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制雕刻工艺品一部《青瓷》道尽了拍卖行鲜为人知的内幕,更是写尽了人世沧桑-峰火文创

一部《青瓷》道尽了拍卖行鲜为人知的内幕光山一高,更是写尽了人世沧桑-峰火文创

小说《青瓷》,作者浮石(原名胡刚)
-介绍-
《青瓷》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战或财经小说,天藤湘子它之所以能够吸引我们,很大程度上在于用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生活场景和生动得就象我们周围的熟人的人物形象,艺术地再现了社会转型时期的现实生活,特别是它塑造了一个从事拍卖行业的民营企业家的形象,他在“权钱交易”中摸爬滚打,具有时代赋予的典型性和普遍性。它告诉了我们几乎完全相反的结果的可能性:在极短的时间内,从白手起家,到积累上千万的财富是可能的;在一夜之间面临冰海沉船的厄运是可能的……
小说《青瓷》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当代中国商人对关系的顶礼膜拜和娴熟利用,让我感触颇深。或许,中国商人应该从书中得到警示并反思其中利弊,而西方商人则值得去理解其中的联系。商业和关系的问题在中国可以说是经典话题,甚至引起西方商界的关注;而且商业和关系之间的那种微妙很容易让人剑走偏锋下一站巨星。

电视《青瓷》海报
-评论-
来自豆瓣评论(发表在“文艺报”):关于小说,以前有所谓“雅俗之争”,也有严肃文学与通俗文学的二分,甚至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人文精神”大讨论,虽然并不针对文学,不过对于大众文学的市场取向也多有批评。如今“反对崇高”的市场经济大行其道,各类书店各种排行榜莫不见职场小说、官场小说的身影,而那些题材更加严肃的小说则很难成为畅销书,当年的争论似乎已经分出胜负。不过评论家认为经典的那些小说,比如《百年孤独》之类,除了在国外是长销不衰的读物,在咱们这儿也有不菲的销量。如此一来,判断一部小说究竟能否进入艺术的范围,是不是就没个标准了呢?
当然不是。标准还是有的,“世界观”就是一种。有很多所谓的严肃文学,过于迷恋观念的传达,急忙要表现自己对世界与人生的领悟,却偏偏在自己的小说中找不到“世界”的影子,这样的小说自然无法被“世界”接受,作者的观点再高级都没有用。与此相对,有很多职场小说、官场小说,孜孜于各种细节,尽力满足读者的窥探欲,却丝毫不见作者批判或者分析的观点(当然是用文学的语言),似乎更像是小说化的产品说明书或者使用指南,这样的小说纵然受众广泛,哪怕故事再精彩,恐怕也无法称之为“好小说”。所以说对于小说来说,写的是什么(题材),怎么写的(手法),都不重要梁锡昌。关键还在于能不能通过文学的手法给人传递出对人生或人性的反思。这么说可能还比较抽象,不妨将最近比较火的《青瓷》拿出来做个例子。
《青瓷》的作者浮石原本是个商人,做拍卖行的,后来因涉嫌行贿身陷囹圄,在狱中出于消磨时光的需要,创作出了小说的初稿。和很多初次进行文学创作的人一样,浮石的这本小说写的是他最熟悉的题材。小说讲述了3D拍卖公司的老板张仲平为了拿到拍卖业务,周旋在法院执行庭各个科室各级官员、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与自己有生意往来的各种商人之间,借助各种未曾亲身经历的人恐怕无法想象出来的手段,搞定各种各样的关系。张仲平确实是高手,看书中他如何“搞定”执行局侯昌平的过程,你不得不佩服他手段的高明。
侯昌平其实算是比较有原则的官员,甚至可以说是《青瓷》这本小说中唯一一个勉强称得上清官的法官。但是清官也是人,侯昌平可以在办公室拒绝张仲平小恩小惠塞过来的名烟,却也不会拒绝张仲平送点酒少林八段锦,他自己好这一口是一方面姜昆简历,另一方面,毕竟也算是合作伙伴,连一点礼物都不收也不是很合适,就好像医生不收病人红包,恐怕病人心里也不踏实。不过侯昌平老年得子,对儿子很是溺爱,尤其希望二字能走书法的道路,这一点被张仲平敏锐地发觉。他首先是通过自己的关系,给侯昌平的二字安排名家指导,后面更是将小侯的字当成书法作品拿到拍卖会上,既满足了侯昌平的虚荣心,又使得给侯昌平变相塞钱的动作有了合法的理由:毕竟是合法拍卖所得。侯昌平就这样一步一步,被张仲平抓在了手里。
小说中甚至在张仲平搞定各种人时,都给他的动作配以说明,比如说“你在请人吃饭时,忽然来了电话,问你在干嘛,你是绝对应该含糊其词的。因为被你请的人,需要你保持这种私密性,这就像不成文法一样不可抗拒”。正是大量的段子与类似这种“经验谈”,使得作者底气十足地宣称他的小说可以视为“社会关系手册的文学版”,对小说具有某种“实用功能”毫不讳言。除了官商关系上的操作办法外,作者还仔细地介绍了男女关系的“内幕”。这位张先生,简直像是武侠小说中所谓的成人童话式人物,除了精力旺盛之外,还能从容地周旋在妻子与两个主要情人之间向柳娟。还真是全书性质的“社会关系手册”冠县信息港。
大概正是因为作者特殊的经历,所以书中除了上文引述过的“心得”,其实还有不少别的体会,比如作者将社会比喻成“窑”,它的魅力就在于虽然像张仲平这样的关系大师能熟练运用各种手法,但是还是无法绝对地保证不出现“窑变”的情况,而“人际之美”就在这种窑变中体现出来。张仲平在小说中一直无往而不胜,最后终于失败于“窑变”,成就了“奸近杀”的必然结局——要是张仲平最后还是成功者,恐怕作者也不知道该怎么结局,同时这本书恐怕也不能被出版。在总结各种关系时,作家在足本后记中表示,他所要揭示的是“当下社会中官商交际方式、男女关系的本质——被温情脉脉的面纱包裹着的各种关系背后的利益交换”。
既然作家都讲到这个地步,我们便可以从容地说,这本小说确实是有“世界”的:它充分地表现了拍卖行当里的各种细节。它也是有“世界观”的:也就是作者自己讲到的这些东西。看起来似乎这就是要进入艺术的殿堂了,然而并不是如此。且不说作者所谓的“男女关系的本质就是利益交换”简直就是与小说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关系自相矛盾,退一步说,这种所谓的观念,实在很难称得上高明。世界观也是有境界高下之分的。这本小说应该说确实比时下很多只有世界没有观的所谓官场小说、职场小说要强了很多,却依然距离真正的文学有很远的距离。不过,翻看这位作家的其他小说,尤其是根据这本小说的大体故事居然可以又改编成“秘色、窑变”两本,猜想作者的追求也许并不在此通钢一中。
来自豆瓣评论:把《青瓷》这本书看完了。有人说,这是一本睿智的书,一本恐怖的书,一本激烈的书,一本冷漠的书女人魂,一本看了头会非常想知道结尾的书。也有人评价,这本书,让男人看了心慌,因为很多套路被“醒了门子”;女人看了心伤,因为发现身边的男人天天在欺骗自己。自从有了网络后,我很久没有了买书的习惯,却在书城掏钱买下了它。看完之后郎溪中学,觉得这钱花得很值。我无法去判断张仲平到底是个好人还是坏人,究竟是个好男人还是坏男人。从自己内心来说,他原本是想独善其身、不搞与权势的依附关系的。但现实是残酷的,他在商场上陷入这种欲拨不能的境地,在情感上,他一边与情人曾真保持着长久的地下情关系,不愿分离,同时又对自己的家庭负上全责,不愿抛弃蒜苗回锅肉。他太清醒了,清醒得不敢正视自己机关算尽后面的结果,只能心存侥幸。他把社会比喻成烧制瓷器的“窑”:在那个看不见的地方,瓷胎有可能会发生一种非人力能控制的、也不能被重复的情况,这种“窑变”使器物因独特而瑰丽,也因瑰丽而成为另类!故事发展到高潮就嘎然而止了。妻子发现了他的出轨,处心积虑建立的官商关系也因为健哥的双轨而丧失前途。
里面的情感纠葛很真切,与现在社会的现状很一致。感觉张仲平这样的男人就在自己的身边,在几个女人间游刃有余地穿梭,在同时获得几份不同感觉爱恋之时,也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处理,遮掩。他应该也是很累的吧。张爱玲也曾经说过:“大凡男人,在他的心中至少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一个红玫瑰,一个白玫瑰。娶了白玫瑰,久而久之,白玫瑰就成了粘在胸前的一粒饭团子,红玫瑰就成了胸口永远的朱砂痣;娶了红玫瑰,红玫瑰则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玫瑰则成了床前明月光。”
书中有一段丛林说的话我很喜欢红桃k生血剂。“存希望但不抱希望。希望是什么鬼如来?希望就是人生的意义。人生本来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了希望才赋予了它意义。最大的希望是人生的大目标,就像公交车的终点站。小的希望是人生阶段性的目标,就像公交车的一个一个小站。没有大的希望,人不知道何去何从。没有小的希望,人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上车下车。但是,所有的希望都能实现吗?那部可能。人的一生中如果有一万个小的希望,那么百分之九十的人只能实现其中的一千个,还有九千个会落空,这就是芸芸众生。但即使是最伟大的英雄,最成功的人士,也不能实现全部的希望,因为生活不是为哪一个人准备的生日蛋糕,生活中每时每刻都存在着跟你的目标不一致的力量,这股力量看不见摸不着,有时候明目张胆地跟你对着干,有时候又跟你以最亲密无间的方式出现,可是却又可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帮你的倒忙木制雕刻工艺品。”
来自豆瓣评论:上个月看《青瓷》,很精彩,却没想到现实中这场激战已经展开了,说不清是不是这本书所引发的巨大社会效应导致的。
深圳现在出事了,内幕与青瓷一模一样。深圳中院一批院长、庭长级法官先后被逮捕、“双规”,最初是由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引起的。据一个检察官透露,案子最先是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办的,调查从已退休的深圳中院法官廖昭辉及资深拍卖师林某开始。”
“深圳大学一位法学副教授从另一角度也指出现有破产制度易导致法官腐败,他说,裴洪泉任破产庭长时,法律规定由法官指定拍卖行,法官权力非常大,深圳现在有 100多家拍卖行,竞争十分激烈,自然纷纷给法官回扣以取得拍卖权陈怀仁。现在,规定的是摇号决定拍卖行,但是实际执行时,滋生腐败的空间还是很大。”
来自豆瓣评论:为官之道、为商之道、为家之道、为情之道……很深奥,也很现实,有奸诈也有哲理,把冥冥之中的那点人生都点到了。
来自豆瓣评论:青瓷这本书在商业上描写的东西太粗线条了,虽然也揭示了这个行业的问题,但是对于商业的描写也比几年前的反黑题材没有太多的进步,显然作者对拍卖行业做了深入的调查,或者说了解,但是作为商业小说重生之十福晋,这些描写仍然不够的。再说,虽然说是商业小说,但书中用了大量的篇幅描写了张仲平和曾记者的婚外情,以及其对婚外情的思考二十二条军规,大段的描写完全不知道目的何在。书中个人认为最精彩的一段是胡海洋讲《易经》的那一段。
来自豆瓣评论:看清你自己。这是一部让人警醒的作品。通过描写张仲平的生活以及周边世界来为世人阐述一件事。无论人生活的多么风起云涌。只要违背伦理道德,最终会以两个极端的结果结束。让你认识到这一点。
来自豆瓣评论:用三天时间草草看完了这本书潘一恒,看的时候就觉得有些像<蜗居>中的情节,有这样的作品不断也许是告诫,张仲平这样玩弄金钱玩弄女人戏弄妻子的人社会上不少见奉天承孕,有曾真这般小三梦想的人更是不少重生之毒鸳鸯,原则不可丢,士不可一步弘毅,但每个人生活方法是否真的没有影响或剥夺了他人正常享受生活的权利,值得思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