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际博览中心丁小蛙久演不衰 “王老虎抢亲”游江南-爱文化爱乐清

丁小蛙久演不衰 “王老虎抢亲”游江南-爱文化爱乐清
“说什么从此配成鸳鸯鸟,我看你老虎要变煨灶猫......”11月25日下午,出上海城隍庙“海上梨园”传来阵阵掌声,《王老虎抢亲》江南行收官贺演圆满落幕。这部传唱了六十年的越剧讲述了周文宾与王老虎抢亲的故事,其中周文宾这一角色由乐清籍国家一级演员丁小蛙饰演。
二十年倾情演绎
1958年,由毕春芳和戚雅仙领衔主演的轻喜剧《王老虎抢亲》在上海瑞金剧院首次亮相,受到广大戏迷的热烈欢迎。1998年,由傅幸文和丁小蛙主演的《王老虎抢亲》被制作成VCD,销量可观,该剧随之被大众熟知。
这部越剧轻喜剧至今久演不衰,它不仅是戚毕的经典作品之一,也是毕派“三轻”表演艺术的鼎盛之作,充分展示了戚毕的传承创新精神。今年,由戚雅仙、毕春芳两位老师创立的经典越剧《王老虎抢亲》已走过一甲子,而丁小蛙传承和演绎周文宾这个角色也已经二十年了。

《王老虎抢亲》这个剧目主要讲述了:王天豹因作恶多端有个外号叫“王老虎”。元宵节,江南才子周文宾与祝枝山打赌男扮女装出游旺角街头。不料王老虎见女装周文宾美丽动人,便抢入府中逼他成亲,周文宾被关在王老虎妹妹王秀英的闺房,哪知周文宾与王秀英早已互生爱慕之心,起承转合之间,也成就了周文宾与王秀英的美满姻缘安吉教育网。
丁小蛙作为小生,在《王老虎抢亲》中反串旦角娄成就,饰演女装周文宾这一角色,一演就是二十年神魄主题曲。故事情节需要,她要经历女子反串男子,男子又扮演女子的多重身份转变,充满了挑战。经过多年的演绎和领悟,她早已从最初的难以驾驭到如今的得心应手。每一次排演,她都全情投入,力求将这个角色以最好的状态展现在戏迷面前。匠心传承技艺,倾情唱响戏曲中人的声音,丁小蛙说,越剧于她是一种传承,更有坚持和传播的责任,而她也在戏曲中寻找到了真正的自我。江南一行满堂彩
丁小蛙是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越剧院著名毕派小生演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更是毕春芳的得意门生,她觉得自己肩负传承师派作品的重要使命。为了怀念恩师和传播经典,丁小蛙和戚派传人傅幸文共同策划了“雅歌春韵:纪念越剧《王老虎抢亲》首演六十周年——2018江南行”,在江浙沪共开展了七站巡演笑拥江山梦。

丁小蛙对乐清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说:“身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希望能让戚毕艺术得到鲜活传播。《王老虎抢亲》是戏迷们耳熟能详的戚毕派经典剧目ko堂,也是越剧中为数不多的轻喜剧。此次‘江南行’既是向广大观众推广、弘扬、普及越剧,也是向戏曲大师们致敬新国际博览中心。”
从7月14日-11月25日,从炎炎夏日到温暖初冬,历时130多天,2018《王老虎抢亲》的江南行走过江浙沪七大城市。此次“江南行”还被赋予了不同的主题:宁波站是戚毕大师的故乡,称为“娘家行”;杭州站是江南才子周文宾的故乡,称为“思乡行”;嵊州站是越剧发源地,称为“寻根行”;台州站是近年最活跃的越剧观众市场,称为“感恩行”;温州苍南站传承越剧历史悠久,称为“知音行”;启东站则是将越剧推向更广大观众,称为“普及行”。上海站是因为越剧兴盛于上海,称为“追梦行”。在上海站,《王老虎抢亲》还受邀参加2018年上海国际喜剧节。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说:“戏曲作品首次入选喜剧节,是对传统越剧轻喜剧的认可,也能弘扬传统戏曲,怀念戚毕先辈具银恩典。”
丁小蛙说此次江南行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7月14日的“江南行”发布会上,她为观众们带来了由毕春芳之子吴越改编的“穿越版”《新寄闺》——越剧小品《花好月圆》。丁小蛙饰演的江南才子周文宾摇身变成留学海归的精英,为与心上人王秀英相见,男扮女装来到对方的写字楼陪她加班,一段真情告白后,成功加得对方微信。

丁小蛙说:“将这样一段经典越剧大胆突破惊爆草莓,改演成现代化新剧本,最初还有些担忧,但没想到演出之后引得台下戏迷喝彩连连,如此新颖的剧目也吸引了不少年轻戏迷,这也是通过新颖的方式传播了戏曲经典。”
江南行这一路得到了上海戏剧家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每站演出都深受观众欢迎,这也充分体现了传统经典剧目的魅力之大。丁小蛙惊喜地对乐清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说:“这次江南行受益匪浅,特别是收获了很多新观众,包括有一些青年越剧观众的加入,希望通过这次戏曲演绎的过程,能让他们品味越剧精粹,感受古韵清丽,对越剧有更深入的了解。”春韵轻音吐芬芳
丁小蛙说,因为从小跟随母亲听曲,耳濡目染下也渐渐爱上了戏曲,从而与戏曲结下了深厚的缘分。除了舞台剧,她还屡有优秀影视剧和音像作品问世,曾多次与戚派花旦合作演出戚、毕派剧目,为弘扬和传承、发展毕派艺术做出了重要贡献。
江南一行并不完全是越剧演出幸孕宠婚,丁小蛙也为戏迷们开展了越剧公益讲座。向越剧爱好者传授越剧文化,通过不同的方式传播经典,从而丰富越剧爱好者的精神食粮,这也需要匠人匠心合力而为。

2015年,在毕春芳老师的见证下,丁小蛙创立了公益性的越剧传承组织——徐家汇汉越儿童越剧团杨启茵。并联合专业演员和名家们持续开展对儿童越剧的教学传承工作,也为小朋友们提供更多的演出机会,致力于培养下一代“小越人”。上半年,她排演了一出少儿版《王老虎抢亲》,由4-13岁的小演员们倾情出演,让人倍觉惊喜。她说:“看着培养的小越人一次次的进步,演出再累也是快乐的。”丁小蛙不忘传承传统文化,培养未来越剧新苗,发扬汉越风韵,薪火相传下,也象征着传承越剧的美好未来和希望。
虽然一直在外生活工作,但丁小蛙对家乡的优秀越剧剧目也十分关注。聊起今年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而特地编排的本土越剧《柳市故事》,丁小蛙表示,她非常关注并且十分认可这个剧目木口亚矢,《柳市故事》以“八大王”的故事为蓝本的越剧现代戏,既真实又创新,精彩的表演给观众展现了“乐清精神”。乐清越剧团是丁小蛙的“娘家团”秘境广西,她为剧团总策划排演的《新三笑》也获得了戏迷们的喜爱。金柳妍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越剧的非遗传承人,传承工作任重道远。丁小蛙在戏曲舞台上不忘越剧初心,为戏曲执着坚守庆云金山寺,唯有坚持方可致远。
来源:乐清日报全媒体
作者:林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