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酒七夕,给你与众不同的夜晚……-能吃和会道

七夕,给你与众不同的夜晚……-能吃和会道

浪漫的夜晚,需要一杯葡萄酒做调味剂。正好七夕也马上就要到了,还不赶快学起来怎么挑选葡萄酒,和另一半共进高逼格的烛光晚餐!?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选择一款你喜欢的葡萄酒呢?
其实只要看懂了葡萄酒瓶上的这个细节——酒标,保你买酒绝对不会出错!


法国是世界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当然也是极为复杂和多样化的地区,枸杞酒葡萄酒的产量与意大利不相上下,而销量则是世界第一。
法国葡萄酒产区+品种分布图▲
大家比较熟知的就是波尔多产区,这也是葡萄酒之都,名庄聚集地。波尔多有三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是一处集美食美酒美景及历史传承于一体的地区。
法国北部的香槟产区,是一个受原产地命名保护的产区,只有这里生产的起泡酒才能成为香槟(Champagne);
勃艮第,是黑皮诺和霞多丽的天下,法国最贵的酒罗曼尼康帝就在这里;
其他推荐,法国东北部的阿尔萨斯白葡萄酒;北罗讷河谷的西拉;普罗旺斯的桃红,这也是安吉丽娜朱莉和彼拉德皮特此前购买的桃红酒庄所在地;法国南部,性价比超好;卢瓦尔河,巴黎坐高铁需1个小时,白葡萄酒很棒。
法国葡萄酒产区众多,其葡萄酒相关法规也比较完善,一般来说,法国酒标上最重要的信息是产区乌英达姆 ,而不是葡萄品种,因为法国有200多种葡萄品种,许多产区都是混酿,相对复杂。知道了产区就对这款葡萄酒的品种和风味就有了一定的了解。

?AOC-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或者说AOP-Appellation d'Origine Protégée),“Origine”通常都会用具体的产区来代替。
通常来说,产区越详细,等级就越高,所以Appellation Margarux Controlee就比Appellation Bordeaux Controlee的酒要好。
而AOC产区规范的内容,也涵盖了产地、品种、酿造方式、产量等重要信息。

?香槟Champagne的酒标上还有另外一些重要信息

Brut:干型,何孟怀残余糖分低于12 g/l;
Extra Sec/Extra Dry:极干矮哨兵 ,残余糖分为12至20 g/l;
Sec:干型,残余糖分为17至35克g/l;
Demi-Sec:半干武文的老婆,残余糖分为33至50 g/l;
Doux:甜型,残余糖分高于50 g/l郑奎飞。
Non-vintage(NV):无年份;大部分香槟都由多个年份酿造贵乃花 ,所以酒标上会标注NV;有年份的香槟通常直接标注年份。所以,年份香槟比无年份香槟通常口感更加复杂,酒体更厚重,陈年潜力更强,当然价格更贵。

Rose:桃红香槟;
Blanc de Blancs:白中白,采用白葡萄品种酿造的白香槟;
Blanc de Noirs:黑中白,采用红葡萄品种酿造的白香槟颜月溪。
?波尔多还有一种贵腐甜酒Sauternes,也特别值得推荐,颜色呈金黄色。这是一种采用侵染了贵腐菌(一种真菌)的葡萄酿成的甜型葡萄酒,非常甜,特别适合搭配月饼。

贵腐酒的酿造对风土要求非常高,世界上能酿造这种酒的产区也是凤毛麟角,法国的苏玳Sauterness和巴萨克Barsac就是其中之一。

1976年的巴黎盲品会将美国葡萄酒推向世界舞台,让加州产区成为典范。说起美国葡萄酒,加州占94-95%,可以代表美国整个国家的酿酒产酒的实力。而加州的葡萄酒又主要集中在纳帕谷Napa和索诺玛Sonoma两个优质产区,名庄众多。

大家常说,纳帕谷是一个葡萄酒的迪士尼乐园,而索诺玛是一个葡萄酒产区。这是因为,来到纳帕谷,目之所及的一切都与葡萄酒有关,这里最美的一号公路,沿途基本都是产区,每年前来纳帕游览的游客远远超过夏威夷。而索诺玛,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产区,仅有葡萄酒。

?从价格来说,如果想买款贵点的酒,可以选Napa;如果想买价格适中的,那选择Sonoma。
?从品种来说,如果就想喝喝赤霞珠、黄油香气的霞多丽、美乐,那么可以选择Napa;如果想喝喝金粉黛Zinfandels(美国特色品种),黑皮诺,起泡酒,混酿红葡萄酒,未过橡木桶的霞多丽,那么选择Sonoma。
华盛顿州的葡萄酒虽不及加州那么名声在外,但这里的雷司令特别值得推荐,而沃拉沃拉谷(Walla Walla Valley)就是这里著名的产区。另外,华盛顿洲的波尔多品种居多博卡萨。
俄勒冈州,以黑皮诺著称,这里有非常严格的酒标规定,这里的灰皮诺是第二大种植品种。

美国酒标相对来说比较直接,也很容易理解,比如品种、产区、年份这些基本信息都有标注。对于美国酒标来说,最重要的信息就是品种和品牌。

美国做的比较好的品种,Cabernet Sauvignon全容杓,Chardonnay,Pinot Noir逆阳之境 。

Cabernet Sauvignon:中文译名赤霞珠,纳帕谷的赤霞珠葡萄酒品质卓越,酒体饱满复杂,酒体颜色很深,单宁含量丰富且柔和而成熟,有成熟的黑色水果(黑加仑、黑莓果酱、黑李子等)、水果蛋糕和橡木的风味。

Chardonnay:中文译名霞多丽,无论产自哪里的霞多丽,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黄苹果和柠檬的香气。

Pinot Noir:中文译名黑皮诺,加州黑皮诺以水果香气为主导,有黑樱桃,覆盆子的香气;俄勒冈州的黑皮诺从颜色和结构上来说都比加州的皮诺稍轻,但酸度高,有樱桃的香气。
推荐品牌:如Robert Mondavi,Opus one乌拉拉夫妇,Screaming Eagle谎言之躯,Beringer Vineyards等艾利丹尼森。

澳大利亚是一个新世界的酿酒国,产自这里的酒款通常果香四溢。澳洲最重要的品种就是西拉子Shiraz,其次是霞多丽,这两个品种占澳洲葡萄酒总产量的44%。

南澳是产酒大区,占澳洲总产量的一半。阿德莱德,在全球范围内是声望最高的澳大利亚产区三十极夜2。阿德莱德以北45分钟车程的巴罗萨谷,也是著名西拉子产区,奔富系列就是产自这里。
此外,Coonawarra库纳瓦拉产区的赤霞珠也做得很好。
新南威尔士州的猎人谷hunter valley,这里有未过橡木桶熟成的赛美蓉semillion葡萄酒,非常经典的澳洲酒,酸度高,有清新的柠檬味。

距离墨尔本40-50公里的雅拉谷Yarra Valley,出产顶级的黑皮诺,有红色浆果风味。
西澳的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有好喝的西拉子和霞多丽地狱代言人。
澳大利亚酒标上的信息特别全,基本涵盖了这款酒所有信息,但要特别注意酒标上的品种和品牌。

从品种来说,澳洲做的比较出色的品种Shiraz,Chardonnay,Cabernet Sauvignon......
西拉子的香气特征▲
Shiraz:中文译名西拉子,澳洲盛产西拉子葡萄酒,有黑莓、蓝莓的水果香气;
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库纳瓦拉Coonawarra的赤霞珠一般具有强烈浓郁的果香奇剑狂法师 ,散发有黑醋栗、樱桃、桑葚、薄荷、雪松、桉树和胡椒等芳香;玛格丽特河的赤霞珠混酿的葡萄酒颜色深邃,香气复杂浓郁,稠密浓厚,带有强劲的酒体及丰富紧致的单宁。
推荐品牌:Penfolds, Jacob’s Creek, Lincoln
(文中图片来源winefolly,wine-sear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