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的意思一身正气照古今!文天祥《念奴娇》丨(27)每天十分钟跟徐子读诗词-家长必看

一身正气照古今!文天祥《念奴娇》丨(27)每天十分钟跟徐子读诗词-家长必看

微信号:家长必看(jiazhangbk)给你最轻松、实用、有效教育策略
一、
今天咱们的话题跟民族英雄有关。
说起民族英雄,最先提到的就应该是极力抵抗金国想收回故土迎回被俘虏的两个皇帝最后被奸臣谋害惨死风波亭的岳飞、然后是抵抗蒙古人被俘后三年不投降最终被杀的文天祥、和满族作战最后被离间计所害遭受凌迟处死的袁崇焕了。
不过乐讯手机网啊,这三个民族英雄都需要咱们思考下!思考什么呢?思考下什么是民族英雄。
你要知道吉普赛情人,从大的方面来讲,咱们中国人可以统一叫做中华民族,如果是这样的话,汉族和满族、和女真族和蒙古族的战争就是兄弟之间的战争,是内部的,所以上面说的三个人就不能叫做民族英雄。如果说他们是民族英雄,那么就是汉族的民族英雄,就有点大汉族主义,有瞧不起少数民族的意思了!这就跟元朝和清朝到底算不算是中国的朝代的争论一样了!
二、
扯得有点远了,还是回到词上来。
不管文天祥算不算民族英雄,文天祥老先生的诗词还是非常好的,需要咱们好好读的。文天祥先生最出名的是《正气歌》,最出名的诗句是他那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余美颜不过今天咱们读的是他的一首词:
念奴娇 驿中言别友人
水天空阔,恨东风,不借世间英物。蜀鸟吴花残照里,忍见荒城颓壁。铜雀春情重生之邪主 ,金人秋泪,此恨凭谁雪?堂堂剑气,斗牛空认奇杰。
那信江海余生,南行万里,属扁舟齐发。正为鸥盟留醉眼,细看涛生云灭。睨柱吞嬴,回旗走懿,千古冲冠发。伴人无寐,秦淮应是孤月。
文天祥是南宋末期最著名的人物之一,和陆秀夫、张世杰并成为“宋末三杰”。他带兵打仗、出使元营、兵败被俘、英勇就义,他的一生,可以说是可歌可泣刘文钊!今天这首词,是他被俘以后,和朋友分别是写下的。

△广东潮阳市海门莲花峰文天祥雕像
三、
水天空阔一品宫女,恨东风,不借世间英物郑光荣。
这句话里蕴含着一个故事,就是赤壁之战时借东风的故事。
当时曹操带领几十万大军进攻东吴,被周瑜用火攻的办法打得大败。据说当时正是冬天,按道理说应该是刮北风的,但是那天却刮起了东风,风助火势,也帮助了东吴。这真是老天爷都帮周瑜啊!这里要告诉你的是,诸葛亮借东风的故事,只是三国演义里面虚构的,事实不是这样。文天祥在这里是感叹老天爷不像帮助周瑜一样帮助他打败元军。英物就是英雄人物,文天祥这里有把自己当成英雄的意思。

△ 图文京剧“借东风”顾亮饰演诸葛亮。《三国演义》里说是诸葛亮借东风,其实这是个虚构的故事。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面对辽阔的长江,真是怨恨老天爷,不像借东风给周瑜一样帮助人世间的英雄人物大唐悍卒,让我们被元军打败了。
蜀鸟吴花残照里,忍见荒城颓壁。
蜀鸟是蜀国或者蜀地的鸟,专门指杜宇也就是子规鸟、杜鹃鸟,这个咱们之前说过了支撑的意思,他传说是蜀国的国王杜宇变成的,叫声听了让人悲伤。吴在这里指金陵,就是现在的南京,这地方在三国时是吴国的首都。颓壁是倒塌的墙壁。这句话是说: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残阳照着叫声凄惨的杜鹃鸟和曾经是繁华的吴国首都的金陵城里的花朵,我真不忍心看到这个眼前战争之后破败的城市倒塌的房屋。
铜雀春情,金人秋泪,此恨凭谁雪?
铜雀是铜雀台,据说当年曹操想打败东吴之后把东吴的两个美女大乔和小乔抢回来,就修建了铜雀台这幢房子,想以后让她们住在里面肇东信息网。唐朝的杜牧也有一句诗: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就是说的这件事。文天祥在这里写到这件事,是说如果宋朝投降了,那么后宫中的美女就会被蒙古军队抢到北方去。金人是汉武帝时期用铜铸造的仙人像。这东西是一种宝贝。文天祥这样说指南宋的很多宝贝都被蒙古军抢走了。
这句话的意思是:想到我们的妇女和珍贵文物被敌人掳掠一空,真不知道靠谁才能报仇雪恨。

△金人基本是这个样子的
堂堂剑气,斗牛空认奇杰。
斗牛就是北斗星和牵牛星。晋朝的时候,有个人叫张华,他看到北斗星和牵牛星之间的天空上经常发出紫气王敬之 。就邀请朋友来看。朋友说这紫气是宝剑的精神发出的剑气,一定在某个地方有宝剑要出世了。这里用的就是这个故事。堂堂剑气的堂堂跟咱们现在说的堂堂男子汉的意思一样,都是表示赞美的意思。这整句话的意思是说:可惜了我手中这把宝剑,白白地把我当做了英雄豪杰。
那信江海余生,南行万里,属扁舟齐发。
那在这是”哪“,勉强算个通假字吧。哪信就是哪里相信,哪里想得到的意思。文天祥曾经出使到蒙古军的大营,被扣留了下来。后来他死里逃生,经历了很多艰难,才从北方经海路借助小船逃回了南方。扁舟就是小船的意思林田惠。这句话是说我文天祥哪里想得到,当年从蒙古人哪里逃回来可诺贝儿,在海上历经千辛万苦把生命都托付给了一条小船斌加贝,朝南走了上万里路还能活下来。(夸张了,实际上没有这么远!)
正为鸥盟留醉眼,细看涛生云灭。鸥盟就是和海鸥结盟。在这里指文天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结盟一起对付蒙古人。这句话理解起来呢,有点难度。涛生云灭表面上看是波涛升起来云霞灭掉了光亮,实际上是说当时的战争形势千变万化,而且越变越对南宋的文天祥他们不利。翻译成现在的话就是说:我逃回来后和你们这些好朋友结盟一起对付蒙古人,但是战争形势变化太快军工六校,对咱们越来越不利了。(现在文天祥已经被敌人俘虏了。)

睨柱吞嬴,回旗走懿,千古冲冠发。
完璧归赵的故事你应该知道的。其中的主要人物蔺相如,当时在秦国的朝廷上看到秦始皇嬴政拿到了和氏璧这宝贝之后没有兑现诺言的意思,就把宝玉骗了过来,然后就靠着柱子看着秦始皇鸣滝茧,愤怒的头发都把帽子顶起来了,斜着眼看着柱子想要把和氏璧在柱子上摔碎。睨就是斜着眼睛看。死诸葛吓走生仲达的故事你也应该要了解一下。三国演义里写了这个故事。大概是说诸葛亮死了之后,司马懿本来可以直接进攻打败诸葛亮的军队的。但是姜维按照诸葛亮死前的布置,用诸葛亮的车把一个诸葛亮的塑像推了出来,司马懿多疑,以为诸葛亮没有死,看到之后连忙跑了。

△完璧归赵 插图
伴人无寐,秦淮应是孤月。
寐是睡觉的意思。文天祥这时候睡不着,也没人陪伴,就算有,也只有秦淮河上的月亮了。
??冲出康普顿??
下期预告:
女儿原来是丈夫!李清照《渔家傲》丨(28)每天10分钟跟徐子读诗词
来源丨昂立少儿教育原创文章 转载请联系授权 侵权必究
国内首家A股上市教育公司 源自交大专注3-12岁全科少儿教育 转载请联系授权 侵权必究
昂立少儿教育官网丨www.onlychid.cn
编辑丨家长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