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关击柝一部影片丨《素媛》:希望为爱重生-中能东道总务之声

一部影片丨《素媛》:希望为爱重生-中能东道总务之声

《素媛》是一部关于幼童性侵案的韩国电影,由真实的故事改编,向我们讲述了小女孩素媛陷入绝境如何在治愈之路前行,而父母如何在爱里挣扎。该电影荣获第34届青龙电影奖。

与其他同类性侵题材的韩国电影不同,《素媛》不太倾向于描述法庭和追溯犯罪的过程,而是以情动人。电影开始以温情的场面平淡叙事,却在下暴雨的清晨里深囧,情节突转,素媛的苦难就此开始了。
在电影中最令人心疼的是,素媛遭到了强暴后,她趴在那个肮脏的地方,她所想到的第一步是自己去给警察叔叔打电话,而不是去打扰工作忙碌的父亲张先天仙子。看到那双满是伤口的手缓缓地伸向手机的一幕,我哭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幕,却给观众留下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在万千世界里,我们活着都不容易,但命运似乎从不肯轻饶我们。世界上有多少父母在看见孩子痛苦时,无不祈求加倍施加在自己身上。素媛是我们多少人的影子,我们如素媛一样,深陷泥泞,但父母的爱是那无尽黑夜中的微弱的星光,照亮了前行的道路,点燃了素媛和我们重生的希望。
在影片中更多的泪点来自于素媛的话。素媛说她只是不希望叔叔淋雨,所以给他撑了伞;素媛说总觉得睡一觉就能回到过去,但醒来还是老样子;素媛说好像明白了奶奶“哎哟,要死了。哎哟,要死了”的意思;素媛抱着想要砸死罪犯的父亲的腿说不要;那个原本纯洁的小姑娘遇到了来自外界深深的恶意,她只睁着眼睛问:”我做错了什么。”

是啊麻绳男!她做错了什么?是不该听妈妈的话走大马路吗?是不该给那个叔叔撑伞吗?素媛用她最大的善意对待这个世界,她做错了吗?在很多时候,明明不是你的错却被误解大邪王。穿着暴露被猥亵是你的错,扶老人是你的错普庵咒,那么,这世界的善意该何处安放呢?
在看这部影片时房星彤,泪与笑交织。靳海音导演很好的把握了笑点与泪点的平衡,抱关击柝使观看者在泪与笑里追随着素媛,同她一起去经历喜与悲。
该影片将三种爱交织在一起:
父母的爱
影片中父亲和母亲的形象尤为深刻。父亲假扮可可梦亲近女儿的小心翼翼爱情抗体,跟踪素媛被发现时的不知所措,还有他那满头的汗水,红肿的双眼,终于将包裹在素媛周围的隔膜融化。爱的模样是怎样的呢?莫过于陪你颠沛流离,陪你哭,陪你笑。

朋友的爱
朋友荣植在素媛家门口嚎啕大哭,说如果当时他等等素媛就好了。后来,他一改之前的骄傲模样绫野沙希,成为陪素媛上学的小尾巴直男艺术。当素媛回到家木瓜奇迹官网,看见满满都是记录笔记的便利贴贴在门上时,她或许在那时便明白了朋友的意义了吧王子病的春天。

陌生人的爱
心理医生不断地开导素媛,安慰她。让她在黑页里贴蝴蝶,蝴蝶贴满就可以说话了。素媛在这黑书页里挣扎赵丽宏的资料,直至在黑暗里贴满蝴蝶,最终带她走向光明绝世夜凰。

影片并没有为了大场面而刻意运用大镜头,而是通过小镜头将每一个人的心理活动描绘了出来。该影片最难得的是展现一家人通过一起相互治理心理创伤走出困境的乐观。无论生活怎样的给我们痛击,我们仍要走下去。
故事的结尾应该算得上一大看点,在电影最后素媛提前离开了学校,回头望了教室一眼。回到家中的她望着弟弟说幸好你来到这个世界鸮人。那天后来发生了什么?导演似乎在告诉我们,希望为爱重生是结局,又似乎在告诉我们那是他的期望。这全留给我们自己想象。
看了这部电影,你应该知道,该电影不仅表达了"爱"这个主题极限狂飙,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世界是残酷的,但你一定不要低头,抬头挺胸的走,你要坚信错不在你,希望终会在绝境里开出花来。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