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美颜专栏】图标你真的会用吗?-锐普PPT

戴景耀【美颜专栏】图标你真的会用吗?-锐普PPT

戴景耀【美颜专栏】介绍:
通过 PPT 美化前后对比案例,展示一份优秀PPT的思路和技巧。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如果你有希望美颜的PPT,欢迎投稿本栏目邮箱:2119681856@qq.com 。本栏目第1季共10期,本文为第9期,每周五更新。
图标我们做PPT的时候都用到过,但是图标的用处都有哪些,又分别可以和哪些内容做结合呢?
第一部分:基础篇
图标有2个作用,分别是解释力的作用,和增加页面视觉形象的作用。我们来看修改前后的案例:
01


分析:使用图标让解释更直观
02


分析:这里体现了图标的装饰作用,原稿本身使用了卡通形象,为了让页面更有趣一些,图标也选用了卡通造型。
第二部分,进阶篇
基础篇的部分,应该很多朋友都已经理解并正在运用。进阶的部分我们想更进一步的来总结图标的作用,这些作用都是从基础篇引申而来的。
03

分析原稿:我们只分析图片的部分。为了让地理,土木,建筑,工厂的表达更直观,原稿使用了图片来表现。这是使用了图片的解释力属性。不过,使用任何元素都有一个准则:越小越简洁。图片本身含有丰富的内容,放大图片读者可以轻松的观看,但是将图片缩小,读者接收图片信息就会比较费力了。

修改后分析:图标往往比图片更简洁,所以这里将图片改为了图标。
04
图标的领队作用/图标结合图片的作用

分析原稿:页面底部的文字内容非常重要,但是没有很好的吸引到读者的注意力。

修改如下:将图标和文字结合,起到了领队的作用(视觉焦点)。同时,有些时候,图片本身传达的信息含义比较模糊的时候,图标也起到了辅助图片表达的作用。
05
补充页面,辅助构图平衡的作用

原稿分析:这个页面内容都还OK,也没有需要怎么修改的地方。不过,页面的右侧比较空,页面不平衡。

修改如下:右侧增加一个LOGO图标,降低图标的透明度,避免干扰到信息传递。实现平衡构图的作用。
06
丰富页面的功能

原稿分析:这个页面本身已经很不错了。

修改后分析:在标题处引入图标,使得原来的页面更加的丰富,更有层次。
特别说明:因为原稿中使用的是图片和色块,所以可以适当的引入图标来丰富层次。如果原稿使用的是风格相似的图标,我们再引入图标是否合适就要产生疑问了。
作者:江流,PPT设计师 & 实战派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