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红枫话廉】第一期:从网络赌球到身陷“围猎”-红枫廉韵

戴景耀【红枫话廉】第一期:从网络赌球到身陷“围猎”-红枫廉韵

戴景耀戳上面的蓝字关注我们哦!
编者按: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生活中,一首廉诗、一篇廉政短文或一幅廉政漫画,都能给予大家启示和深思。“红枫廉韵”现推出“红枫话廉”专栏,从具体案例出发,推出栖霞纪检人手绘漫画、案情点评、原创诗文等内容,解读反腐案例,弘扬反腐倡廉精神!

世界杯,
是球迷们的狂欢盛会!
绿荫场上,运动员们
英姿勃发挥洒汗水,
荧幕前面,却有人
沉迷赌球,甘被“围猎”
“黑手”大肆捞取不义之财!
漫画赏析:

案例回顾:

世界杯期间,杭州市富阳区纪委披露的一起案件令人唏嘘。2012年开始,富阳区发改局价格与收费管理科原工作人员郎筱鲁开始接触网络赌球,从球迷变身成赌徒的他,短短时间内便欠债上百万,疯狂时甚至一个上午输掉二三十万元。在这期间,他利用职务便利,甘于成为被房地产开发商“围猎”的对象,从接受宴请、出入娱乐场所,到逢年过节收受消费卡,他乐此不疲。同时,他还利用手中职权向房产公司索要“房号”,将倒卖“房号”的盈利用于抵债。今年4月28日,郎筱鲁被开除公职,并依法移送富阳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例评析:
与其说郎筱鲁甘于被围猎,不如说是其自毁根基坠入深渊。郎筱鲁被围猎后,能够被成功俘虏,不仅是因为其自身建设不过硬,未能抵挡诱惑,也和其多年的倾向性行为未受到监督有一定关系。进入反腐新时代,摆脱围猎,不仅需要纪检人加强对干部的监督,让党员干部“常红脸、勤出汗”,更需要党员干部修炼反腐拒变的“内功”!
这正是:
资深球迷变赌徒,
倒卖房号获利忙。
网络赌博无底洞,
甘被围猎把苦尝。
今日评析人:
栖霞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五室:孙建广

案例素材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漫画创作:孙康伟
诗文来源:孙建广
编辑 | 栖霞区纪委监委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