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网警提醒】勿随意丢弃银行废单-泰州网警

戴景耀【网警提醒】勿随意丢弃银行废单-泰州网警

戴景耀
随着夏季的到来,去银行办理业务顺便避暑纳凉成为了许多小伙伴们很好的选择。
在办理各种银行等业务时,单据种类还不少。但许多小伙伴往往将填错的单据随手扔到银行大厅的字纸篓里。这习以为常之举可能被不法分子盯上,利用捡来的废单实施诈骗。
案例
犯罪嫌疑人陈某甲假冒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南海区大沥镇盐步的谌先生,谎称银行系统故障,要求谌先生查询账户。由于陈某甲能够准确说出谌先生的账号等详细信息,谌先生对其深信不疑。谌先生后告知由其妻刘女士查询,陈某甲遂致电刘女士要求其将款项转至“银行安全账户”上。刘女士于是转账5000元至陈某甲提供的账户,陈某甲提取款项后即关机。
在被警方抓获后,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掌握受害人取款情况的“法宝”,正是事主随处丢弃的废单。具体来说,他们每天都会在银行里面蹲点,看到有些来银行办理业务的人把一些填写错误的开户单、转账单等单据扔到垃圾桶。等事主走后,他们就会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把废单捡走。然后等到银行快关门时,他们就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根据废单上留下的手机号码给事主打电话,谎称银行系统出现故障,要求事主来银行修改,并要求其将卡上资金转到所谓的“银行安全账户”,而不少市民因此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
蜀黍提醒,各位小伙伴在前往银行办理业务时,对记载敏感信息的资料要妥善保管,不要随意丢放。同时为避免信息资料外露或被人挪作他用,务必养成不随手丢弃废单的习惯,在离开柜台时将其带走并做销毁处理。
小伙伴在填错单后也不要信手丢弃,应该将个人的姓名、地址、电话等信息用墨笔涂抹掉,或者彻底撕碎后再进行丢弃。对于交由客户的客户联底单,也最好保留起来,一方面,这是个人办理了业务的凭证,另一方面也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来源:原创 编辑:兴化
【案情通报】兴化网警侦破一起网上非法传播伪造“关于中频炉停业整顿通知”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