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美如画】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昌古镇!-大昌信息网

戴景耀【美如画】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昌古镇!-大昌信息网

戴景耀








拍摄二十四节气的契机是在2015年,那时我在读大学,在网上看到了青简(职业也是一位医生)创作的二十四节气摄影集非常震撼我,就萌生了创作的意图。因为平时喜欢四处旅行,也非常热爱摄影,衷情于记录美好的事物,所以这组二十四节气我用了两年的时间汇集而成,有些是在旅游风景区拍摄的,有些就是在我周遭生活的地方,比如:大昌镇和昌泰中医院。

这张照片拍摄于昌泰 中医院的一棵梅花树,其实开花于小寒与大寒的时节,但是立春时是最有风韵,整棵树都开得极为灿烂,又零星的点缀着苞蕾,绿芽儿三三两两的裹着,风一吹,粉嫩的花瓣会落在你的衣襟上、发丝里,你轻轻的拍落它,像是在嗔怪道:又在淘气。

这也是在医院拍摄的,就在我的窗外,一日春雨的午后途经此地,我看到窗外的桃花被雨水浇打,甚有一种“雨打芭蕉”的诗意,和“人生正如隔窗雨,一点一滴到天明”颇有些相像。

这张拍摄于原来大昌码头的岸边,每到初春三月一片一带的油菜田熨帖在小三峡的黛山青水之间,在暖阳的烘托下春意的感受格外浓烈。根据典籍记载:万物出乎雷,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我觉得这张照片很符合“惊蛰”的寓意,故选之。

我本想营造出一种“喜鹊报春”的意境,但这好像不是喜鹊,就让我胡诌一下吧。

“清明”这张也是我在大昌拍的,去年和朋友约去花卉园看郁金香时途径一户农家,矗立在门前盛开得极为艳丽,亮洁的瓣儿缀着杏黄的蕊,或簇或拥,在多彩的春天,白的像是对这个季节的祭奠,故曰:清明。

“谷雨”这张如果是大昌的人都应该认得,就是现在的码头。前年晨早时,带家人来岸边乘船观光小三峡,见云雾在远山缥缈,小舟在近岸处摇荡,水波缕缕,空气清冷又似乎带有一股桀骜,似山雨来前,便觉“谷雨”最为恰当。

窗外蔷薇攀结,使我想起了郑愁予的一首诗:
跫音不想,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绿叶红蜓,农物初熟,即为小满。

“芒种”也是拍摄于大昌,去花卉园的的路途中,这样的风景在大昌镇四处皆可拾,虽算不上雅致,却觉得古朴笨拙也十分可爱。芒种意为麦类等有芒植物收获,是农忙的时节到了,远处一片油菜田,也算牵强附会上了。

“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是的,初夏了。

绿竹白墙,光影斑驳。
夏天依偎竹林之下,仰坐藤椅之上,夜风徐徐,吃瓜赏月,是度小暑之大益。

炎炎的烈日,这颗银杏树的绿荫才是夏天标配。

这是在九寨沟拍的,秋冬之际,远山旷然,满湖的芦苇萧瑟凌凌,宝蓝色的湖水依附而过,秋瑟中透着灵动。

这是在成都杜甫草堂拍的,杜甫大家都知道,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参观他的故居时看到一池的断梗残叶,忽的想起李商隐的一首诗: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也仅此,献给这位中国伟大的诗人。

这是我迄今为止,看到过最好美的画面,在九寨沟的火花海。那时正值中午,阳光最为暖和时,游客熙熙攘攘的坐在湖边的木质平台上,边晒太阳边吃着自带的食物,我稍微走到僻静处,却没想到眼前的景象让我如临仙境:湖边与岸边是一排排低矮的棕色栅栏,栅栏与湖边又是一排交错的芦苇,接着荡漾出去的是淡绿渐变为深蓝的湖水,风又柔和的吹来,绒绒的芦苇齐齐着晃着身子,湖边又落满了芦絮,而点睛之笔在于阳光投射在蓝绿渐变的湖水上,像在湖中缀一颗颗光亮的宝石·····我坐在长椅上,享受着如临仙境的体验,从来没有看过一种自然之美如此圣洁。
远处,我看见嗑瓜子的小伙已经蹲在地上一点点的捡起细碎的瓜子壳,一个小女孩儿用纸铺在膝上接着也许会吃掉下来的面包屑,那时大概有一百多人在火花海的景观平台上吃喝,四周也没有任何“不乱扔垃圾”的提示,景区却没有丁点污秽,我想,这大概是因为人在面对自然如此之美时,不忍得半点亵渎吧。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这“伊人”皆指湖边秋树。

这是拍摄于道教名山—青城山,当日我独自坐缆车而上,随徒步下山,途中忽遇一寺庙,庙宇地处深山,人烟稀少,偶见香烛寥寥,高阁空旷,百年的银杏树盘根错节,遮天蔽日,近处无人,偶能听到落叶的声响,实为清冷,实为“寒露”。

这应该是一种植物,像蒲公英,逆光看的时候白得通透发亮,像极冬日里的霜降而至。

立冬了,行走在枯木林间,了无生趣。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望见白茫茫的大雪,让我想起晚明张岱的一则古文: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俱绝。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百。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子人两三粒而已。

漫天飞舞雪花落,寒风凛冽有点凉。
远望山中滴滴红,原为柿子熬隆冬。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小寒已至。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如果你能从我的摄影集中感到一丝丝的美的韵律,这都要归功于我们祖先的智慧与勤劳,创造出的二十四节气;归功于古代诗词歌赋所给予中国古典审美意境和灵感;归功于自然的鬼斧神工!
而我,只不过是拾人牙慧而已。
图文作者:巫山昌泰中医院/刘莉

站长:王春元
编辑:cindy审核:赵鹏程
商务广告合作—电话/微信:18996656912
微信爆料:cindy19901012(身边事、不平事)
大昌天天、快捷、优速、宅急送
快递合作热线:15923841345 13012386065
大昌信息网对外承接以下业务
网站建设,公众号开发维护,网站新闻推送服务、微信广告推送服务、活动承办,电子商务合作,农产品合作,有需要请联系大昌信息网!
在这儿,知大昌!本地资讯丨优惠活动丨找工作丨找房子丨找装修丨查快递……上大昌信息网如此神器,怎能不关注!传递正能量,共筑大昌梦!广告热线:18996656912










解锁更多精彩内幕
大昌信息网对外承接以下业务:网站建设,公众号开发维护,网站新闻推送服务、微信广告推送服务、活动承办,电子商务合作,农产品合作,有需要请联系大昌信息网!
 在这儿,知大昌!本地资讯丨优惠活动丨找工作丨找房子丨找装修丨查快递……上大昌信息网如此神器,怎能不关注!传递正能量,共筑大昌梦!广告热线:1899665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