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红色海陆丰】海丰农民武装的建立及每次更名的历史背景-你隔壁班的同学_0

戴景耀【红色海陆丰】海丰农民武装的建立及每次更名的历史背景-你隔壁班的同学

戴景耀海丰农民武装始建于1925年3月16日,“海丰农民自卫军”是这支武装的名称。李劳工任总队长,吴振民、陈烈、宛旦平任教官,人数六十余人,驻地城东祖祠。从事训练后,一排驻汕尾,一排驻海城。

海丰农民武装的建立是彭湃领导农民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彭湃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体现,同时也是斗争的需要。

1923年7月26日至8月5日,海陆丰两次遭强台风袭击,农民收成惨遭损失。彭湃主持召开农民代表大会,讨论早造交租问题,决定至多按三成交租。遂遭到县长和豪绅的反对,县署于8月16日(农历七月初五)派军警镇压,张贴布告取缔农会。

这次事件被称为“七五农潮”。“七五农潮”发生后,“农民要求武装甚迫切”,他们问彭湃:“你有枪没有枪耳?别的可不用说。”彭湃深感农民要夺取政权,只有政治、经济斗争和自卫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要进行武装斗争。

1924年7月3日,开学的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时间40多天,彭湃安排学员到黄埔军校接受军事训练10天,以后军事训练成为历届定制。8日,广东组建农民自卫军。

彭湃在广州,多次强调要武装农民,1924年12月,他赴广宁支持农民反抗地主斗争,给区委的报告指出:“不建立农民的武装队伍,不把好的武装发给他们,我们的工作就得不到必要的结果,从我抵达广州的第一天起我就对此深信不疑,而现在我仍然坚持这个观点。”

1925年,彭湃在一封信中写道:“当此镇压反革命之时,农民非有武装不成,而且农民协会之根本问题亦非农民有武装不成,所以农会现已决定扩充农民自卫军100名,训练3个月养成下级干部人才,同时并组织农民运动讲习所约四五十人。”

1926年2月,彭湃代表省农民协会慰问反抗地主取得胜利的普宁农民,要求他们:“加紧努力,购买枪弹,不要忘记了团结和武装的自卫。”

1927年8月17日晚,彭湃代表省农民协会慰问海丰农民自卫军,他在《慰劳农军词》中强调:“我们要革命,一定要武装起来!农民必须有了武装,然后革命才能成功。因为我们的敌人,也是有武装的。我们要打倒敌人,就要先武装自己。”同时提出:“要使各省各县都要有农军组织,使全国的农民都武装起来,以求得真正的解放。”

据以彭湃对农民武装的思想,海丰农民自卫军得以组建。1927年在彭湃指导下,海丰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作出了扩充200名农民自卫军义勇队的决定,海丰农军的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

翻开史书,我们会发现,海丰农民自卫军经过了多次的更名,其每次更名都是为了斗争的需要。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广州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変,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宣告失败。4月20日,国民党广东特别委员会打电报给海丰农民自卫军大队长吴振民(国民党误认为吴振民是国民党右派),要他在海陆丰“清党”。吴振民向中共海陆丰地委报告国民党右派发动反革命政变的消息。

地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准备武装起义。由吴振民采取缓兵之计,电告广州李济深、惠州胡谦表示拥护“清党”,阻止驻惠州第十八师胡谦部来海陆丰。地委则加紧准备起义,为了与各县联系,地委自行成立中共东江特委以指挥各县的斗争;同时成立海陆丰救党委员会,作为公开指挥起义机关;农民自卫军改称为农工救党军。

1927年9月初,中共海陆丰改组为中共海陆丰县委。书记张善铭,组织委员郑志云,军事委员林道文,经济委员陈子岐,农运委员杨其珊。在此前后,农工救党军改称为工农讨逆军

1927年10月中旬,海丰工农救党军根据省委的指示,改编为工农革命军团队,团队长林道文。

1927年11月下旬,各区乡农会接管政权,成立区苏维埃政府,农军改称赤卫队。工农革命军和群众组织重新改造。改造后,海丰县工农革命军团队长林道文(12月林道文调往惠阳,由彭桂接任),海丰县赤卫队长黄强。

1929年10月初在海丰黄羌朝面山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十七师四十九团,大部分成员就是来自工农革命军或赤卫队。
☆本文参阅了林泽民所著《彭湃》一文,☆本文参阅了《中共海丰党史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