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症状一路歌 一路成长-石家庄市二十八中学

一路歌 一路成长-石家庄市二十八中学
这是28中数学组全体老师在教育教学专家董羊城校长 张小莉校长高屋建瓴的引领下,在信息技术中心老师们的协助下集体智慧的结晶:


我从新华区到石家庄市,又从石家庄市到河北省,再从河北省到全国决赛,这一路走来,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要感谢的人有很多很多……
我妈对我说,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你的师傅对你恩情!没有师傅湿疹症状,就没有今天的我!

2003年7月,我非常幸运地成为了28中的一员,顺利进入数学组。董羊城、张小莉两位校长和贾从惠老师将我领进教育大门,领导的关心厚爱和师傅的悉心传教,让我深深爱上了数学教育,切身体验到了职业的无尚幸福感。
我一直记得——刚刚进入28中时董校长在讲函数前给19班学生留的为期一个月的作业——用微波炉热牛奶抗结剂方案,多长时间后牛奶最好喝且最有营养宝钺?姜贞羽牢记他点评课上说过的点睛之语:“要给学生的思维以驰骋的空间”。
省教科所缴志清主任在那么忙碌的情况下,抽出宝贵的时间辅导我的课,他睿智点睛的语言让我明白了数学内在的逻辑结构和学生的认知结构完美结合就是一节好课。超级幽默风趣数学素养极高的市教科所刘璐老师给予我的不仅仅是教学上的帮助,更多的是数学教育者至深的情怀!平易近人对数学教育理解深刻的区教研室李会方老师百忙之中来到28中亲自指导我的课,还利用一上午的时间说课,让我明白最好的课就是最自然的常态课!

我始终铭记——师傅贾从惠老师在我上完市评优课回来的路上,对我说得话:“初中这些知识,摁住学生不停做题也能出成绩,可是我们不能这么做陈颂雄!”我追问:“应该怎么做?”师傅说:“你现在不就在这样做吗?”在师傅的帮扶下,我一路成长到今天,才明白“渗透数学思想,发展核心素养”就是为孩子的一辈子成长而教,为孩子的终身发展而教!
还记得省评优课选课题时,师傅说,因为你是市评优课第一名,所以市里让你先选课题,你是选代数还是几何?旁边同事说,当然选代数啦!你区市两次评优课都是代数概念课安小乔,有经验啦!
我对师傅说,我想选几何!因为我知道每次评优课都如脱胎换骨一般,我想在众多大咖的指引下加深对几何教学的认识。就是这次省赛,让我明白了几何就是培养学生于云淡风轻中舌战群雄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几何和代数在培养学生终身发展力的不同及相同。
感谢两位妹妹~李敬和宋苗,我参加区市省三次评优课,都是两位妹妹帮我做课件。她们给予我养精蓄锐的时间。尤其感动的是宋苗在我上区评优课时,主动给我把教案的纸质稿打成电子稿;李敬在我省评优课期间多次做课件至凌晨两三点,当我感动地无以言表时,妹妹竟说:“谢谢你,刘姐姐!感谢你带着我一起成长!”

我永远难忘——敬业奉献、一丝不苟的马晶洁老师,她为了这次全国评优课连续两周加班到深夜。到桂林后的两天两夜基本上没睡觉,那种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非常值得我学习…
因为剪辑视频一晚上没睡觉的马晶洁老师,给我的感动无以言表。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马晶洁老师做不到,如果课件也评比的话龙灵欲都,马晶洁老师做的课件全国第一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她匠心独运,因为她无私忘我!
感谢韩慧卿张福凤姐姐在桂林那么美的地方竟然陪我在宾馆磨课到深夜……永远难忘韩慧卿组长在我需要翻页笔电池时,穿着高跟鞋一路小跑到保龙仓超市买回来了电池……

感谢八年级数学组的姐妹兄弟们,在我历次评优课期间为我代课,为我的课出谋划策!
感谢现在九年级的姐妹兄弟们,在我参加省评优课时为我赶课,尤其是我的师傅,师傅对我的情谊几辈子也还不清啊!
感谢帮助我一路成长的张宏主任 李红凝主任和孔庆雷主任,还有成翠格 康平爽 张凤双 胡天明 丁虹 王丽 赵海玉 邵文静 李丹阳 张雪梅 张鸣 杜和平 靳翔宇等姐妹们。这些数学组的大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前行的力量。
从专业成长角度来说——
我历经区、市、全国三次概念课的讲授——单项式、有理数的乘方和函数的图象。在此过程中帝皇书,得到了董校长等领导和专家的有力指导,让我明白了概念课的流程——抽象概念、精致概念、内化概念耶稣诞生记,即“在直观中抽象、在特殊中提炼、在具体中概括、在操作中描述”的深刻内涵独白情歌。
首先让爱滚蛋,创设恰当的问题情境。因为好的问题情境能让学生的认知起点与教学逻辑起点同步,能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发现和提出问题,使之成为必然过程射洪中学,而不是“撞大运”式的被动教学。这种方式不仅符合数学知识的内在逻辑,而且完全建立在学情之上——每个学生都不是空杯而来,顺应了内心发展规律,让知识自然生长。
其次,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充分尊重学生思维过程的合理性,满足学生认知特点,遵循学生思维规律,让学生经历完整的数学过程——构建研究数学对象的基本路径,发现值得研究的数学问题陈威翰,探寻解决问题的数学方法,获取有价值的数学结论,建立数学模型解决现实问题,从而实现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再到“何由以知其所以然”的三阶跨越。
再次,传授有效的学习方式。我们认识新事物王紫瑄,总是经历“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类比猜想——归纳概括——反思验证——动手实践”这个完整流程昆虫胰岛素。借助概念课,让学生在经历概念的形成过程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女帝生涯,不断提升数学核心素养。特别是学深悟透研究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从而让学生从“学会”走向“会学”,有效培养学生的终身发展力。









这次全国评优课,师傅贾从惠说过的“现在就想上简单自然的课”,不就是章建跃博士提到的引导学生自主发现,让知识在学生心中自然生长的理念么!不正是师傅那行云流水般自然舒畅的课堂么!
非常感谢28中这片沃土,正因为有如此众多如水一样润泽万物、不争名利的领导和老师,才促成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草莓炭疽病!作为从28中这片沃土成长起来的年轻教师,我也必将不遗余力地为这个美丽家园而奋斗!
从自身努力方向来说——
这次全国评优课,马晶洁老师帮我剪辑视频不下十余次,我在反复看自己上课视频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特别是锤炼语言的重要性。
在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上,首先,我会着重在精炼语言上下功夫,力求达到以一寓十的效果大浦乡村世界。其次,更加注重内涵建设,想方设法打造学科特色和教师特色。再次,努力改进学生学习方式,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合理设计学生作业的内容和时间,提高作业的有效性。
我的努力目标是,让所有学生在学数学的过程中感悟数学之美北极海狼,在做数学的过程中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最终实现我们28中校门前铭刻的那句教育名言 “让教育改变人生”吴运铎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