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经验分享】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江苏石油推进加油站管理改革报道之八-中国石化西安石油

戴景耀【经验分享】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江苏石油推进加油站管理改革报道之八-中国石化西安石油

戴景耀 之八: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男儿励志出乡关,事业无成誓不还。
别梦依稀妻儿泪,创业增收难上难。
埋头苦干多积累,机遇留给英雄汉。
夫妻委托管小站,幸福生活靠实干。
月山加油站是江阴公司一座年销量1800吨左右的乡村小站,油站原有员工8人。2015年江苏公司实行小站改革的东风劲吹,月山站搭上了当年油站改革的早班车,“90后”加油站站长程鹏转换身份,成为江阴石油首批家庭承包式改革小站的带头人。2016年,随着江苏公司改革工作的探索推进,转为夫妻委托管理站。夫妻2人实现了年销量2203吨的新业绩。
破除旧观念,开创新生活
程鹏是江苏宿迁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只身一人来到江阴,应聘成为江阴石油分公司的一名油站员工。他从一名加油员做起,计量员、账管员、副站长、站长,5年时间的打拼,他对加油站工作有了全面的掌握。程鹏的妻子武玲也是宿迁人,两人结婚后,武玲在老家带孩子。一家人分隔两地,正如那句改编后的歌词“你守候在婴孩的摇篮边,我驻守在江南的加油站,日也思念,夜也思念”。
2015年,油站改革大幕开启,通过对油站改革政策的了解分析,程鹏这个大男孩动了心。他坚信改革是大势所趋,参与改革才能更好地放飞梦想收获希望。就这样,当年10月,程鹏积极报名参加了小站承包应聘,利用自己丰富的油站管理经验和必胜的决心,顺利拿下了月山加油站的承包管理权,成立了管理公司,当起了老板,随即便将妻子接来江阴,夫妻俩一起经营加油站,这样即解决了夫妻两地分居的相思之苦,又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可谓一举两得。
整洁温馨的三口之家
学习新技能,共建“家”油站
妻子武玲之前没有加油站工作经验,带着一岁多的孩子来到油站时,并不能完全适应,大部分油站经营管理工作都得程鹏一个人完成。看着自己的丈夫不停的忙于加油、开票、充值、办卡等业务,武玲自己暗下决心要尽快掌握各项工作技能。虽然是改革小站,日常经营管理业务和工作要求一个不少,需要学习的知识技能也要全部到位。武玲充分发挥大学生学习能力强的优势,采用知识点划分板块、化整为零、层层深入的方法进行学习,把看似繁琐的油站经营管理知识系统整理,再加上日常的实操练习,熟悉掌握起来就容易的多。轻油、非油、充值,安全管理、规范化管理、现场服务,她一个一个知识点攻克,快速掌握加油站日常管理知识和业务技能,减轻丈夫程鹏的负担压力,做一名称职的“贤内助”。
每天,武玲似乎都有着使不完的劲儿,白天油站工作忙,晚上她就等孩子睡着了再开夜工学习,就这样,夫唱妇随,油站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月山“家”油站开始有模有样。
学习新技能
共建“家”油站
用心做服务,扩销无止步
“李老板,欢迎光临!”看到苏BX4802进站加油,程鹏让武玲抓紧备好两箱卓玛泉、一条苏烟、一盒口香糖,拿到便利店门口。待车停稳后,程鹏微笑着上前问候老客户,“加满油,两箱卓玛泉、一条苏烟、一包口香糖,老规矩吧?”
“哈哈,我咋想你都知道!我还说啥?就按你说的办!另外,再来个年货大礼包,帮我配个200元的吧,太冷了,我就不下车了,孩子放假了,你们帮我选吧。”李老板摇下车窗,坐在车里笑着和程鹏说。“好嘞。”程鹏一边帮客户加油,一边和客户聊着天。此时,武玲代客户选购年货,连同其它购买商品搬进了客户车辆的后备箱。加油购物结束,收好钱款,夫妻俩目送车辆远去。武玲为客户介绍易捷便利店商品以及优惠活动
月山站门前道路柴油车限行,油站增量只能从附近乡镇的固定车辆上想办法。此外,油站周边还有2家外单位加油站,地理位置相对优越,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是程鹏思考的问题。作为一个外乡人,人生地不熟,又没有人脉优势,只能依靠优质服务来争取更多的客户。“其实,如果一辆小车一年都能固定在我们这儿加油,那加油量也是很可观的”。抓住每一个小客户,程鹏和武玲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微笑服务南来北往的客户
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夫妻俩扎根油站以站为家,微笑服务南来北往的客户,真诚用心的服务打动了客户,也留住了客户。在月山站定点加油的客户有四五百个,每个客户的车辆型号、加油习惯、加油周期、开票抬头以及购买非油品的习惯等,他俩儿都摸得一清二楚,并且全部记在了心里。精准营销,优质服务,提高效率,用心服务终有回报,客户回头率自然而然提高了,油站销量稳中有升也就顺理成章。两年多来,程鹏和武玲服务热情未退,服务质量不减,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油站经营管理上,齐心协力闯天地,共同打造油站幸福家园。
改革前,月山站月销量也就150吨左右,员工收入低,工作缺乏主动性,管理相对薄弱。改革后,人员减了,服务时间延长了,夫妻俩虽然忙忙碌碌,但月销量增长了近60吨,水涨船头高,两人月均收入也由原来的6000千元到现在的1.6万元,翻番还多,口袋也鼓了起来。 “我相信我老公,他的选择准没错!我们还年轻,一起努力,生活一定会更美好”。武玲说,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也想父母想孩子,但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感谢公司的好政策,让想干事的人有了舞台,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让想干事的人能干成事。春节期间,小两口把老人和孩子从宿迁接到油站来,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过大年。奋斗的青春比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