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当佳儿童摄影【视频】百年手工织毯与巴黎时装周的碰撞-转转会

【视频】百年手工织毯与巴黎时装周的碰撞-转转会

2014年春/夏巴黎时装周,著名时装设计师赖斯·范诺顿(Dries Van Noten)的走台上出现了长长令人心旷神怡犹如野外草地的织毯。这个织毯由巴塔哥尼亚纯羊毛制成,分成4组,每组12米长,共长48米,宽3米,是来自阿根廷的艺术家亚历山德拉(Alexandra Kehayoglou),花了4星期由全人手簇绒而成,特意为是次时装展打造和制作。








赖斯·范诺顿(Dries Van Noten)与亚历山德拉2014年合作的视频
1920年,一名年轻从伊斯帕尔塔(Isparta)来到南美的阿根廷雪影蝶依,除了祖传织地毯的技术和一部织机外,这名女子什么都没有,这名希腊女子后来发展成为南美洲最大的一家手工编织地毯公司。她是亚历山德拉(Alexandra Kehayoglou)的祖母。



虽然没有见过祖母,但是对于把祖母从欧洲带过来的地毯工艺传承下去,亚历山德拉说:这不是一个选择,这是一个召唤,来自祖先的呼唤戒魔人漫画。

自从亚历山德拉的地毯作品在巴黎曝光后,一夕之间,欧洲许多时尚界的设计师都在找她,想与她合作。



光是2015年,她的作品就参与了伦敦的Frieze博览会,V&A博物馆以及纽约Chamber设计画廊的展览。明年她更与爱马仕有个合作计画。
说:与其说我是一位艺术家,不如说我是一位用地毯创作的匠人。









“我出生在一个从地板到天花板都布满地毯的房子里。我的祖父母当年从伊斯帕尔塔(Isparta),也是现代称为土耳其的国家移民到阿根廷,我的祖母带来家传的织地毯技能以及一部織機亚历山德拉,这个技术不仅养活了我们的整个家族,并发展成为南美洲最大的一家手工地毯作坊异能教师。“





从小我就知道将这个手工织毯的技术与事业传承下去,是我的责任与使命。
因此高中毕业后,亚历山德拉选择就读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公立大学的艺术系(IUNA),艺术系毕业后,她回到家族的工厂工作。
在协助家族地毯事业运营的同时,亚历山德拉一直利用地毯厂里的设备与材料创作自己的作品。
亚历山德拉有一个五岁的儿子,她喜欢带著儿子在大自然中外出散步,教他认识野地的植物,带他追著蒲公英的花絮跑著。



〝我的设计受到大自然的影响很深松本一一,在工业化的现代城市居住,我尽可能的找机会接触大自然,並一直观察那些被忽视的细节,例如在季节变换的时刻,地被植物的颜色变化于震环,明亮的草绿地显示春天的萌生。〞
亚历山德拉说:“我们所居住的城市,绿色环境越来越少,我需要以这个主题提醒自己与社会,我们要关注更多自然环境的破坏与消失的议题。我认为从地毯的创作上,至少能提供人们的认知。透过我的作品,创造越来越多的讨论与认知,并鼓励更多人也喜欢它。“






亚历山德拉的创作尺幅都相当的大,从她的工作室可以知道这个工作非常消耗体力。堆满了纱线以及从天花板垂下的地毯未完成品。
不同长度和色调的羊毛簇绒起伏的土丘,效仿阿根廷Pampean景观八府巡抚。地毯是从后面编织而成浦北天天网,在设计雏形一针一线的另一边,这就需要更多的尝试错误,来掌握最后成形的图案与精致的纹饰。



她说:〝没有既有的图案可以临摹,因此从创建第一针,观察它的呈现开始,根据这些初步经验进行细节亚历山德拉设计,每个过程都是设计必要的步骤。从下针、修剪、停止、观察、思考,继续在成形前,不停的自我修正〞。

〝每件作品都不一样,因为创作的每个过程,都需要自己做判断,即使有助理协助,也只能协助那些重复的工作诡店。〞
自从完成了2014年与赖斯·范诺顿(Dries Van Noten)所订制的地毯后,亚历山德拉停止了类似客户的订制服务,〝我更专注于自己的创作,不想为了交付客户的订制而赶工。我更希望依照自己进度而工作,这个压力不应该来自客户的档期大岩资本,而是来自于工匠本身对自我纪律的要求。“





亚历山德拉在获取了国际的名声后,并未汲汲营营的扩大生产,接取订单赚钱,对她而言,和五岁的儿子在森林里散步更重要、坚持把自己的创新做透了更重要。
一百多年前,亚历山德拉的祖母带著一部织机从土耳其来到美洲,将这个织毯的技术生根在南美洲魏征斩龙。现在,亚历山德拉承袭著祖母的技术,将这个上千年的织毯技术传扬至欧美的时尚圈。
赖斯·范诺顿(Dries Van Noten)与亚历山德拉2014年合作的视频
当我们提起有多少非遗需要传承,有多少传统的工艺需要让世界知道。小鬼当佳儿童摄影
其实传承的精神就在年轻的亚历山德拉,她对于生活与工作的态度上。
亚历山德拉说:对于家族传统的织毯而言,从来就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使命,来自家族传承的呼唤。
文:转转会
图:网络
加入《手作之美创业联盟》
觉得势单力薄吗熊音?请加入转转会【手作之美创业联盟】,我们将搭建产品销售渠道、媒体营销团队、创业服务平台。透过与主流媒体如电视、平面报章杂志,网络、自媒体、实体活动、博览会、定期沙龙、主题展览、快闪店等。协助联盟成员实践你的梦。(扫一扫加入)

申请《职人故事》
转转会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立【职人故事】的专栏,报导真人真事,他们的梦想、他们如何成为能主导自己生活的主人红梅赞原唱。他们做到了,你的梦想也可能实践。(扫一扫加入)
转转会女主人
转转会女主人成琳是位建筑学博士,也是资深收藏家,她喜爱自然、美食与艺术头孢他啶针,更喜欢朋友。为了分享艺术与生活的美好,她在不同的国家居住时,总喜欢在自宅中举办派对,与朋友分享艺术与生活的美好,退休后除了四处旅行外,时常逗留北京,与许多艺术家、收藏家、文人雅士过从往来。生活是需要自己创造的,创意源自于对生活的热情,李允熹 这些美好的点滴逐渐形塑成我们真实的人生雪豹之豹风。
欢迎转转会的微信会员炸厕所,直接申请加入成琳博士的朋友圈(drchenlin6)或扫上图二维码加入花园口决堤。览会、定期沙龙、主题展览、快闪店等。协助联盟成员实践你的梦想。转转会
生活美学第一品牌
官方订阅号
合作 | 投稿 | 发布 请留言
转载 请注明出处
2008年成立的转转会是著名的收藏家组织,也是推动中国生活美学的第一品牌,以推动中国新民艺复兴、艺术进入生活,手作与日用之美为主要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