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飞机餐一部张北海笔下的吃货武侠片! 《邪不压正》——-IN京城

一部张北海笔下的吃货武侠片! 《邪不压正》——-IN京城

《让子弹飞》飞了八载,
《一步之遥》又过了四年,
姜文的民国三部曲,
最终篇——《邪不压正》
也于7月13号也登上了大银幕!

相信好多小伙伴都已经一睹为快了小艾琳,
影片内容咱们先不聊,
就咱们这演员阵容就值那个票价!

演员中最会导的,导演里最会演的姜文!
姜文的夫人,亚洲电影大奖得主周韵!
百花影后许晴,柏林影帝廖凡!
and贝贝的老公彭于晏
(据说他在电影了露屁屁了哦~)

放心贝贝是不会剧透的哦!
这么好的片子当然要大家自己去看咯!
今天咱们不说电影《邪不压正》乾隆下扬州,
咱们来说说这部电影的原著,
——《侠隐》!

《侠隐》这部小说出自张北海先生之手,讲的是1936-1937年间发生在北平的一场侠义奇情之事。贝贝花了3天时间快速拜读了该书婚姻线分叉,真是看得我酣畅淋漓,根本停不下来!

原著跟电影《邪不压正》略有出入。贝贝强烈推荐大家看一看原著,因为电影《邪不压正》是姜文对这部作品的解读,然而你的解读还得看了才知道!
张北海先生在《侠隐》中描绘一个末世武侠的悲凉,同时也勾勒出了一张民国北平的地图。这部武侠小说并没有大家以为的打打杀杀,而更多是老北京的市井生活,家常恩怨。

与其说《侠隐》是一部末世武侠小说,还不如说这是一部“吃货武侠”巨著。
文章中描绘的老北京吃食,看似随笔一写,实则为文章的点睛之笔。下面贝贝给大家列举几个文中的片段,跟大家聊一聊那些出现在《侠隐》里面的北京美食。
场景一:天然回国的第一餐饭
“巴掌大的猪油葱饼,李天然吃的又香又过瘾。爆羊肉,西红柿炒鸡蛋,凉拌黄瓜,香椿豆腐,家常菜,五年没吃了”
【猪油葱饼】跟葱油饼其实差不多,只不过猪油葱饼往里面加了猪油,口感会更细腻,同时也会更油腻。不过放在哪个年代,能吃上口猪油,就不错了,谁还在不腻不腻呢!

【香椿豆腐】北京人对香椿的喜爱可能全国哪个地方的人都比不了。一口香椿,满口京城香!香椿属于时令菜,过了春天香椿就老了不好吃了。所以大家还是等到来年春天再吃吧!

场景二:天然在胡同里瞎逛
饿了就找个小馆儿超时空救兵2,叫上几十个羊肉饺子,要不就猪肉包子、韭菜盒子。馋了就在找个地来碗豆汁,牛骨髓油茶。碰见路摊儿上有卖脆枣儿、驴打滚儿、豌豆黄、半空儿的,也买来吃吃。
*知识点:“半空儿”是老北京对不饱满(品相不好)花生的一种叫法,是穷苦老百姓拿来打牙祭的美食。

【饺子】北京人对馅儿食有股偏执的狂热!爱吃川大杀人案,顿顿吃,天天吃都不厌!茴香馅儿、韭菜馅儿、白菜馅儿、芹菜馅儿、香菜馅儿的,荤的素的,北京人总能找到一套完美的搭配~
馅老满
馅老满他们家以经营宫廷菜、特色饺子、传统风味美食为主。不过贝贝最爱吃的还是他们家的饺子!吃饺子贝贝只认馅老满网友吐槽飞机餐!

贝贝对饺子也特别狂热,怎么吃都吃不腻!最最最最爱吃他们家老满馅儿的饺子,没有之一!说是老满馅儿,其实就是虾仁韭菜肉馅的,贝贝裂墙推荐!

每个老满馅的饺子里面都有一个大虾仁,馅料饱满、鲜嫩多汁,一口一个超满足!除了老满馅其他的馅也都很好吃明智小五郎,猪肉扁豆馅的、猪肉玉米馅的and贝贝心头第二好的——香菜羊肉馅饺子!喜欢吃香菜的小可爱必吃哦~

温馨提示:馅老满家所有饺子都可以做成锅贴;东四店是京素店,肉食动物请自动屏蔽!
地址:安定门内大街252号(近交道口北三条)
人均:56元
【牛骨髓油茶】这是很传统的一款回民小吃,方便携带同时保质期也长,大家可以理解为回民的“方便面”。不仅回民爱吃,而且汉民也兴吃这么一口。现在还有很多清真馆子里也有买哦~

场景三:天然准备找马大夫吃饭
一个人只能叫什么刀削面,最多一荤一素,要么就是炒肝儿、奶酪什么的小吃。一个人上酒缸也多大意思。他昨天一时兴起,在前门外鲜鱼口的“都一处”生物圈二号,也就只点了个烧麦,还有在外桥头上的饿“一条龙”,山本一木也只吃了回包子。过瘾非常过瘾,可是这种时候多个人,可以叫几样儿他们的炒菜。
【炒肝儿】老北京那会的穷人没钱吃肉,只能吃下水来打牙祭,这也就早就了很多老北京小吃的主料都是下水的原因。炒肝儿、卤煮、炖吊子、爆肚,虽说食材都不稀罕,但味道却人人稀罕!

汇兴居老北京卤煮炒肝包子
在北京有年头的老店了,周围的街坊四邻、北京人都会来他们家吃。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家除了炒肝以外,其他的吃食其实有点一般,所以我在这也提前跟您说声。

单论炒肝的话,他们家做的是真好吃!勾的芡很薄但是不懈,吃起来不稠不稀,刚刚好;里面的肠子处理的也恰到好处,有一丢丢脏腥味的同时也不会令人反感,反正很多北京人都喜欢。您要是也想吃这口的话,这家还是值得您去的。

地址:体育馆西路7号(虹桥商场后面)
人均:24元
【奶酪】最早奶酪是皇家御膳之臻品,就连官宦财主都难得一尝。后来随着手艺的流传,老百姓们也能吃得上这口儿了。每家奶酪店的制作都不一样湖玺庄园,这也是各家屹立不倒的原因了!

文宇奶酪文宇是北京的老字号了,算是奶酪圈里的大辈了。说实话跟他们家还有点关系,我跟他们家的外甥上的同一所初中,你就说巧不巧

不说扯这些没用的,他们家奶酪我真是太喜欢了!奶味很重,但吃起来也很轻薄,嘴里不觉得很腻大唐新秩序,口感属于清淡款(跟其他家相比)。每家老字号的味道都不一样,各有风采,所以到底北京哪家奶酪店好吃,还是得您自己去吃吃看了~

地址:南锣鼓巷49号(黑芝麻胡同口)
人均:17元
都一处
都一处算是在北京岁数比较大的老字号了。最早就是开在鲜鱼口的一家小酒店,后来因为皇帝抬了一手,又赐了一块“虎头”匾,这才打响了名号。

现在都一处里面各种京味儿小吃都有涉猎,不过来都一处还得是吃他们家的烧麦啊!皮薄馅儿大,味美多汁,口感鲜美可口,烧麦皮薄如蝉翼,清脆富有弹性,这应该就是他们家开了这么多年还经久不衰的秘诀吧!

地址:前门大街38号(大栅栏东口)
人均:84元
壹条龙
这个一条龙不是什么一条龙服务,也不是打麻将胡一条龙,人家说的这是一条龙羊肉馆。一条龙原名南恒顺羊肉馆,因为据说光绪皇帝曾在这里吃过饭,这大家才叫它“一条龙”。

壹条龙饭庄是京城清真老字号,味道地道讲究,主吃羊肉,其最有名的还得是他们家的涮羊肉,曾在2007年被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汝城吧。

大家去吃的话一定要点他们家的手切鲜羊肉,倍儿新鲜,师傅手底下的活也十分精湛,片片薄厚均匀,涮得了进嘴,甭提多香了!肥美多汁、鲜嫩细腻,必吃!

地址:前门东大街2号楼首都大酒店斜对面
人均:85元
场景四:中秋节前的一顿早饭
刘妈给他们上了马蹄烧饼和果子,还有酱肉。马大夫吃了两副,李天然三副。剩下一副,也是两个人分了。
*知识点:“一副”放在吃上面讲指的是,一个烧饼夹一份肉,文中则指的是烧饼加酱肉,同时也指烧饼夹肘子等。

场景五:天然跟报社主编边吃边聊
金士贻想了想,跟领班交了两瓶“玉泉山”啤酒,两客炸鸡
【玉泉山啤酒】在那个实业救国的年代里,在北京涌现了大批啤酒厂,北京啤酒厂、双合盛五星啤酒厂等等,还有就是文中说的玉泉山啤酒厂。

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说过“高亮赶水”这个传说。反正结果就是孽龙带着甜水跑到了玉泉山;高亮把苦水带回了北京城辣妹天使。

传说归传说,但玉泉山的水确实比北京城其他地方的水好幽灵的礼物。做啤酒水很重要,所以玉泉山啤酒被大家是为佳品,一般都是特供,在那个年代谍上谍下,你要没点门路,这个酒你是喝不到的。不过玉泉山啤酒现在已经没有了...
场景六:天然在隆福寺逛庙会
他找了个摊儿,吃了盘灌肠,又换了个摊儿,喝了碗油茶。
【炸灌肠】炸灌肠是咱们北京特有的风味小吃。最早的炸灌肠是用猪大肠灌淀粉、碎肉而成,而现在一般是用猪大肠提炼出的油,混合淀粉炸制而成。炸完就着盐蒜汁趁热吃老富贵论坛,那滋味绝了汉末卫公子!

天桥郭记灌肠
灌肠好不好吃主要有两点,首先切灌肠的手法要讲究,切厚了不脆、薄了又没有肉头了,度很重要;其次就是盐水蒜汁!一盘好灌肠没了好蒜汁也是白瞎!
天桥郭记真的可以算是个“小脏摊”重生之吴彤,可能连馆子都算不上,没座儿,大家捧着个盘灌肠站着吃,一个个还都乐呵呵的,可见他们家的味道如何!

师傅的刀工很好,炸出来的灌肠该脆的地儿脆,该软的地儿软,再配上他们家的秘制蒜汁,那味道没谁了!惊艳!听贝贝说没用,就得自己去试试才知道,吃就完了!

温馨提示:他们家一般是下午4点才出摊,千万别去早了啊
地址:天桥斜街(德云社后面)
人均:8元

《侠隐》这本书里的还有许多关于美食的内容,贝贝就不一一列举给大家了,留着给你们自己去探索吧!喜欢阅读的朋友抽时间一定要把《侠隐》读一读哦,相信贝贝,你不会后悔的!
最后,贝贝在这里安神诺,
祝姜文自导自演的《邪不压正》
口碑、票房双丰收!

· 今日评论区互动·

聊聊您最爱吃的,
老北京美食是什么吧?

编辑 健怡可乐
业务合作:(微信)csh2015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