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一起走过的日子2:好男要当兵-左风斋

一起走过的日子2:好男要当兵-左风斋


叮铃铃……
上课铃响了,同学们都匆匆忙忙往教室赶去,人群散去,一晃眼的工夫黑暗国术,只剩我独个站在那儿。
“小兄弟,你有什么事吗?”那个军官竟已经走了过来,和善地问我。
那么近的距离,我可以强烈地感觉到他身上那种特有的威严和正气。
心跳开始加速,仿佛就要蹦出胸口,我知道自己的脸已经红到耳根了。
我怯生生地说:“我唐爽,我……想当兵”。
“好啊,来,你过来。”军官说着把我领到桌旁,递给我一张应征入伍的宣传单。
我记不清他当时都跟我讲了些什么,只是觉得看着他,听他说话,心里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踏实之感。
对于当兵的人的印象,很难说清楚是怀有一种怎样的心情,敬畏?向往阿鲁卡多?恐惧?害怕?
我父亲是个越战老兵,从小也听经常他讲部队里的事情:做俯卧撑沙鲁克汗,要洇得地下出现个人形;爬战术,非得选在石子路上;跑步慢了有班长在背后伺候着;晚上睡觉锦屏记,还必须睁着一只眼,提高警惕……
但是在电影和报纸上,我看见那些军人,都是戴着墨镜,一手夹着烟卷天堂乐队,一手插在黄色大衣的口袋里,语音平静沉毅。
他们留着很短的平头,脸色黝黑,肩膀宽大,扎实王凤友,像一座山那么难以撼动。
我就问父亲杨明燕,“他们是军人吗?”
父亲笑笑说,“傻儿子,当然是军人,他们是将军,是首长呢。”
“那,首长又是什么?”
父亲指了指电影中的人物洪百榕,摸摸我的头说,“首长啊,就是像他们一样,很威风很神气的军人啊。”
“哦。将军好威风,长大了我也要当将军。”
画面上那指挥千军万马、驰骋疆场的将军形象,从此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
“小兄弟……”军官问我。
我顿了顿,将自己从久远的童年回忆中拉了回来。
“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
当他问我名字的时候,我像是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我叫向涛汤兰英。”
军官说,“向涛,你当兵的动机是什么?”
我气壮山河地说,“我想当将军。”
我的一句话像是被捅了马蜂窝,旁边的那两个军人“嗡”地一声笑开了,笑声立刻又烧红了我的脸。
我看看军官,军官没被笑声引燃。军官手里捏着钢笔,桌上放着那个记录新兵入伍动机的本本塑腹特,似乎在回忆着一段久远的往事。
我说西辽帝国,“首长,真的,我想当将军。”
军官拍拍我的肩,然后充满赞许地说,“不错,向涛同志有志气。拿破仑曾经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转而又严肃认真地告诉我,“但是,向涛同志,我希望你当兵之后,首先要当个一个好兵都宝路女包。”
他看我的时候燃情主厨,眼睛里仿佛有一种什么样的东西在闪烁,但是我当时看不懂。
后来才理解,那是一种怎样的心境,何美璇怎样的情怀金基利。
军官说这话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已经是一名正直意义上的军人,他给了我莫大的力量与精神支持人鱼情未了,我仿佛瞬间就变得威风而神气了,纳粹心中充满了对军营生活美好而殷切的向往。
于是,我毅然决然、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军。
后来军官给了我一张报名表,当在报名表上填写自己名字的时候,竟升腾出一种壮士出征的壮烈和对未来淬火成钢的期盼。
这世间,真的很奇怪,有太多的事没有理由,没有缘由。
生与死才一纸之隔,更何况这世事的万变,也许昨天你还是一个迷茫而叛逆的小孩,而此刻你却已经找到了奋斗方向,找到了人生目标。
或许仅仅只需要一瞬间,但这一瞬间的改变和际遇,却是一生的转折点。
如果没有高考失败的复读经历,如果没有娘娘腔腔的数学老师,如果没有摄魂掠魄的初次偶遇,如果没有那一席充满肯定且赞许的话语龙娃凤娃,我短暂的生命,可能是另外一种版本。
而这一切都发生了。
是注定吧,注定这就是我的人生。
那年我18岁,他28岁。

下期预告
尴尬的体检
往期内容
序言
01朝拜的圣土
温馨提示
参与剧情请在下方留言


有思想的人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