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画七味白术散可治肠系膜淋巴结炎(肿大)-百会中医

七味白术散可治肠系膜淋巴结炎(肿大)-百会中医
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是引起儿童腹痛的常见病症,黄艺明主要症状就是腹痛,以脐周及右下腹多见,还可伴有厌食、呕吐、腹湾、腹胀、便秘等临床症状等,检查可见肠系膜淋巴结炎症或肿大。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发病群体主要集中在儿童及青少年,发病季节无明显规律,全年可散发,以冬、春季多见强悍傻妃。

中医并无肠系膜淋巴结炎(肿大)的病名达式常近况。但根据其具体表现济缘算命,可以将之归属于腹痛的范畴。如早在两千年前的《素问·举痛论》就有腹痛的记载:“寒气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亚洲豹,血不得散,小络急引故痛…寒气客于小肠膜原之间西塔潘猜想,络血之中,血泣不得注于大经,血气稽留不得行,故宿昔而成积矣。寒气客于小肠,小肠不得成聚耿萨,故后泄腹痛矣神捕铁中英。热气留于小肠,肠中痛,瘅热焦渴…故痛而闭不通矣”。绿色环保画

现在来看,肠系膜淋巴结炎(肿大)多因脾胃亏虚张家祯,寒热夹杂所致。脾胃虚寒是肠系膜淋巴结的重要原因紫月君。儿童常常汗出浴风,乘凉饮冷,食饮无节等,容易导致脾胃虚寒。对此可以用钱氏七味白术散治疗维达宝。钱氏七味白术散,为北宋儿科名医钱乙所创,记载于《小儿药证直诀》书中。

七味白术散由人参、茯苓、白术、藿香、木香、甘草、葛根组成,具有健脾生津,行气消胀的作用。疼痛严重可加香附、元胡、高良姜温阳散寒止痛胡万林,并稍佐少量黄连;容易食积加山楂、神曲消食化积;肿大明显,可加莪术、牡蛎徐传化,夏枯草等活血化瘀、散结消肿;大便干结,便秘者加生大黄,枳实等通肠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