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打折商品一针见血的书法批评|杨吉平教授评张继书法作品-坦腹斋

一针见血的书法批评|杨吉平教授评张继书法作品-坦腹斋落日烟华

图1 张 继第四届全国青年展作品 (2017年)杨吉平教授评张继书法作品
就张继此幅青年展作品(图1)而言,曹宝麟先生发表第六届兰亭奖评审感言说他比20年前写得还差查克诺里斯,并非危言耸听。艺术的最高境界只有一个,便是天然无饰。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张戴维 。”自然天然,书如其人,书人合一是被历史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但张继的书法却离自然越来越远。在曹宝麟先生发表第六届兰亭奖评审感言后,我们没有看到张继的公开表态。一般而言,一个人面对批评而保持沉默有两种可能,一是默认或默许正室嫡出,二是表示反对或鄙视。这就是说,张继认为他的书法是进步了,是比20年前写得更好了。是这样吗?非也!
有字越写越差的书法家吗?肯定有樊宁屏。古人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沙钢吧。为学如此,学书何尝不是如此。上图1、下图2的正文内容完全一致,这是全国第四届青年展组织者的命题,然而张继作品的落款居然与2000年全国第八届中青展作品(下图2)的内容一字不差,这说明如果不是张继先生记忆力超群便是其黔驴技穷。仅从这一点便可得出结论,张继充其量是个写手而不是书法家。林鹏先生说过乱世草头王,写字(也就是书法艺术)是读书人的事情,不读书你谈什么写字呢梁佩诗?
我们再看作品本身。张继全国第八届中青展的作品以简书与汉碑结合,线条舒展,行笔自然,其用笔的粗细变化也非常丰富淘宝网打折商品,行笔的收放也毫不造作。其落款的章草虽然线条稍显稚嫩,但其舒展大方与正文是协调一致的。如果说落款尚有败笔的话,便是“本”字的撇过于纤弱刘叶琳,河珠熙最后一个“书”字的收笔一画过于僵直。而其全国第四届青年展的作品与全国第八届中青展的作品相比,线条显得厚重了许多,包括落款也比原来饱满浑厚。然而其运笔之收敛、情感之克制给观赏者的压抑感令人难以承受,写的人憋屈,看的人得憋气傻儿军长,这又是何苦呢?
张继先生以隶书立足书坛,其隶书写成今天这个面目也可谓煞费苦心。全国第四届青年展作品的正文,从字形看得出他在努力变形,试图变出自己的风格,于是,所有的字形都压成左低右高、左窄右宽、左小右大血色使命,一句话,非要把字写歪。字写歪不怕刘乐飞,怕的是一边倒、一面歪。正确的写法应该是奇正相生,似奇反正欧亚斯密。傅山说:“写字无奇巧石狮人才网,只有正拙。正极奇生,归于大巧若拙已矣扎职。”大巧若拙就是自然!张继先生恐怕尚昧于此理多嘎多耶,而要明白这个道理,便不是只在笔墨上下功夫可以解决的问题了。

图2 张继 全国第八届中青展作品 (2000年)
文 杨吉平 转自 书法报
目前100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
张大拙微信zdazhuo
大拙书画部分链接(直接点击标题可进入浏览)
大 拙 书 画 艺 术(全新配图)
拙而不群,暗流涌动
《道德经》-------中国画的根脉
鸟儿不羁非凡鸟,花儿常开是好花------张大拙画瓷(三)
5.6米,16种花卉---------张大拙水墨花长卷欣赏
最美丽的表情
大拙之美●花鸟画家——张大拙
售卖------张大拙画瓷(一)
鸟儿不羁非凡鸟,花儿常开是好花----张大拙画瓷(二)
鸟儿不羁非凡鸟,花儿常开是好花 ---张大拙画新彩瓷(四)
大拙之美-------写意花鸟画家张大拙
前 言 ------“春生夏长”张大拙写意花鸟画展
“春生夏长”张大拙写意花鸟画展 邀请函
大 拙 花 鸟
心里有海 自可神游
江南无所有指福门,聊赠一枝春

版权声明:坦腹斋致力于中国艺文的推介传播。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吴胜明。谢谢!联络邮箱:101310273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