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魔法一首诗一处景,温州这些浪漫诗意的地方,你去过几个?-浙商创业汇

一首诗一处景,温州这些浪漫诗意的地方,你去过几个?-浙商创业汇

温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
历史上,
不少文人墨客、达官显宦
不辞跋涉,慕名远道而来
尤其从南北朝以来到诗词发展千余年间,
名家辈出、名篇留存为世人称道。
诗歌已经成为成都这个国家中心城市
重要的文化内涵和城市品质。

每一首诗都是一处风景,
古代文人们最喜欢的温州美景是哪些呢?
今天就由诗人们做导游,
带你赏温州美景!
雁荡山

宋·释惟一 《北雁荡山》
四海名山皆过目,就中此景图难录。
眼前逢个白头翁,自道一生看不足。

雁荡山坐落于温州市乐清境内,因“岗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而山以鸟名溉组词,成型于一亿两千万年前,是一座典型的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地质公园”,景点550多处,辟有八大景区。雁荡山山水形胜,以峰、瀑、洞、嶂见长,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
释惟一,唐代僧人,喜游历山水,到雁荡而称叹,负薪老翁过而笑曰:“我一生看山,意不自足,师果何所见而叹耶?”因作此诗。
江心屿

南北朝·谢灵运《登江中孤屿》
乱流趋孤屿,孤屿媚中川。
云日相晖映,空水共澄鲜。

江心屿是镶嵌在市区北面瓯江中的一叶绿洲,四面环水,是中国四大城市名胜孤屿之一囹圄怎么读。江心屿风景秀丽,历史古迹、人文景观丰富,历来被称为“瓯江蓬莱”。自古以来,来到江心屿的文人骚客众多,他们对江心屿由衷讴歌、赞叹,写下了不朽的诗篇。据不完全统计,著名的诗就有近千首,因而江心屿赢得了中国“诗之岛”的美誉。
第一个发现江心屿之美并引之入诗的,便是谢灵运。在谢公任永嘉太守的那年夏天,他写下“乱流趋正绝,孤屿媚中川。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叙述了发现江心屿的经过以及江心屿的壮丽景色,成为千古传诵的名句。
楠溪江

南北朝·谢灵运《过白岸亭》
援萝聆青崖,春心自相属。
交交止栩黄,呦呦食苹鹿。

永嘉是天下乐土,楠溪江是地上的文章。“永嘉”二字,蕴含“水长而美”的意思,这水,就是境内的楠溪江。楠溪江位于浙江省东南部温州市的永嘉县境内,悠悠三百里楠溪江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为一体,以水美、岩奇、瀑多、村古、林秀而名闻遐迩,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区中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景区。
楠溪江风景区被誉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更是诞生了永嘉四灵这一诗歌群体,传递着永嘉文脉的血液,撰写者中国山水诗的篇章,这里有“山水之美,古来共谈”的风光,“青嶂忆遥月,绿萝愁鸣猿”的浪漫,“山行一百五十里,人家鸡犬如桃源”的安逸,更有“自言长官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的叹息。这些美丽的诗句,如今仍然在楠溪江畔广为流传。
南雁荡山

唐·李皋《游南雁荡》
雁荡诸奇不可穷,石梁华表远凌空。
乾坤谁道洞中小,日月曾从牖里通。

南雁荡山位于浙江省平阳县西部,距温州市区约80公里,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素有“东南胜境、浙江圣地”之美称。景观“雄奇幽秀”兼备,秀溪、幽洞、奇峰、景岩、银瀑、石堑形成“南雁自然风光六胜”和儒、释、道三教荟萃闻名遐迩。
李皋, 唐宗室,天宝十一载(752)嗣封曹王大邑吧。此诗是李皋任职温州期间,慕名游览平阳南雁荡山后所作。
中雁荡山

南宋·王十朋《又书岩上》
十里湖山翠态横,两溪寒玉斗琮琤。
路从飞鸟上头过,人在白云深处行。

中雁荡山位于乐清市白石镇,距乐清市区10公里,距温州市区20公里。此处四面断崖绝壁,北高南低,岩纯白色,地邈奇特。分玉甑、三湖、东漈、西漈、凤凰山、杨八洞、刘公谷等七大景区。中雁荡山原名白石山,道书称“白石洞天”,清人施元孚《白石山志》载“山在温州乐清之茗屿乡,以其石色皆白,故名之”。
此诗为南宋状元玉王十朋游中雁荡玉甑峰而作,玉甑峰又名白石山,是中雁荡山的象征,其峰高耸云天,一峰独出,万峰伏首,唯这种孤高才使登临者产生“目空一切”的震撼。峰顶有岩石清流界于中,分东西二峰。登上玉甑极顶,放眼四望,浩然之正气油然而生。
永昌堡

唐·丁立诚《永昌堡》
出入资相助,筑城以备寇。
经营二王力,地利得人和。

永昌堡建于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当时为抗击倭寇入侵和保护当地百姓的安全而建,是距离温州市区最近、保存较为完好的抗倭寨堡和历史街区,是江南水乡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区域,至今保留着旧时的院落、小弄堂、老街坊,承载着永昌堡人许多的记忆。
这里有古老的城墙,永昌堡的四周有四座陆门,东环海,南迎川,西镇山,北通市。沿着通市楼或环海楼的石板阶梯,即可登上古城墙。这城墙雄伟壮观艾尼瓦尔江,城门各有水门,上设城楼,战时可为现场指挥之用。城墙内还留有炮道、古炮等防御设施。放眼望去储世新简介,城外悠悠的护城河环绕着永昌堡,城内依河成街,散落河边的民居错落有致。
仙岩

南北朝·谢灵运《舟向仙岩寻三皇井仙迹》
弭棹向南郭,波波浸远天。
拂鲦故出没,振鹭更澄鲜。
遥岚疑鹫岭,近浪异鲸川。
蹑屐梅潭上,冰雪冷心悬。
低徊轩辕氏李谌,跨龙何处巅。
仙踪不可即,活活自鸣泉。

仙岩风景区位于瓯海区仙岩镇,素有“五潭二井之秀,九狮一象之奇”之称,道家称仙岩为“天下第二十六福地”。提起仙岩,我想许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梅雨潭了。朱自清先生的散文《绿》,令仙岩梅雨潭名扬天下。
仙岩风景区不仅拥有梅雨潭、雷响潭、龙须潭以及同名的三瀑等奇特的自然景观,境内还有众多的人文景观,著名的有省级文保单位千年古刹圣寿禅寺、永嘉学派先驱陈傅良祠张京雅,以及仙岩摩崖题刻、千年古茶花、罗大师塔墓等三处区级文保单位。
望海楼

唐·张又新《青山岙》
灵海泓澄匝翠峰,昔贤心赏已成空。今朝亭馆无遗制,积水沧浪一望中。

“气吞吴越三千里,名冠东南第一楼”的望海楼位于洞头本岛烟墩山,为东南沿海最高楼,是洞头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公元434年。除了气势宏伟的望海楼主楼外,还有颜延之雕像、诗词碑廊、同辉亭等景观。
望海楼是洞头旅游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公元426年,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景区内勒有启功、沈鹏、韩美林、李铎、朱关田等名家墨宝。主楼内设海洋民俗文化展厅,以先进的声光电手段,再现“民俗八大巧”、“百岛十二鲜”、“妈祖祭典”、“七夕风情节”等洞头渔乡风情。
寨寮溪

南宋·陆游《泛瑞安江风涛贴然》
俯仰两青空杰里韦斯特,舟行明镜中。
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

江水东流入海,只要一帆风来,便可以到仙境蓬莱,瑞安寨寮溪便是这仙境蓬莱。寨寮溪以清溪秀谷、碧潭飞瀑、奇崖怪石和林森洞幽取胜,且有古刹旧观、古村遗址和革命胜迹点缀其间,包括寨寮溪、九珠潭、花岩等九大景区,其中寨寮秀溪、花岩叠翠、漈门筏趣、九珠凝碧被誉为“寨寮四灵”。
漫步九珠潭曲曲环环的溪涧,听溪水叮咚,闻桂树渐透清香;穿行花岩国家森林公园感受鸟鸣山幽,观青翠葱郁,群峰如屏,挂云锁雾。
百丈漈

明·刘基《观瀑》
悬崖峭壁使人惊,百斛长空抛水晶。
六月不辞飞霜雪,三冬更有怒雷鸣。

文成百瀑垂挂,而以百丈漈称冠神州。“百丈漈有三漈,一漈一风光”,为中华第一高瀑。广袤千里的南田山,古称天下第六福地,百丈漈景区为“V”字形巨涧,涧长1200米,落差达353米,从而形成一漈、二漈、三漈三折瀑布,有"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之誉,每一级都有不同的飒爽英姿。走在蜿蜒的山路上,听水声、观瀑涌,一股空灵之流逆袭而来。景区夏无酷暑,是良好的避暑佳境。
库村

唐·吴畦《自松源回库村》
山阴和乐本吾家,谏苑曾蒙帝宠嘉。瞿天临
荆棘长安生梗塞,衣冠江浙蛰荣华。
老峰卜筑千秋远,库水安居万世遐。
嘱咐子孙文笔继,禹门腾踏岂教赊?

库村位于泰顺县新山乡,是温州古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之一芦苇节,在历经晚唐、五代、宋、元、明、清1200余年的发展后,这座用鹅卵石堆砌成的“城堡”至今风雅依旧。
这个藏于深闺的古村落依山傍水,村后是青山似屏,村前是流水如带。村中纵横交错的道路一律是用鹅卵石铺设的地命海心,道路两侧也是整齐划一的鹅卵石墙。泰顺库村的美在于那些构筑精美的建筑,那些以石头为墙角垒筑的古民居,充满了幽雅的气息,行走在这迂回悠长的古巷中,仿佛与历史同行。
蒲壮所城

清·张元品《蒲城闲眺》
山楼携屐看潮生,长笛谁家送远声?
半是梅花半杨柳,一番回首一番情。

蒲壮所城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已逾600多年,是一座保存完整的明代抗倭海防城堡建筑。城堡依山面海,南方正,北弧圆,平面呈“天圆地方”状。城墙均用条石和块石分内外各三层包砌,中间填以夯土。古谣称:“一亭二阁三牌坊,三门四巷七庵堂,东西南北十字街,二十四井八戏台”,是对城堡结构的形象写照。
这里民风淳厚,民俗独特,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拔五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迎神赛会”等民俗活动,场面恢宏,蔚为壮观。男魔法
看了这么多美景,读了这么多诗歌?
还有哪些地方、哪些诗歌最能打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