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机·富春山居图【视频】盛况更胜前 古老的客家民俗:闸口二月二-合浦电视台

【视频】盛况更胜前 古老的客家民俗:闸口二月二-合浦电视台


二月二龙抬头
蛰伏寒冬静养神,
阳生昂首就天巡。
及时雨泽田园喜,
同乐中华二月春。


农历二月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它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在南方客家地区正统心算,是土地公公的生日,称“土地诞”。每年“二月二”的闸口,大小街口都搭了彩门。这些彩门除了红布围柱之外,还饰以彩旗彩灯、灯笼松柏,极显喜庆的气氛败类凌飞。彩门的横额上写着“庆祝二月二佳节”、“庆祝旦圣二月二”等贺词。彩门两柱的对联,毒奶色则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祈愿与祝福,是闸口客家人对生活充满信心的生动写照安意如抄袭。
闸口居民 郑青
这些彩门是祈福的祭坛,拜祭土地公公、保佑大家百业兴旺、心想事成、一帆风顺、身体健康、大发大旺。
在闸口镇拜祭土地的民俗活动中万书阁,土地公公、土地婆婆都是要在三帝庙举行起座仪式,仪式先由祭事开卦请行,经请卦无碍后,就要为土地公移座,也就是将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请进法座中,法座内还要安放香炉。一切礼数完成之后,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安坐轿中在狮队鼓乐的护送下来到祈福祭坛,开始隆重的祈福仪式。
闸口居民 欧盛芬
我们年年都搞这个活动,因为我们相信土地伯公、土地伯婆,保佑我们一街人都平安发财。
闸口镇拜祭土地的民俗活动为什么会以三帝庙为起行点?据介绍,因为这里见证了他们祖祖辈辈的发展。
闸口三帝庙理事会主管 陈钦富
闸口三帝庙是(闸口)最古老的庙宇,已经有四百六十多年的悠久历史,是闸口客家人来到闸口,开发闸口,繁衍生息的重要见证,请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在那里享受香火,是对土地公的敬重。也是闸口二月二拜祭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民俗活动能够长久延续下来的凝聚力所在。
每年闸口镇拜祭土地民俗活动,彩门牌楼有十七座,覆盖了每条街巷邓州信息港,仪式经过十几个小时,从早上开始一直到零时结束。
祈福是拜祭土地民俗活动中的重头戏。祈福仪式由两名主祭执礼,领祭在主祭的引导下瑞友天翼,依次行礼吴刚砍树。行礼前领祭得先用圣露净手。圣露是象征性的,是用一个专门的洗手盘装进清水狂爱仪式,清水里泡着毛巾。净手之后毕丽梅,就要给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行三跪九叩礼,读祭文,焚元宝。
闸口居民 韩强
我们闸口二月二活动是个传统的风俗活动陈燕琳,非常热闹,比过年还要热闹,我们在外面工作的都尽量赶回来参加。
祈福仪式结束后天机·富春山居图索医网,各家各户就可以把带来的供品礼果取回,而三牲则留作聚餐或分发各户。
记者:廖烈炀 何德树 陈春晓
图片摄影:陈晓锋
本期编辑:廖仕成

合 浦 新 闻
权 威 发 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