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排水丁丛明 【散文园地】青葱岁月-大秦文学乾县版

丁丛明 【散文园地】青葱岁月-大秦文学乾县版
点击上方“大秦文学乾县版”↑↑↑关注我

《大秦文学乾县版》251期
青葱岁月丁丛明

随着年龄的增长,年少时的往事总在脑海闪现。
生在七十年代的我们,那时没有零食,没有华丽的衣服。五分钱一个冰棍都很少吃。衣服打补丁是常事。水果也很稀少,如果邻家有个核桃树,或者苹果树沙呷俊楠,难免被我们这些馋猫惦记。没事就去看看有人没,趁人家不注意摘点就跑,直到果子熟了人家摘完,才安心。

我家老屋门口有个大枣树,挺粗的,一个人抱不住。枣儿快成熟的时候,枣树就是我们的乐园。有空了就坐在树上吃个够,那样的枣很好吃,枣子那里有虫子,一目了然。
那时候,爬树那是小菜一碟,我们经常坐在树头,不太粗的树枝被我压得摇动不止。底下路过的人都看着害怕,喊我下来。站得高看得远,看着庄子后面的人来人往,好一个悠哉乐哉!
沟边的柿子树也是我的猎物。到七八月份,柿子树上面就有红了软了的柿子。那个甜甜蜜蜜的味道至今难忘。再来个柿子泡馍,哈哈,想到就流口水。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妈妈和她的两个好姐姐拉架子车带着我去城南。我们那里每年只种小麦,都是指望天吃饭。天旱了就收成不好,没有啥吃是常事。南乡(指的是县城以南)就不同,有玉米,红薯,棉花黄龙咳喘片。她们就去哪里帮人家扳玉米,挖红薯。忙完了回家时,人家就给点玉米棒,挖烂了的红薯。记得那天回家时天都黑了,还下着雨僵尸玩过界。回家的路都是上坡路,她们不顾自己的辛苦陈玺安,把我放在架子车辕上,头戴个布口袋。满满一车子的红薯玉米就够她们拉的。车灯照过,可以看到她们匆忙疲惫的身影,可她们再累丝毫不敢怠慢地赶着路。雨无情地洒落在她们身上,衣服都湿透了。

那时每次和母亲去看外婆,外公,没啥可拿,母亲就烙那个很薄的饼,里面放点盐,烤得干干的,那样可以多放几天。那时候,大家都是烧的柴火,我们那沟里的柴都没有了,有人都去永寿山里砍柴,外公就从他家给我们拉来了。外公是个勤快人,总闲不住,所以他家的柴烧不完军门宠婚。父亲经常提起外公,可怜天下父母心!
七六年地震了,父亲告诉我们,看到灯或者门栓晃动就往外跑。那时我们都住的窑洞,就在院子通往大门口的二道门那用塑料布搭了个简易蓬,天还下着雨,风一吹,根本就挡不住雨。记得那年周恩来总理去世了,在村里的缝纫社,我母亲当时在哪帮人家做衣服。村里的喇叭放着哀乐,大队的电视机里也放着十里长街送总理。那些天大家都沉浸在悲痛之中。母亲就和大家做了好多白色的花戴胸前,做了好多的花圈,纪念一代伟人的离世。

那时放学回家,就得去割草,家里大人都忙农活,家里的牲畜就指望我们了。那时候就实在不想提那个笼,可是怕来骂,只好去了。到十多岁时,忙天,牛没草了,父亲就让我去沟里割苜蓿。从半沟背一捆苜蓿,走路都晃晃悠悠的,还得走好长的路。到礼拜天,或者放暑假了,就去沟里挖草药。那些沟啊坎的根本难不住我们。一斤药就八毛钱吧,还得晒干才能卖。沟里那有杏树,李子树,我们最清楚不过了。那里草药比较多,都记在了心里。每到五六月份,沟里楞坎有那个带刺的藤条上会结果子。一粒粒红红的果实,就像一个个红红的珍珠,镶嵌在枝条上,摘一颗放在嘴里,酸酸甜甜的,我们叫它麦子豌。那是我们吃过最好的美味。那时候就不知道害怕,尽管沟深草高,常有蛇出入,还依然照去不误。
那时候每个村就一台电视机,全村人都坐在人家的院子里看,演的那个《陈真》《霍元甲》《射雕英雄传》看得大家不亦乐乎。走时地下垃圾,板凳也没人管。还得人家收拾,都是邻家,也不好说啥。
七八十年代,大兴水利,不是去沟里修路,就是修坝。或者推水保。就是把一些土地的土挖半人高的坑,把那些生土铲出来,然后把所谓的熟土添进去。那个苦我们生在七十年代的人都有体会。干一天累得要死,也量不了多少方。那时候记公分,指望公分吃饭萧山八中。有的人糊弄了还多记工,老实人实干了,人家还不落好。现在的孩子没经历过,根本体会不到过去老辈人的艰辛。

八十年代铁佛建了戏楼,高大宏伟的建筑,当时在我们这就相当不错了。每到阴历九月二十日,铁佛街道的古会,就如期而止。有城南的,永寿的,胡中惠峰阳的人。有做生意的,有没事看热闹的,你看那卖豆腐脑的,卖凉粉,油糕,油饼的,还有卖粘糕的,醪糟煮鸡蛋,一个个手忙脚乱地招呼大家来吃。人多了,难免有三只手混入其中。时不时有人就说自己丢钱了,有人胆小还不敢声张。那些可恶的小偷大部分下手对像是老人,因为她们大意,总爱往人堆挤,看有便宜东西么。只有几米宽的街道挤得水泄不通。到中午十点多大家都挤在了戏园子看戏。台上唱得慷慨激昂,大人看得津津有味,而我们不感兴趣。我们根本听不懂玄女心经,也没有耐心听,只惦记有啥好吃的没。在戏楼的后面是猪牛羊交易市场。我们坐在教室,都能听到猪牛羊得叫声。一声声此起彼伏,好一部音乐交响曲,那有心思上课。现在的街道条件好了,路面是水泥的,宽阔了,可没有了往日的繁荣,显得冷清了许多。
八十年代,有人从乾陵那边传过来了做工艺品的手艺,带动了方圆几十里的女人都做。尽管收入微薄,但可以增加点收入,有零钱花花,那个市场很快就红火起来。铁佛是一四七的集,每到有集的那天,早上天还没亮,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就聚集铁佛街道。讨价还价,争先恐后地挤着,都想抢着尽快发货,把收货人挤得透不过气。那个热闹的场面,铁佛附近的人都应该印象深刻。因为做的人多,收的人少,都想尽快发货。你看那,有做的手工十二属相,神态逼真,活灵活现。有布做的老虎,小孩穿的虎头鞋。还有那个五毒背心,上面有那个用布做的青蛙,蛇,蝎子,壁虎,屎巴牛,跟真的一样。他们说那个背心穿着辟邪。每个人做的手法不一样咬字组词,都有自己的特点。用的布基本上都是做衣服剩的下脚料。漂亮的色彩,吸引的老外爱不失手,生意相当的火。有好多人就从我们那收了,拿出去在临潼,北京,凡是有旅游景点的地方都有销售。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手工艺品。那时我们没事干了也做点,逢集那天,就早早起来,去迟了人家收够了就不要了,所以都去得早。带着我们做的片片(就是给那个五毒背心上用的,有人嫌做那个麻烦,所以我们做好,卖给她们)。一个卖一块来钱吧,也看质量,不好的还有几毛钱的。每次去卖二十来块钱。卖了就去吃凉粉,再切两块钱的猪头肉,那个知足,无法言说。再给家里买点菜,也就所剩无几了。这个市场兴盛了二十多年吧,现在没有了以前的辉煌。

八七年初中毕业,再就没打算读书。在县城小饭店帮忙打杂,一天一块钱,干了二十天,老板有事回家,让我回家看看。回到家里,看到父母,眼泪汪汪的。从来没有出过门,大冷的天,洗碗都是冷水,手冻得通红。父母心疼得再不让我去了雅高e卡。二十天挣了二十块钱。那时候乾县人都搞衣服批发,于是我就跟好姐妹她们学着做。我们离县城有二十来里路,来回就骑自行车,回家时都是上坡路。那时候也没感觉有多辛苦,反正有钱可赚,也就乐此不疲。记得有年冬天,我和嫂子一个冬天就挣了四百多块。还是父亲每次取送,母亲就负责做饭,翻袖口,领子,忙活一家人。领了钱,父亲给我和嫂子一个人一百,现在的小孩不知道,那时候一百块钱可以管一家人过个年的。我们俩拿着钱,做了头发,跑西安转一圈也就花得差不多了。八八年去西安打工,给那个楼板厂焊那个网片,最重的一个二十多斤。每天要抬好多钢筋,那才叫累。辛苦一个月,就拿六七十块钱,拿一百都是高工资了。交二十多块钱的生活费,其他都交给父母。现在的孩子那里能吃得了那个苦,每个月几千块,都不够花。想吃啥买啥,想穿啥买啥,生在福中不知查传讷福。
那时候总想着什么时候不再受父母的管束。可匆匆忙忙几十年一晃而过,回过头来,才发现,那个时候才是我们人生最美的时光。


作者简介:丁丛明,网名笑对人生。乾县铁佛太平人,喜欢阅读和唱歌,喜欢用笔记录生活的点滴。

《“华通杯”大美乾州》征文启事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为全中国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这40年来,每一个乾县人,每一个乾县家庭,每一个乾县人群,都切身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生动展现40年来乾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的极大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营造浓厚氛围,乾县信息中心、乾县工商业联合会、陕西华通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中国自贸区大秦文学院乾县分院联合举办《“华通杯”大美乾州》征文活动。来稿在《大秦文学》乾县网刊选登,并择优在《乾县发布》上发表。
为此,特邀您用手中的笔,记录这一历史进程庄严肃穆的大事记,记录一个个写满梦想与希望的人生,记录一段段镌刻时代印痕的故事,记录一幅幅赏心悦目的图画。
征文要求:
(一)征文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来乾县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生的沧桑巨变,着眼全国、立足乾县。突出40年来乾县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突出40年来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发生的深刻变化和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藏獒情未了,注重挖掘乾县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人故事和感人事迹,乾县城乡面貌发生的惊人变化,乾县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等。
(二)征文必须为作者本人原创稿件。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身边人、身边事发生的重大变化,身边景、身边物切身感悟。以小见大小蓝和小黄,写真事、吐真情、话真言。
(三)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弘扬主旋律,彰显时代特色,突出文字表现力、感染力李卫辞官,具有一定的思想性、文学性、和较强的可读性。
(四)征文体裁:纪实文学、小说、散文3000字以内,新闻通讯2000字以内,诗歌30行以内。
(五)稿件要求:所投作品须为原创首发。来稿请注明《“华通杯”大美乾州》征文字样,来稿需注明本人真实姓名及简介,联系方式,并附本人生活照片一张。来稿文责自负,30日内未接到刊用通知,作者可自行处理。
(六)评奖办法:征搞结束后,征文组委会将聘请大秦文学院及省内外作家、艺术家对刊发的征文作品进行评选盛晓玫,拟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十五名,优秀奖五十名。
(七)评选办法:点击量占30%,留言占10%金门一条根,赞赏占10%,专家评选占50%。征文活动的赞赏金不返还作者,留作平台维护。
(八)奖励:一等奖为现金3000元;二等奖为现金1000元;三等奖为现金500元;优秀奖精美礼品一份。并统一颁发获奖证书。
(九)投稿邮箱:771030120@qq.com。
(十)征文时间:本次征文活动从2018年7月1日起, 截止时间为2018年9月10日。
(十一)颁奖:国庆期间,在陕西华通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举行隆重的征文颁奖仪式。
乾县信息中心
乾县工商业联合会
陕西华通机电制造有限公司
中国自贸区大秦文学院乾县分院
2018年6月30日
《大秦文学乾县版》投稿须知
投稿作品:1、散文、诗歌、小说、书画、摄影,文责自负。20日内未接到采用通知,作者可自行处理。
2、投稿作品必须为原创首发,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赞赏金:赞赏金十元以下,作为本平台维护费用;十元以上,60%的赞赏金作为稿费洗衣机排水,15日以内以微信红包形式返还给作者;投稿者需加微信FJH15909278889,以便联系。赞赏金以发稿之日起,七日内为限,七日后的赞赏金不再返还作者。
投稿邮箱:771030120@qq.com
凡本刊发表的作品,将择优编辑成《大秦文学乾县版》期刊庞姆,不定期印刷出版。投稿作品请附作者简介及照片一张。
《大秦文学乾县版》编辑室
主 编:程海
执行主编:傅建华
书画摄影编辑:李瑞辉
图文编辑:周秀荣
外联采编:马建党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把时间交给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