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自治州一见倾心,再见沉溺 【台湾游玩】-中潭国际

一见倾心,再见沉溺 【台湾游玩】-中潭国际


台湾的铁道风情万种,沿途风光景致明媚,如果你想要细细品味台湾之美,又不想被不熟且壅塞的路况所困扰,可以为自己安排一趟台湾铁道之旅。
感受另一种铁道的迷人风采抄手怎么包,沿途的海景、山色、田园、乡镇都将会成为你台湾旅途中最深刻的记忆。

台铁的故事
台湾第一条铁路开建于清朝,在刘铭传担任台湾巡抚期间所建,路线是基隆——新竹,全长28.6公里。继任巡抚邵友濂续筑,最终修成全线16站、总长106.7公里的铁路。
之后,历经日本时代的扩展,到光复后北回铁路与南回铁路的连接,环岛铁路网才成型,至今台湾铁道历史已经超过百年。
台湾本岛的环岛铁路是由西部干线、东部干线、北回线、南回线所组成,东西铁路连成一体,相当便利。客运火车依其等级,分为普通车、复兴号、莒光号及自强号数种,游客可依游览时间、经济能力或搭乘目的来加以选择。
看风光--体验台湾之美
台湾属于狭长的丘陵地形,海景、山色、田园、乡镇······沿线山光水色的妍丽景致会让旅途充满惊喜。
接下来,有几条线路,中潭君可以推荐给大家——
纵贯线
如果想要环岛游,不妨可以试一下纵贯线(又称纵贯铁路),起于基隆,迄于高雄爱在酒乡,全线贯穿整个台湾西部走廊,是台湾第一条铁路线,营运时间已超过百年。

纵贯线主要经过的城市包括基隆、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台中、云林、嘉义、台南、高雄等,因为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风土人情与自然景观,所以旅程规划也具有多样性。
可以安排台北、台中、高雄都会旅游,品尝基隆庙口、新竹城隍庙、淡水小吃与屏东海鲜美食,欣赏莺歌的陶瓷、三峡与台南古迹文化,或是安排嘉义原野之旅与台南曾文溪口的赏鸟之旅也是不错的选择香港姐妹!

渔人码头

莺歌陶瓷

台南安平古堡
南回线
如果想要欣赏山海景观,南回线是不错的选择。南回线是岛内唯一一条可以同时欣赏台湾海峡与太平洋的铁道,位于中央山脉南端,是连接台东与屏东的主要铁路干道。

傍延着秀丽的太平洋,贯穿雄伟昂然的中央山脉,游客可以欣赏台湾东南海岸的山海景观与原住民文化,例如太麻里金针山、知本温泉、排湾族竹竿祭、浩瀚无际的太平洋。

太麻里金针山

知本温泉
宜兰线+北回线+花东线
被许多游客评选出来的最美的花莲一线也可以搭乘火车慢慢走。由八堵至苏澳的宜兰线、北回线(苏澳至花莲)、花东线(花莲至台东),三线可以连在一起走,宜兰、花莲与台东的山海景色便会全收眼底。
宜兰线是指八堵至苏澳间,全线路共93.6千米。

北回线,孔垂燊又名北回铁路,从苏澳新到花莲,是台湾唯一运量大于弯曲绕山的平行公路(苏花公路)的铁路线。

台东线是指花莲至台东间,行经整座花东纵谷平原,常称为花东线。

列车沿着海岸线前进
一侧是高山
一侧是大海
美不胜收
沿途中,游客可以体验自然美景的转折变化,当经过平畴沃野的兰阳平原之后,先欣赏兰阳平原风景与眺望龟山岛,再经苏澳伯府嫡女,壮阔的山水景观呈现眼前。
沿途旅游景点包括东北角暨宜兰海岸风景区、宜兰平原、龟山岛、东部海岸风景区、花东纵谷风景区、太鲁阁国家公园、燕子口、九曲洞、碧绿湾、锥麓断崖、天祥、立雾溪谷等。

宜兰平原,又称兰阳平原

台湾龟山岛
太鲁阁国家公园
看味道--品车站铁路文化
台湾铁路不仅是交通工具新疆伊犁自治州,更与地方人文与社会发展有着密切关联。最地道的台湾文化滋味都融在这一座座小小的车站里面。
绵延的铁道总给人无限的想象及希望,无论是归乡的游子或者出游的旅客,一节节车厢承载着乘客的絮絮叨叨,而车站更是承受着离别情愁与重逢的欢乐。台湾有着各式各样的车站,包括木造、巴洛克式、扇形车站等。
彰化车站扇形车库
说到火车站,台湾彰化县仅存的的扇形车库一定是榜上有名,虽然是车库,但因特殊的外形让铁道迷为之疯狂,近年来也开放旅客进车库一睹风采。

半弧形、十二道放射状铁道,是日据时期遗留下的产物之一,且这座车库目前都还在服役中南京黑老大。
集集车站
集集车站本身就是一段古老的记忆——南投县有个很小的镇名叫集集,集集车站是小镇地标性建筑。
建于1922年的集集火车站站房为桧木所建,台湾“9·21”大地震时受损,两年后原貌重建,是现在台湾为数不多的木造火车站之一。

复古的站房、蒸汽小火车,纯朴和恬静的味道吸引了往来游客低成本泡妞。因为其特色建筑,成为摄影发烧友的最爱,集集车站也因此获评台湾最“文艺”的小站。
新竹火车站
新竹火车站是台湾现存车站中的历史最悠久,在1913年正式完工,是全台唯一没有招牌的火车站,巴洛克式的古典建筑,深具美感,设计师为传说中孝明天皇的私生子松崎万长。

因为车站地处位置良好,不仅是交通要地,更是新竹市最繁荣的地区,所以在1998年被列为省定古迹。
看历史--感受慢速怀旧之旅
如果想感受台湾独特的铁道文化,也可以选择在行程中拿出一天时间,搭乘慢速火车危情三日,放慢脚步感受台湾的慢速怀旧之旅憎恶屠夫。
集集线
集集线是台铁最长的铁路支线,也是南投县唯一的客运路线。前身是台湾电力外车埕线,为配合日月潭水力电气工事而建。
它是2010年上映、以铁路故事为题材的电视电影《记得我们爱过》的舞台。2016年,集集线与日本静冈县天龙滨名湖铁道天龙滨名湖线缔结姊妹铁路。

《记得我们爱过》剧照
集集线横跨彰化、南投两县,沿线田园景致,主要景观包括绿色隧道、古迹、溪流、老窑场、集集小镇等,游客可以来一趟田园风光与怀旧之旅题谷网。

绿色隧道

集集小镇
平溪线
平溪线位于新北市平溪区,可搭乘北回铁路至瑞芳站或侯硐站转乘,游客可以在火车行驶中欣赏山壁、溪水与瀑布之美,感受小镇的纯朴风情与矿场风情。
1980年代时机战w,由于平溪区内煤矿场相继关闭及人口流失等因素,平溪线的营运亏损。台湾铁路管理局曾打算停止平溪线铁路,但经过地方人士的积极争取而保留。

主要景点包括十分瀑布、基隆河钢梁桥、菁桐站、野人谷瀑布群、岭脚瀑布等。

菁桐站

野人谷瀑布群
阿里山线
阿里山线是石级上仅存的三条登山铁路之一,台铁称为“森林本线”。它最特别之处在于从嘉义平地一路爬升到二千多公尺高的阿里山。

沿途经过热带、温带、寒带等四带,路程上的每一段景致都与众不同,不仅可以体验阿里山“之”字形铁道奇景,也是一个可以观赏日出、云阎吉英海、神木、花季、登山步道与怀旧的铁道。

阿里山云海

阿里山樱花
【来源:台湾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