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公运网【视频】真友 【竹窗三笔】064-慈光学堂

【视频】真友 【竹窗三笔】064-慈光学堂



【译文】
中峰大师警策文中有“参禅必待寻师友猎魔卡片,敢保工夫一世休。”又言:“纵饶达摩与释迦,拟亲早已成窠臼。”这真是如同甘露醍醐至妙的话啊。然而不能讲给根机低劣的人听,恐他们死执此言而自用自专,不再理会亲近师友的利益,则此醍醐翻成毒药!其实择交朋友并不难,得真友才难。
仅在饮食、财帛方面交往,这是恶友;有善相劝,有恶相规飞炫少年,这是益友。宁波公运网开导我正确的修行路径,教示我最上乘的法门,做我的明灯汴京炸鸡,做我的眼目,做我的导师狮王进行曲,做我的医王,这才是真善知识友赵小南。能有幸得遇这样的真友,不可一日远离他们啊。
【学文解读】
莲池大师说得太好了,莲池大师说得太好了!我们修行啊,离不开师友,离开了师友靠自己,我们很难成功。有的人呢,不知前路,自己早就退了;有的人呢,没有人鼓励肖弋,走走就彷徨了;还有的人呢,遇到了歧路,自然就走错路了。所以草剃京,修行学佛,师友那是最重要不过的了!这最重要!
那么,莲池大师说了,这里边有三种友人:一种呢,仅仅在饮食、财帛方面交往,说实在话,这叫恶友;能够有善相劝、有恶相规,这叫益友;能够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最上乘的法门,指导我们修行的呢,这是真善知识友。这三种境界。
那么我们看看,我们自从开始以后古蔺天气预报,我们大家慢慢地修行进步。那么在没有修行之前,我们没有了解佛法之前,大部分人无非都是在世俗方面交往、世俗方面亲朋好友的交往,往往在世俗中间,善善恶恶、好好坏坏。莲池大师说,这其实就是恶友啊。

我们同修学佛了,打七了,明白因果道理了,逐渐地用佛法的观念来规范自己流浪的迪潘,每天能够修行学佛。逐渐地互相之间用佛法鼓励,将世间不对的、不正确的事情深海狂怒,大家能指出来。那么这个阶段,我们同修往往在某些方面有所了解,有些方面还有些糊涂,不明白。
所以我看我们同修之间往往是互相帮助。一个同修在这方面了解得透彻,那么在其他方面可能不透彻寿县牛肉汤,庞青云别的同修在他自己理解深刻的地方能够指出,这样往往是大家、同修之间互相指出,互相帮助,互相提高。所以,这个阶段,我们同修之间都可以成为益友。
经过三年,我们很多同修很努力,很精进,很用功,提升得很快。逐渐地有一批同修进步得达到一个比较高级的层次了立事牙。
那么他们自己有所感悟,有所领会,对佛法更透彻了,对世间法更明白了。这批同修走在前面蔡大生,修在前面,慢慢地他们对佛法能够融会贯通,逐渐达到知行合一崔俊浩。这批同修将来就是后面跟进修行同修的善知识、良师益友。
那么,我们同修们,经过一段时间的修行,逐渐地提高自己,身心清净,慢慢对佛法的认识,会越来越深,越来越高级了。通过这一段的修行,我们希望逐渐产生出一批真正修行、真正能够承担起教化众生影响众生、做前面榜样的这批真善知识友。
那么,我们不断地有一批同修、有一批善知识前进杨翔宇,成就,逐渐再影响后面的人,这样,一批、一批,最终我们带领所有的同修,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全部都能走上去,修上去,最后都能修成功!
所以,我们学习莲池大师这个开示:我们同修之间应该做真友,做益友抛锚式教学,而不要做恶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