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经营信息】华建集团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参与天津亿利萌宠乐园项目景观设计有感-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

戴景耀【经营信息】华建集团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参与天津亿利萌宠乐园项目景观设计有感-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

戴景耀强调三元和谐 打造三大亮点

天津亿利萌宠乐园位于中国两座中新生态城之一的天津中新生态城腹地静湖西岸,西邻静湖西路、北接方特主题乐园,占地15.58ha,设计为萌宠乐园的主题游乐公园,景观面积为14.41ha。作为亿利国际生态旅游岛文旅项目的重要组成板块之一,该项目的整体定位区别于其他地块偏商业建筑与大型设备游乐的主题,而是以还原乡村、生态、动物幼年原生环境的游乐体验为主。
该项目是景观院五所第一个从前期总体规划到后期设计深化的全过程项目,其中有不少挑战和压力,环境院副总经理、景观院院长应博华的指导以及兄弟所提供的相关项目的学习资料,都成为后续工作顺利开展的制胜法宝。在该项目的总体规划上,我们以体现人与自然、动物、山水三元和谐为宗旨,以强调生态科技、动物互动和非动力娱乐为亮点,力求打造立足天津、覆盖环渤海城市群、辐射全国、全球首创的“第三代萌宠乐园”。

在具体的规划中,我们对80多种萌宠类动物进行分项归类和研究,找出不同类别动物相互关联的特征后进行主题分区。在整体布局中,水体面积的优化和位置作为总图布局的重心,避免了后期布局反复修改的工作量,而业主总部负责人和项目部负责人对总体布局的前期把控,也为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与此同时,动物专家、非动力设施设计方和动物电影制作以及主题乐园灯效专业的密集互动,也为我们的设计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目前,该项目已基本确定了整体的动物分区布局和建筑功能布局,接下来将转入景观深化设计的工作阶段,希望后续工作能继续在多方的协调优化中顺利推进,以期实现项目顺利完成及设计效果落地的双丰收。
景观院五所 王英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