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乳一边上班一边宅,坐班宅的快乐你知道吗?-心悦一刻

一边上班一边宅,坐班宅的快乐你知道吗?-心悦一刻
Hi,大家早上好!
最近一刻有个奇妙的发现,办公室的一些小伙伴虽然人是在公司工作,但实际上依旧处于一种“宅”着的状态,脸上其实挂着一个隐形的牌子,上面写着:生人勿近。
比如某天和一位小伙伴一起去吃麦当劳,因为并不是繁忙时段,所以柜台没有人排队。兴冲冲直奔柜台的我却发现小伙伴径直走向了自助点餐机,她还跟我说这样点餐很方便呀风尘舞蝶,完全不用跟人交流。


我发现这样的例子还不是个例重生之希尧!另一位小伙伴因为看不清柜台远处的菜单,又不知道吃什么好,所以每次也会选择用自助点餐机商牌网,避免和店员“鸡同鸭讲”。
不仅是点餐,身边越来越多的90后同事都出现了“不愿意和人沟通”、“有什么事微信交流”、“避免眼神接触”等社交恐惧症状,这让身为80后的我(暴露年龄了!)一时难以理解,甚至产生了不少疑惑。
我把这种状态定义为坐班宅:


最近一刻也趁着聚餐和90后同事们探讨了一下这个问题,原来“宅”也有不少新表现,来看看办公室小伙伴的特征山下莉奈,你是不是也中枪了?
______
接电话恐惧,拒绝面对面交流
现在在新媒体创业公司,沟通以微信为主,但如果遇到微信可能说不明白的事情,而且团队成员都在公司里,那直接碰头可以讲得更清楚,而且效率更高。
但许多90后同事却不这么想。有一次我想当面沟通推送修改意见,同事却说:“还是微信沟通吧,更方便一些”,而我们的直线距离不超过3米。我有时会想:我到底是哪里吓到你了呢,后来一想,我可能是遇到了“坐班宅”而已。
还有同事告诉我,因为不希望被人打扰,她们的手机大多数情况下都会静音刘珈辰,能够打字的事情就打字,如果来电是陌生号码,就会非常不想接,甚至很恐惧。

《上海女子图鉴》也有一集讲到90后在职场上的另类习惯。女主罗海燕创业后招聘了一批90后员工,为了给大家打鸡血,她拿出“奖金”来激励他们努力拼搏。然而在场员工一片沉默,唯一有反应的人居然直接把写了字的手机屏幕怼到女主面前。
看到这个画面,我的内心平衡了:原来我的团队小伙伴们还算正常的,我应该感恩上苍,阿门。(干巴爹!)


比起宅,一刻也发现最近患上“社交恐惧”症的人变得越来越多。有次同事就给我介绍了一部专门讲这类“社恐星人”的韩国综艺,名字叫《被子外面好危险》。
看了才发现,对于一部分人来说,面对面的社交真的会令他们紧张和恐慌,和陌生人的交往更是能避则避。
比如节目试播版中,演员李尚禹和歌手龙俊亨的初次碰面,就是“社恐星人”的真实写照:面对陌生人,敌不动我不动,敌若动我就扮鸵鸟!
节目拍摄第一天,早到的李尚禹听到门外有动静,整个人立刻紧绷起来,眼神也开始变得紧张。


龙俊亨为了确认房间是否有人,轻轻打开了房门。李尚禹看到房门被打开方便面雪糕,整个人更加紧张了,僵直地留在原地不出声,连视线都故意躲开,仿佛想假装自己是空气,氛围“令人窒息”达达乐队。


而同样认生的龙俊亨看到房内亮着灯,也立刻回避秦洪涛,选择安静地走开。看着门被关上,李尚禹整个人都明媚了,不自觉微笑起来。


原来对于“社恐星人”来说,面对面与人社交竟然是压力这么大的事情!
一刻不由地想到了大家经常讨论“外向型人”和“内向型人”。外向型人通过广泛而丰富的社交活动获得动力,而内向型人则通过安静的独处和小范围的深度交往积累能量。
“社交恐惧”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是异曲同工的。对于一部分人来说,独处是更适合他们的生活方式肖菊华,选择独处,就是选择一种让他们更加自在、更为愉悦的生活。
______
不爱上镜,却疯狂自拍
在我们80后老母亲心中,出镜难道不是对你的肯定吗?不想红吗?我问了一下,魏哲鸣抱歉了,大部分90后们的脑回路压根没这么想最佳贼拍档。
“黑照不能流到同事/朋友的手上!没有安全感!”
“不上镜魂断疯人院,不开美颜就觉得自己不能见人”
“自己最了解自己,拍出来的才好看。”
“不习惯成为唯一的焦点,比较害羞。”

即便是一些经常在种草号出镜的助理小妞,第一次接到要出镜任务时也会皱一皱眉,心想“好麻烦,会不会把自己拍丑呀”。

不只是拍照不站C位,就连有时出去团建唱K,有些同事也是默默在旁边看着大家群魔乱舞,跟着节拍哼一哼。要是叫他们来一曲儿,他们就会以各种理由拒绝,生怕自己五音不全的高歌画面被拍成小视频传遍公司。


不过,一刻发现90后并不是没有表达自己的欲望,她们在办公室里自拍起来常常很大阵仗,我每次都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
90后喜欢诉说自己的观点,也喜欢让别人听到自己的意见。甚至大部分直播软件当中,主力军都是90后。他们开着美颜镜头,唱歌跳舞,解说游戏,充满了表演欲。还有人会毫不客气地问,经常晒自拍,到底是不是一种病?


女主播周二珂
然而离开网络,回到现实当中,当相机掌握在别人手上时无讼案例,他们就不那么容易笑得出来了。
一方面,一刻把这一切归结为“偶像包袱太重”。90后还处在比较在乎个人形象的阶段,更在乎他人的评价和眼光,还没到已经可以随便自黑的年纪豆汁的做法。
另一方面,一刻认为90后对隐私的注重更甚于其他年龄层的人。他们对私生活有更清晰的认知,若是要他们揭开生活的一角袒露给他人观赏,多半都是不愿意的。
______
另类现充宅,换一种方式热爱生活
事实上,现在不少90后喜欢自称“死宅”、“肥宅”,只是一种调侃和自嘲。他们的状态更像是另类的“现充宅”——现实生活很充实,休闲时间喜欢宅。而且还要宅出自信,宅出风采。
说起来,大家虽然爱宅,但生活也安排得很丰富。
比如喜欢烹饪和烘焙,在网上看见什么好吃的就会自己琢磨琢磨在家做。
连网红黑糖珍珠奶茶都会做了,学做的原因也很好笑:“因为有一天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出门却没有排到,很气,当即决定回家自己做来喝。”行动力可以说是很强了浪凌飞!


“周末一般不出门,但追星可以让我远渡重洋。”虽然平时是宅女,但追起星来就会充满出门的动力。
每年都至少要去一次日本看偶像的现场,每次基本要提前两个月做计划。然后就是准备办签证、换日币、买衣服、买包包,宅家的日子一点都不无聊~


在雨中high了三个小时动了情伤了心,完全不会累!
还有热衷在家运动健身的。有了各种运动app和视频教程,她们觉得在家运动也完全可以达到健身效果,而且比在人多的地方更加自在,不用担心自己大汗淋漓的样子太过狼狈,冲澡换衣服什么的也更方便。
她们更喜欢在小区楼下跑步,手机里也下了各种健身软件,在家铺开瑜伽垫就可以练起来。

说到底沐浴乳,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仗剑决。对于不爱出门、不爱社交的人来说,宅是一种更适合他们的生活状态。即使足不出户,热爱生活的人总能找到让自己快乐的方法。
写到这里,一刻突然在想,为什么我们会对人贴上“宅”的标签呢昏前婚后?
可能是一直以来,我们都默认了那种相对开放的人际关系和探索外界的生命追求,而看起来更加内敛、喜欢独处的人,在社交场合就显得过于安静和别扭了。
我觉得,做人呢,最重要就是开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长按二维码▼
图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