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美景】浪漫晨光,郴州最美的日出,一定要亲眼看一遍!-郴州旅游小助手

戴景耀【美景】浪漫晨光,郴州最美的日出,一定要亲眼看一遍!-郴州旅游小助手

戴景耀
当太阳与地平线轻轻碰触,霞光如玫瑰色的纱幔,笼罩着大地,曙光渐现山峦,微晖稍露。一瞬间,太阳像个燃烧的火球喷薄而出,此时的远山、云海、旭日,似真亦幻。
这一刻,你可以许下心愿,或者和家人一起大喊,让彼此的声音在山间回荡。
你在郴州的哪里看见过日出?
看日出大片是怎样一种情怀?

狮子口

狮子口位于苏仙区五盖山镇上梗村(苏仙区大奎上乡来洋洞村),主峰狮子口海拔1956.6米。狮子口山远看形似狮子张口而得名,登顶路线难度较大,坡度较陡,海拔1500米以上均为高山草甸。
特色:站在狮子口可远眺郴州、宜章、东江湖等地,早上日出景色独特,气势非凡。狮子口有高山草甸,峡谷溪流巨瀑,岩石攀登,丛林穿越。
仰天湖

仰天湖草原风景旅游区包括以仰天巨佛、天湖草原、安源石林为构架组成的面积约40平方千米,呈金三角分布的范畴。仰天湖为第四纪冰川期馈赠的一个死火山口,其自然水泊面积 20 余亩,海拔高度1350米,是悬系于长江、珠江分水线与G4高速十字交点旁的一颗璀璨明珠。亦为自由旅人作家誉为“地球上 (北江之源) 的一滴眼泪”。大多数郴州人都去仰天湖草原骑过马,但你却不一定感受过在仰天湖看日出。
每当太阳升起,那变化无穷,缤纷万状,色彩奇艳,婀娜多姿的霞光氤氲,便弥漫了大半个天空。
特色:每当清晨和傍晚,在日出和日落前后的天边,仰天湖大草原时常会出现五彩缤纷的彩霞。
飞天山

“飞天山”既非一座山,亦非一条江。它是由九寨、四坦、三庙和郴江、翠江两条江及一脉温泉,连绵着66平方公里神奇的丹霞地貌所组成。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朝,韩愈三上飞天山,留下诗篇无数,手书“赛蓬莱”,镌刻于危岩绝壁之上;600多年前,徐霞客老先生曾到此一游,赞叹这片土地“俱石崖盘立,无一山不奇”。飞天山山头适宜安营扎寨,这里早可看日出,晚可观晚霞,景色说不出的美。
特色: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有100平方公里的神奇丹霞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淋漓尽致地铺展,怪石林立,玉峰相接;高山草原,美人长眠;寿山佛地,生命之源;瓦市古巷,古木参天;千米长峡,翠竹连绵;江水悠悠,舟船往返……
资兴回龙山

回龙山位于资兴市团结瑶族乡东南面的双坑村,与兴宁镇交界,因其山脉形似游龙,迂回蜿蜒,而得名。
回龙山整个山体由花岗岩及其风化土壤构成,起伏变化大,山路陡滑弯曲,从山脚到山顶达128个弯,沿途溪流不断。山顶有望日台,可观日出,“回龙望日”为资兴古八景之一;相传南岳大帝五六月间来此避暑,又因海拔高于衡山,故有“古南岳”之称。
特色:回龙山顶,东可见井冈山,西望是骑田岭,南方现平镜般的东江湖。东南方可遥望主峰高达2042米的八面山,而东北向可俯瞰天下有名的炎帝陵。登高望远,一切尽收眼底,大有傲视群雄之气魄。
汝城万时山

距汝城县热水镇7公里的万时山,地处粤、湘、赣三省交界处,海拔1559米,有“三省第一峰”之称,整条山脉,山岭纵横,沟梁相间。
万时山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一座大山。红军长征时期,红军的中路军从万时山北麓的热水镇东江水村、鱼王村穿越直奔三江口;左路军从万时山南坡的大凹沿陈欧而下,穿越万时山进入仁化城口,两路红军直奔延寿,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北上抗日。革命战争时期,五岭地委和“崇仁汝革命委员会”都
在万时山播下革命火种,进行革命斗争。上世纪60-80年代,人民解放军曾在此驻扎部队,进行防空备战。
特色:走进万时山,高山云海、高山杜鹃、草原旭日、草原竹海、梯田石蛋、姿彩各异,成为夏秋露营避暑、冬赏冰雪雾凇的好去处。
万时山是已经有一定开发的景区,有良好的登山步道,高山上的大草原非常适合安营扎寨,而且车子可以抵达半山腰,徒步时间较短(1.5小时左右),强度不高;喜欢登高望远,观看日出日落,体验露营乐趣,但又不想太自虐的您,绝对不能错过。
宜章莽山

莽山位于宜章县境内,南岭山脉北麓,总面积2万公顷,东、西、南与广东省乳源、连州、阳山相邻。莽山地形复杂,山峰尖削,沟壑纵横,境内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50多座,最高峰猛坑石,海拔1902米,号称“天南第一峰”。蜿蜒山间的长乐河是珠江的发源地之一。
特色:非常适合喜欢摄影、徒步的驴友,一路都是风景;莽山有着“华山之险”“张家界之俊俏”“黄山之奇”“西双版纳之美”等美称;适合露营,能充分体验到户外露营的感觉。
桂东齐云山

桂东齐云山为湖南第二高峰,齐云山是五岭诸广山脉的主峰,海拔2061米,位于桂东县普乐乡和江西省崇义县思顺乡、上犹县五指峰乡交界处。
齐云山山高地阔,特别是雨后初晴的早晨,万里长空碧蓝如洗,山下白雾水平如镜,无边无际;远处一个个山头,有如万顷碧波中一个个小岛浮出海面。当朝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万里雾海染上一抹淡淡的红色。
特色:在齐云山观日出,居高望远,浩瀚壮阔,绵绵的云海悄悄地将朝阳托起。齐云山夜雨露多,经常是雾露中的冰晶和水珠,将阳光中丰富的色相展示得淋漓尽致。正应了诗人范成大的“云物为人布世界,日轮同我行虚空”的意境。
桂东八面山

八面山海拔2042米,湖南高峰排名第四。神奇的八面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红色旅游休闲胜地,地处罗霄山脉的中南段,为资兴、桂东、炎陵的天然屏障,八面山有山八面,以此而得名。八面山拥有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顶辽村银杉群落,气势雄伟的兰洞梯田,美丽清幽的杨洞水库,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
特色:八面山上,有令人神往的“八里洞天”,形象逼真的“玉女摔跤”,使人发思古之幽情的“神仙墙”“神鹰展翅”“猴子搬蔸”“油盐耕”“糍粑条”及令人柔情百结的“盼妻归”景点。
▍文章来源:郴州日报 刘莹碧整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