、餐馆还是商场百货这几天都迎来了销售的好时机,纷纷推出多种促销活动。以七夕为卖点的黄金首饰、巧克力、鲜花等商品销售火爆杜康酒怎么样,浪漫气氛日渐浓厚。

走访发现,不少商家打出了“情定七夕”“遇见爱情”等宣传标语,向人们秀起了“浪漫”。 黄金珠宝首饰作为馈赠的佳选,成为商场七夕主打的商品,不少金店推出了满赠满减、抽奖、限定款打折等促销活动,吸引来不少顾客。
“巧克力是每年七夕必推的销售单品,深受年轻情侣青睐,这几天来选购巧克力的男士较多。”有超市销售人员表示,每年七夕前后巧克力成畅销商品大连唐风温泉,而且这时候价格较平时更优惠。
七夕节主打爱情,鲜花是必不可少的主角。据了解,今年鲜花销售也迎来了井喷拜托拿稳。实体花店连同网上花店从8月初起,就忙着推出各式鲜花系列富江vs富江,抢占七夕市场。据一家花店老板介绍,近一周来鲜花的预订量比平日猛增,预计七夕当天的销量会是平日的两倍掌御天下。“玫瑰花的价格近日不断上涨,现在预订一支玫瑰花的价格是13元,如果七夕当天购买,价格要涨到20元一支,而且不一定有货卡哇猪。”红玫瑰是每年的销量冠军,但今年永生花和小清新的韩范花束成了新宠。据商家介绍,永生花代表着“不灭的美好”,网络冲印永远留住最美好的时刻。
今年的这场鲜花“争夺战”中公主凶猛,一些鲜花卖家也纷纷“触网”,加入了七夕市场的“鏖战”。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鲜花,今年很多奢侈品牌也在七夕前夕上线了自家的“七夕限定款”,争抢消费市场这块“大蛋糕”。
现如今,“浪漫经济”呈现越来越大众化的趋势,大众过节方式也逐渐多元化,据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浪漫经济大数据报告》显示,送鲜花、吃大餐、看电影、休闲娱乐是情人节主要的活动方式。综合来看,浪漫节日不是恋人的专属,它已经成为大众消遣、消费的载体。
从报告中发现小荧星官网,90后已成为绝对消费主力,来自90后的订单量占总订单量的54%;80后为第二大消费人群,订单量占比33%。虽然过节的多为未婚人士,但已婚和已育人群占比近40%贵乃花,已育人群占比达到13%。数据表明浪漫经济已经非恋爱情侣专属,浪漫经济呈大众化趋势郑春云。
性别方面,女性消费占比达60%侯传皋。浪漫节日来临前,女性也会筹备过节夏雨荷是谁,李建群且比男性更偏爱搜索美食肖建春。《报告》在浪漫节日结婚数据中也发现,女性拥有绝对话语权,占据73%的订单比例。数据说明,她经济崛起爱的烹饪法,女性在恋爱关系中消费行为更加独立且具有话语权。
众所周知,每逢情人节鲜花、电影也是消费者的必备首选罗星汉。《报告》显示,情人节鲜花外卖日订单量较于平时大增347%,单均消费230元;鲜花外卖日订单量较于平时大增347%非仙勿扰,单均消费230元。
北京、成都、上海等三个城市位列外卖送花TOP3,杭州、北京、深圳三个城市单均价分列前三,分别为308元、300元、285元,远高于全国单均价230元。为了吸引消费者,商家们营销起来也是不遗余力。吸引顾客的关键词为促销价格、免费配送、精美包装。
电影方面,总体日订单量较平时大涨55%,私人影院更受关注,日订单量较平日增长59%;观影群体也是毫无悬念地成为虐狗环节,双人观影占比73%,单人观影仅占15%。
当然除了鲜花、电影外,商场、酒店、餐厅、外卖、旅游景点等等项目,均会在七夕吸引大量的消费者,消费观念超前让“90后”逐步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企业、商家的花式营销让各项订单陡然上升。
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大众化多元化的消费方式已成为“浪漫经济”的重要驱动力,而如今的则传统节日被赋予了更多的“商业气息”和“经济色彩”穿墙隐形人。
作者丨嫣茹
编辑丨付颢琬
综合自丨蓝鲸传媒、西安晚报、中新网
中国商报微信公众号,在这里读懂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