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白皙一辈子痴心画伟人,获毛主席点名称赞!他的画到底好在哪里?-古今字画

一辈子痴心画伟人,获毛主席点名称赞!他的画到底好在哪里?-古今字画

1957年,就读浙江美院的刘文西,毕业作品《毛主席与牧羊人》一亮相,便轰动一时。这位1933年生于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水竹村的画家,也从此与毛主席等伟人结下了不解之缘郊游简谱。

刘文西自画像他的作品逼真生动传神询君意,毛主席看了都说好
刘文西爱画毛主席,也擅画毛主席,创作了大量以毛泽东事迹为题材的作品。
1957年争锋摩配店,刘文西毕业实习时选择去陕北,用实习的三个月时间,深入基层磨练自己。
他背着包,在黄土地上走走画画,留下了数百幅写生作品,而后创作出《毛主席和牧羊人》。

1960年,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毛主席和牧羊人》
画面中的老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耐萨里奥,在毛主席面前侃侃而谈;而主席面带微笑、神情专注地倾听着,就连指间的烟灰都忘了弹。
这幅毕业作品曾轰动了当时的浙江美院。国画大师潘天寿看后,欣然为该画题词——“延安之晨”。1960年,该作品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毛泽东看了后说:“文西画我很像,他是一位青年画家双环醇片。”这句赞扬,多田薰极大地鼓舞了刘文西的创作热情。

叶剑英元帅看到这幅画后,也曾说,画作描绘的很像延安时期的毛主席。“叶帅看了后,非常喜欢,我又特意给他复制了一幅”,刘文西说。

“画了一辈子毛主席,但我从未见过他本人。”刘文西曾坦言,他所有作品,都是根据毛泽东照片所刻画的,虽显遗憾,却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领袖情结。50多年来娥罗纳英,他一直扎根黄土地,追寻毛泽东足迹,走遍陕北
如今军中绿花歌谱,已年过八旬高龄的刘文西,每年还率领黄土画派的画家们远赴榆林、安塞、太行山、山西等地采风。
那片黄土高坡,伟人毛主席在那留下的足迹,那些质朴的人民,给了无限的创作激情与痴迷。





“毛主席交流过的农民、警卫员、毛主席的女儿,我都有过接触。毛主席去过的地方,我也多次去过。有关主席的回忆录,我也都看过”,皮肤白皙他说,为的就是让自己不断地靠近人物的心灵。






在陕北农村,他还有帮特殊的“兄弟姐妹”。为了画好黄土地,他跑遍了陕北所有的县低调重生,在不少村子都呆过,近十次在延安过春节,和村民像亲人一样熟悉。
至今,刘文西已去过陕北90多次女儿国记事。陕西是他最爱的一片热土,他画了几千个农民的肖像和上万张速写。



刘文西一直在用画笔塑造陕北这片红色的黄土地,领袖毛泽东更是成了他倾力想要去尽善尽美诠释的一个主题。

他用了50多年,追随着毛泽东的足迹,走遍陕北。为了让画面传神,他会针对每一张照片,找到拍摄时的所在地反复走访,还原当时的景象。主席情结:毛泽东在延安的着装款式,成了刘文西几十年来的标配


由于刘文西对毛主席无比崇拜,这份狂热影响到他的日常生活,一套浅灰色“基层干部”服装垂笑君子兰,从20岁穿到80多岁,在任何场合看到他,都是这套行头——毛泽东在延安时穿的那种式样的衣服。

刘文西与


刘文西与当地腰鼓队、秧歌队的群众在一起
据刘文西的夫人陈光健介绍,平时,他不愿意穿其他样式的衣服,就只爱穿这一套。

夫妻俩互敬互爱
在刘文西眼中,这件衣服成了一种符号,甚至是一种座右铭,时刻提心着自己,创作要融入到生活中、深深扎进土壤才能作出真正的、属于人民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