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云龙天池,藏在松林深处的乌托邦-大理之声FM1027

戴景耀【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云龙天池,藏在松林深处的乌托邦-大理之声FM1027

戴景耀
“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是习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殷殷希望;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
北半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
打造好这张响亮的名片,
是云南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方向。
“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采访活动,
是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和省林业厅共同发起的。
采访组将陆续走进我省国家级、
省级自然保护区,
探寻保护区60年来的变迁,
讲述美丽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


曾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衍生了无数灿烂的文化,然而沧海桑田,生态的巨变,曾经鲜明的文化印记逐渐消隐。从敦煌到草原,从洞庭到渤海,每一个地方,都是一代人心中的乌托邦。
今天采访团走进云龙天池,记录自然与人类、生态与文化的奇妙碰撞。探寻这个藏在高山上,松林间的乌托邦。

7月27号一大早,我们驱车从云龙县城赶到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早上八点,一条山雾轻轻的浮在清澈的湖面之上,这个藏在高山上的一面湖水,四周被茂密的松林紧紧包围。

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境内,总面积144.75平方公里。保护区地势起伏大,山高谷深,地表崎岖,最低海拔2100米,最高海拔3638.9米,蕴藏有独特的地质、地貌奇观,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高山地貌及其演化的典型地区之一。多样的气候环境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繁育提供了十分有力的条件。2012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因高原湖泊——云龙天池而得名。

天池自然保护区到目前为止共记录到维管植物168科477属1118种;裸子植物5科12属23种;被子植物143科429属1018种。动物记录到脊椎动物共有340种,列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滇金丝猴、熊猴、林麝、云豹、金雕、黑颈长尾雉等6种。保护区生态良好,山水秀丽,风光旖旎。天池片区有宝顶日出、天湖夜月、双龟戏水、百鸟争鸣、草甸牧歌、古道斜阳、松涛林海、花海春潮等自然人文景观,被誉为“天池八景”,美不胜收,引人入胜。

近年来,天池保护区管护局着力推进保护区保护管理各项工作,全力做好保护区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实现森林火灾连续5年“零”发生。积极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狩猎、盗伐林木等违法行为,确保了林区治安秩序稳定。提升监测能力,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突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和生态保护科普知识进乡镇、进村社、进农户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法律和生态环保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自觉保护、和谐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记在最后的话,徒步天池的过程中,一位在这里工作了快12年的管护局工作人员张利周对记者说,在天池每一天的工作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这是大自然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记者 | 罗云 李继明(云龙台)
编辑| 罗云
来自大理的声音
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