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纯说·新春】早春不过一棵树-SUST青年设计师联盟

戴景耀【纯说·新春】早春不过一棵树-SUST青年设计师联盟

戴景耀
春夏秋冬又一春。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的比喻套词已不愿提及,但以时间为尺度,以情感来衡量,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反复蹉跎,却让我真切刻骨的感受到自己的变化与成长,无论生理抑或心理。
新春于我,是仪式感极为强烈的季节。纷繁冗杂的习俗、孩童欢喜和颜的神色、万家灯火攒动、烟花爆竹叫嚣。
种种意象架构出的新春图景,自是鲜活且动人。

新春乡味
南北客乡,各自少年。
远在北方求学已近三年,日头虚晃时更为思念这座南方小城。记忆中的山水不改颜色,乡音未变只少了心心念。
当踏上满载期冀的绿皮火车去往异乡时,惶迫中遇见疏离,内心多有不安。困饱两餐诗写云上之后便也如常,逐渐接受奔忙与辗转。
课业尚紧,实习匆匆,每年真正闲暇返乡的时间确而少之又少。隆冬已过,便是新春,返乡到站的那一瞬竟是恍惚。潮湿温润的空气呼啸而过,南方乡音特有的腔调极为入耳,人群中的女子笑容明媚旺盛。
一瞬太长,由故乡土地滋生而来的底气渐渐充盈,游子卸下防备之后无可替代的安全感令人欣慰,氤氲成独特的新春乡味。
是的,我回来了,我对自己说。

新春年味
辞旧迎新,一年已逝。
总算返乡回家,坐在院子里看玫瑰暮色时只觉惬意,“过年”已成为这段旅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仪式。
妈妈提前十天半个月开始做大扫除,弟弟妹妹早早准备烟花爆竹,爸爸写好春联以备粘贴。家人各司其职,心向一处,乐在其中。
细微末节之处最见年味。食物的生命力不仅能使味蕾恢复记忆,更是刺激飘泊多时的身体生长归属感。腊味飘香混合着小炒肉在舌尖的灵动洋溢,家酿的谷物药酒口感绵柔一线入喉,炸番薯片的响声清脆有趣。
会有炊烟透窗而过,混合晨雾的清新直冲远山,细软飘散。每个毛孔,每个动作,每段记忆,都被提醒着年味的存在。
我在深切感知,无限愉悦。

最是此刻不枉
年岁把星辰交付出去,没忘留盏灯给你。
乡味即羁绊,年味即深情。享受此刻,对所有或咸或淡的醇美味道、或浓或烈的炽热情感、或嗔或喜的天真情态尽情消受。
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即是永恒。

作者 彭紫纯
编辑 夏目君
TUTIAN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