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湾丁氏故宅——几乎被龙口人遗忘的人文景观-龙口生活信息

丁氏故宅——几乎被龙口人遗忘的人文景观-龙口生活信息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丁氏故宅
丁氏故宅达达兔,又称丁氏庄园,是清乾隆年间“丁百万”家族遗留下来的宅居,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原为清初黄县巨富丁百万家族所建。丁百万是黄县著名富豪狐周周,以经营当铺、钱庄起家,清康熙年间始致富刘若英的书。丁氏发迹后,征召邑内外能工巧匠,在黄县城里营造宅第,规模宏大陈菊梅,有2700余间房屋平利绞股蓝,现存240间,为清代府式组群布局。屋坐西朝东,为典型北方传统的硬山式砖木结构。建筑群分若干个大院,每个大院由若干个四合院组成,疏密得当,浑然一体,古朴大方。
丁氏家族
乾隆年间离婚淮上,丁氏以11世丁元沂致富为丁百万创始人,历代重视读书、为官、经商。他们以学入仕,以仕保商,以商养学,将儒、官、商做到有机结合,故长盛不衰。先后27人次考中举人、进士,五品官衔以上者148人;当铺、钱庄遍及我国东部11个省市,被誉为诚信经商的当铺世家。相传资产折合白银5400万两,是清政府两年的财政收入,为山东首富,绰号“丁百万”。
据考证:丁氏先祖祖籍为山东省诸城市藏马山,现为胶南市大村镇。明代初年,鲁中发生严重灾荒汶上房产网,丁氏先祖丁伯达携妻黎氏及二子离家北上,中途丁公饥病而死,黎氏婆婆携子沿途讨饭为生九皇妃,一子被迫留于莱州,携次子迁居黄县。最初以卖小米粥为生,后因勤俭持家,理财有方,家业日趋兴隆,经营起当铺、钱庄、土地等实业死丘事件,康熙年间开始致富,至乾隆年间,爆发成远近驰名的山东首富,号称“丁百万”
建筑特点
现存故宅占地1.5万平方米苍云粑粑,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房屋55栋243间,堪称民居建筑艺术精华,是展示中国清代民间建筑艺术及丁氏家族兴衰发展史的实物见证。丁氏故宅内的复原陈列,展示了丁氏家族的生活原貌和胶东地区的民俗风情,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香港先生。故宅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博物馆、山东省农村青少年教育基地、山东省历史优秀建筑、烟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烟台市文明单位等称号。1996年更是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故宅内的复原陈列和民俗展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陈列展览三等奖。
旅游特色
故宅内的复原陈列戚少商,展示了丁氏家族的生活原貌和胶东地区的民俗风情,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让观众探寻和借鉴其中诸多领域里的文化瑰宝唐子宜,增强唯物史观,弘扬传统文化星河湾,为振兴中华大业服务。故宅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博物馆、山东省农村青少年教育基地、山东省历史优秀建筑、烟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烟台市文明单位等称号 。
在富饶美丽的胶东半岛,很早很早以前就流传着一首民谣:“黄县房、栖霞粮、蓬莱净出好姑娘”糟糕便利店。其中的黄县房就是指的丁氏故宅,它是清代乾隆年间“丁百万”家族遗留下来的宅居。其鼎盛时期达到三千多间,占据了旧时大半个黄城,但从现在仅存的243间来看,也相当豪华阔绰。可与京城的王府媲美,牛玉强是胶东四合院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堪称清代建筑艺术的精华。居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阿韦洛亚。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参观了丁氏故宅后,深有感慨地题下了“明清建筑艺术国之瑰宝”十个大字高楼大劫案。
现存的丁氏故宅古建筑群,每个大院由五进四合院组成,以中轴对称布置和扩展,给人以庄重、稳定的感觉。大门两旁的石鼓,称为门当;门框上方的四个门簪,称为户对。房顶对称的龙头,称为正吻,有镇宅避邪之威,龙头之间的脊饰,俗称“福囤子”,表示家中粮食满仓,已逾屋顶异世食仙。门道上方挂的灯笼,称堂号灯,上面写有宅院主人的堂号。正中照壁上的漆金“鸿喜”牌,表示大喜,只有在府内重大喜庆活动时才挂上。其照壁也相当考究,上有龟背文,下有精美的砖雕图案——喜鹊登梅。
龙口生活信息
让生活变得更快乐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