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休闲服装一部相机,和它去过的地方-withTomorrow

一部相机,和它去过的地方-withTomorrow下雨天吉他谱
2007年, 我有了一部俄产的LOMO相机 LC-A+,它看上去是个显不出精致的黑色塑料方块,可我觉得它巧心应手,去哪儿都想带着它。
刚买这台相机没多久,便得知有一个LOMO影像展羽衣一族,办在丹凤街卫巷的木马概念体验中心里。木马的空间宽敞,结构新颖合理;影展策划得在现在看来都很专业,主题纯粹大海王。可是当时它却要面向一个过于小众的群体。直白又斑斓的LOMO光影,面对的是门可罗雀的展厅。静谧得连呼吸都听得到的空间中,交织着画面,时空和色彩蒋家田,让人丰满了感观。
从影展出来,恍若隔世,城市的嘈杂好像都远了一条河的宽度。转眼看见路口几个小男孩,非常投入地为什么事情争了起来婚姻漩涡,说得不可开交,煞有介事,交界的十字路口俨然是属于他们的天地。
现在这间“木马”成了一座公寓楼,而“体验中心”早已被南京的软红香土挤得荡然无遗。车水马龙的街上也很难再看见不背大书包,没有大人跟,不被小车接的孩子们了。



(Fujicolor 100)
带着这台相机去过宏村,不是油菜花的季节,写生的学生比游客多。那时村里人家的日常生活依旧循规蹈矩,仿佛也没有被“外来人”过多干扰。偶尔也有几户人家门口摆着木凳,卖小食或手工艺品。但似乎对于村里人而言茅山青峰 ,他们更在意的是,能坐在门口下棋说话,在水圳边淘米洗菜,敞着门在院子里晒菜籽和刚洗的被罩。
村民都知道有人来这儿拍过电影,还是很有名的导演和演员,电影叫《卧虎藏龙》。宏村的人似乎引以为豪,却也有意缄默不言。



(Fujicolor 100)
拿着相机去了南京首届“团购音乐节”,说是首届,后来也没有第二届了。
大概是“民间个人及团体”自发组织的原因,音乐节的氛围自然开化,黄天戈 小小的一块沙地上,竟然可以蔓延出一种类似无政府主义的状态巨塔杀机 。照片中的乐队是变色蝴蝶,碰巧前阵子看到成都几个“标志型”乐队的采访,他们也在其中,外籍主唱的中文已过“专八”,和女贝斯有了三个可爱的孩子,他们在中国生活,长大。


(Agfa Vista 400)
去看了那时刚上映的《太阳照常升起》,记得那一场电影院里只有五个人。电影画面美得让我忍不住拿出相机齐峰新材,对着幕布按了几张。姜文说,这个电影要像梦,他记得梦是有颜色的,而且梦的色彩比现实还要艳丽。这部电影荒诞的表达,魔幻的隐喻,流畅的镜头,还有姜文的控制力,以及他对色彩的“矫情”,让我依旧清晰地记得,观看时靠不住椅背,落幕后激动得难以平复的心情太谷天气预报。
第二天便找来了它的原声带听,原声是久石让作的。久石让后来透露说,姜文对细节的苛求,和对“感觉”的执拗简稚澄 ,远超宫崎骏北野武,他认为姜文想让这部电影的原声音乐像莫扎特。男士休闲服装这次合作之后,姜文也相当“实惠”地把《太阳照常升起》的原声,用在了他的下一部电影《让子弹飞》中清博舆情,当然,沿用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久石让对姜文说,不要再折磨他了,会死人的,并且他也超越不了《太阳照常升起》。



(Kodak Max 400)
我还带着相机去过西塘,那年的水乡西塘,因为汤姆·克鲁斯在那儿疯跑了一圈,已经开始人头攒动。每家店铺都挂着晒脱了色的仿古红灯,伸出廊棚的布招牌告诉你,这里有卖全国景区均有销售的旅游纪念品。
人群把水乡挤得满满当当,河两边的廊棚满载着一味前行的游人今天是几九,认不出石桥,看不清水道。当下情形就像熊培云在《怀念淘碟时代》文章结尾写道得,“人群能让我们找到方向,却找不到美”。本应古朴灵秀的水乡古镇,却是一股商业化半成品的气息扑面而来。



(Kodak Max 400)
时隔这么些年,那时在一座大厦里卖我这台LOMO相机的人上门债 ,后来在上海路开了南京文艺地标之一的“3号咖啡馆”;然而这台LC-A+也被我搁浅了很久,我也渐渐开始用无反拍,用单反拍,用手机拍。
那年一受封疆,摄影还没有成为全民爱好七夜狂爱,如有数码单反的人,必定扛机过肩,鼻孔朝天。目中余光若瞅见我手中这台小黑疙瘩胡向真,绝不忘丢一个不屑。
现在,全民摄影的时代,不仅数码单反大面积普及,绝大部分人手中都有一部能拍照的智能手机盛娅农,而这些手机里的照相或修图软件中,总有一款滤镜叫做“LOMO风”。

A way of certifying experience, taking photographs is also a way of refusing it - by limiting experience to a search for the photogenic, by converting experience into a image, a souvenir.
- On Photography by Susan Sontag
摄影除了是人类与流逝时空的缠斗,亦是一种制造与分享意义的机制。
- malingcat 《一个充满无限好奇的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