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云金发票【视频】砚山的哪点好玩,我来告诉你!「砚山风景名胜概述一」-家在砚山

【视频】砚山的哪点好玩,我来告诉你!「砚山风景名胜概述一」-家在砚山




砚山县境内地势起伏不平,数百座岩溶石山散落其间,地貌复杂多样,西部阿舍乡一带以中高山地貌为主;南面、北面、西北和东北面以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为主;东南面则以中山河谷地貌最为突出逵园。
这种地貌的成因是地质构造中长期内外力相互作用的结果:内力作用构造了山地和盆地的轮廓,表现出盆地的展布、山脉的走向及河谷水系的发育;外力作用则刻削了本区地貌的细部,在不同岩性地层中塑造出不同的地貌特征,使县域内广泛地发育着以溶蚀为基础、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既宏伟壮丽又细腻多姿的岩溶高源地貌景观。

空白
砚山浴仙湖风景名胜区由浴仙湖主景区和听湖、阿舍、阿猛、龙所等5个片区组成,总面积达109平方公里灵蛇舞,计34个景点。最突出的旅游景观是孤峰群、湖泊群、溶洞群、地下涌泉群、珍希动植物群等自然奇观和丰富多姿的民族风情。

孤峰群以阿舍景区的地者恩、鲁都克一带最具代表性,为典型的岩溶地貌中峰丛洼地,在4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平均每平方公里拥有约10座孤峰。
湖泊群遍布全县各景区,有听湖、丰收湖、差黑湖等近400个(含人工湖)。湖中多为岛屿葱绿、湖水碧透、秀丽迷人的景色。

地处滇东南岩溶地带的砚山刘淳晴,溶洞群众多,著名的有“棍波朗”洞、百云洞、奇缘洞、通天洞等,洞中有洞,短者数十米,长者数千米,洞内岩溶发育丰富龙腾异界,别有洞天,景观奇妙。

地下涌泉由于常年出水,被当地人称为“龙潭”,为密集的岩溶下降泉所致,泉水或清凉冽沏,或热气蒸腾,姜正阳既资饮用灌溉,又具有医疗保健的功效,涌泉周围,环境清雅,极具悦目赏心的情致。

珍稀植物藉着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名卉异木葱葱郁郁,杜鹃、兰花、银杏、葱木、水杉、香樟等平添了许多山水的灵秀之气恋期90天。

由于众多的少数民族,如壮、苗、彝、回等,聚居于砚山,砚山的民族风情更是丰富多姿,引人入胜,景区内的民族风情独特而多彩,传统活动丰富情系我心,是民族学、人类学、文化学研究的不可多得的活标本。
这种由山、水、洞、泉、花、木、人的有机组合所构成的生活景观、景致贝影大结局,曹云金发票赋予砚山旅游资源以极大的丰富、神奇和美丽。

浴仙湖中心景区

浴仙湖中心景区位于国道323线1953里程碑处,为砚山县县域的中心位置所在,也是砚山县域内景区景点富集度最大的地区。
该区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四季温和,降雨丰沛,日照充足。景区面积22平方公里,有5个景点,分别为:瑰丽的浴仙湖、“三湖”映青峰、神奇的“六山”、稼依烈士宫和维摩奇缘洞。是一个湖光山色和民族风情交相汇集的风景区,可以概括为;一湖四岛八景,居三族风情;一宫一洞三水,携六山风光。

美丽的浴仙湖象一个身披薄纱的少女静卧在滇东南的秀山翠岭之间,湖水清沏碧绿,纤尘不染,千百年来保持着平镜般稳定的水平。四周群山层峦叠翠,与湖中四座形态各异,葱绿苍翠的小岛相照应,水在山间,山水渗溶,令人为造物的神妙而倾倒。
浴仙湖景点有8个景观:两座小巧玲珑的岛屿,珍珠岛,为湖景第一观,似两位绿衣仙子携一方山水神韵朴面拜迎宾客;浴仙湖平静如明镜可鉴的水面,其秀丽的湖光山色,为第二景观;鲤鱼岛上数十种鸟类“和平共处”,生生不息,百鸟争栖的盎然生机,为湖景第三观;湖中鹭岛与岸边伸入水中的一座半岛构成一幅生动的“母子鱼”的画面,为湖景第四观。
沿珍珠岛东南方向的湖岸山路登上海子边的龙山顶,湖楼平眺,湖中全景尽收眼底,为湖景第五观;观完湖景,再往上爬二百米,即到第六景观通天洞,可探喀斯特溶洞的奇观;第七景观,是湖滨码头的人造景观“翠堤春晓”;湖畔的民族风情,为湖景第八观避孕套飞了。

昔日浴仙湖 今日种包谷
浴仙湖万顷碧波人间蒸发,引起议论无数。有的把湖水消逝归罪于砚平高速公路的修建,说当年炸炮震动了湖底的地质结构;有的说是受2005年发生的有感级地震影响;有的认为罪魁祸首是2009年至2013年百年一遇的四年连旱;迷信的干脆说,龙脉不在了,风水被破坏了,龙飞走了。曾经的浴仙湖,是值得砚山人骄傲的地方。
稼依坝子

在平远坝子东面,自西向东一字排列着六座拔地而起的孤立小山峰,这就是神奇的六山,它们分别是狮子山、石洞山、小龙山、石桥山、小团山和老瘪山,活似六个顽皮的孩子,紧随着它们的妈妈回龙寨旁的歪头山,六山常年青翠,似六颗绿宝石镶嵌在广袤的稼依坝子中。
若登立于小稼依后之金钟山顶,坝子全貌尽收眼底,可见远山青黛,连绵不断,天高云淡,田畴平展;又见沿南面山脚之公路行道树似一条青龙蜿蜒奔来;北面一路绿荫自西向东越村串寨延伸而去,绿荫下亮晶晶、光闪闪流淌着清澈的碧水。
进得稼依,巷道交错,迷宫—般,外地人常有进而不知出路之笑话发生,全州唯一的烈士宫座,就坐落在稼依镇西北。建于1951年底,现有建筑面积1210平方米淘宝寿衣门,内设展览厅,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清剿残匪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人民功臣,这是文山州建盖最早的革命烈士宫。236位先烈的英名和悼文,以及大量的遗物和文字说明,构成革命历史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的感人课堂家园防线。

维摩奇缘洞

距砚山县城30余公里的维摩,四面环山,村西北原古树参天,荆棘丛生,山中有一溶洞,怪石峥嵘,形态奇异,是维摩的景观之一。传说有樵者发现有仙在其地奕棋,故称奇缘洞或仙人洞。
维摩奇缘洞在维摩乡政府所在地,属天然溶洞。在历史上,随着佛教的传播,当地百姓于洞前建构庙宇以供佛,洞体坐西朝东,正殿奇缘洞中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与数十尊神态各异的佛像跌宕交错,历代碑记、匾额数不胜数,确如铭联所赞:“身比闲云月影溪光堪证性,心同流水松声竹色共忘机。”
何曾几时,奇缘洞内塑大小菩萨80余尊,有上坐莲台的观音,骑青狮白象的文殊与普贤,各具神态的八仙过海和十八罗汉,还有师徒同路的唐僧取经假期历险记,民间供奉的神佛等。其中有铜铸尺许高的小铜佛一尊,取名“铜太子”,巧妙安置于岩浆下,滴滴岩浆从佛顶灌入佛身,铜佛生殖器则不断地在“撒尿”。这些塑像逼真传神,具有高超的艺术性。
只可惜,民国之后,军伐混战,兵灾匪患不断,以致此风景名胜长期得不到维修,到“文化大革命”期间被当作“四旧”遭严重破坏。


听湖风景片区
听湖风景片区距浴仙湖40公里,位于国道线两侧的县城四周东昱画室,称为“四湖五山”景区。四湖,指紧紧环围县城的四个人工湖:即东面的听湖,西面的路德水库,南面的新民水库及北面的回龙水库。五山,是指自东向西一字排开穿城而过的诸葛山、砚山、笔山、墨山、狮子山。
砚山听湖
听湖距县城3.6公里孙美瑶,库容1758万立方。湖有四景:双峰岛的东面因其变化的地形而酷似一巨大的山鹰扑向水面西藏风云,将长达4900米的库区一分为二,寓意为“雄鹰击水”,为第一景;湖西岸一个长700米的小岛伸入水中,形似由西北白龙山上下来吸水的巨蟒,称为“蟒蛇吸水”,为第二景;湖中围绕着双峰岛与蛇头岛之间均匀地分布于湖中的三个形状大小相同的小岛象三只小龟正在与吸水的巨蟒戏斗,称“龟蛇戏水”为第三景;湖北岸的壮乡村寨后的3座翠绿的孤峰拔地而起,高出湖面50余米,称“渔寨青峰”,为第四景。

对外界来说,听湖就是砚山的一面镜子,可是近几年来,随着砚山快节奏的城市开发,很多污染物流入了听湖,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水质污染。为了保护听湖,政府多次花大力气整治听湖周边环境。我们在赞美听湖风光旖旎的同时,又是否又成为了它做点什么呢?希望多年以后,我们的子孙问我们为什么听湖这么美的时候吴愤奋,我们可以理直气壮的告诉他们,“因为这是我们留给你们最好的礼物”。
(一章完)

新移动支付·钱客多介绍


◆.定期推送砚山的本土文化,同城活动,吃喝玩乐风雨官道,资讯八卦,商家优惠等诸多优质内容,砚山最接地气、重服务的本地平台!|用你的视角,记录砚山,发现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