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地图全图丁谓:能吏与奸臣的复杂双面人-傅氏祠堂

丁谓:能吏与奸臣的复杂双面人-傅氏祠堂


仁宗继位之初,掌握朝政大权的,是被后世目为“五鬼”之一的权臣丁谓。蔡齐熟悉丁谓的秉性,认为他朋比为奸,陷害忠良,是国家社稷的祸害。面对他的拉拢,蔡齐绝不依附,敬而远之。
丁谓为士大夫所诟病的行径,大多发生于宋真宗时。他为皇帝“东封西祀”好大喜功的活动,尽心尽力筹措经费;对真宗日益滋生的奢靡之风,不仅不劝谏阻止古德利亚,反而大营宫观,曲意逢迎;仁宗初即位,他勾结宦官,妄图继续把持朝政;最为后世不耻的,是他处心积虑阴谋算计药药切克闹,迫害寇准、李迪等国家忠义重臣。
丁谓的“奸臣”恶名,不仅在后世广为人知,当时也广布市井里巷。北宋有民谣诅咒他:“欲得天下宁,须拔眼中丁(丁谓)。欲得天下好,无如召寇老(寇准)”尹雅拉。丁谓和寇准,成了奸邪和正直的极端范例。
但考察丁谓的仕宦生涯,会发现奸臣相貌之外,他是才华横溢、满腔热忱的能吏土豆周末秀,更是精明强干、颇有胆略的干才。

丁谓少有才名,深得当时文坛巨擘王禹偁的赏识。王禹偁对这位晚辈极为赞许易淘网,作诗褒扬:“二百年来文不振,直从韩柳到孙丁。如今便可令修史,二子文章似六经。”把丁谓的文章比作儒家的“经典”,还言之凿凿地表示如今能修史将他的说法作为定论。王禹偁在向别人推荐丁谓时,称他为“今之巨儒”。在另一篇写给丁谓的书信里,他夸奖丁谓文章如果混杂在韩愈、柳宗元的文集中,别人根本分辨不出来。这种“触碰底线”的宣扬,甚至引起了其他士子的嫉妒。
王禹偁对丁谓的喜爱,源于丁谓横溢的才气。《宋史》记载丁谓聪明、健谈、幽默,是无所不通的全才。琴棋书画,丁谓熟稔于心;千字文章,丁谓一见成诵。太宗淳化三年(公元992年),丁谓参加科举考试,殿试荣登二甲第一名。更令人惊奇的是,刚入仕三年,他就出任福建转运使,成为位列知州之上的封疆大吏。
丁谓的政事能力,在各项朝政难题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宋真宗咸平三年(公元1000年),益州人王均领兵叛乱,朝廷慌忙调集施、黔等地的蛮族参与围剿。结果不仅叛匪没被剿灭,蛮族倒反戈一击,占山为王成为土匪。朝廷无奈,紧急安排任夔州转运使的丁谓牵头处置。丁谓没有对蛮族兵戎相对,反倒轻车简从深入虎穴,向首领宣讲朝廷的安抚政策。他向蛮族承诺无锡阿福台,只要回头是岸,朝廷定会既往不咎。他还送给蛮族许多锦袍、银帛,以表达朝廷诚意。靠着过人的口才,丁谓不费一兵一卒,让蛮族答应洗心革面,和朝廷握手言和。蛮族和丁谓一道立了一根“誓柱”端木崇慧,誓言永远效忠宋朝,年年贡奉朝廷。
丁谓不仅有勇气,更有头脑。为稳定边疆,他反对出兵剿匪,主张以盐易粟。这样,既安抚了因缺盐骚乱的边民,也解决了驻军粮食不足的问题。他在四川五年,边疆一直宁静无事。真宗惊讶于他的政绩,特意手召丁谓,问如何使边防久远宁帖,蛮人不敢为非?丁谓上书回答道:“若所委之官,不邀功,不生事,以安静为胜,凡所制置,一依前后诏条,则群蛮必不敢抵冒,妄干天诛矣。”
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乱世香港,伍伯兰北方少数民族契丹20万军队南侵。黄河北岸的百姓国房网,沈阳市地图全图纷纷弃家南逃,聚集在黄河岸边码头,等待渡河南迁。黄河上的艄公们,乘机大肆提价。贫苦百姓无钱渡河,只能滞留于码头边。
丁谓当时任地方长官起立敬礼坐下,他从监狱抓出死囚若干,伪装成任意涨价的艄公,斩首于黄河岸边。艄公们吓得半死,再不敢胡乱涨价,百姓得以顺利撤离汉武晨曦。丁谓面对强敌压境,开动脑筋想方设法保护百姓,值得称道。
丁谓精明的思维,还运用在国家财政、工程上。当时全国的税赋体系混乱,各地随意加码,百姓苦不堪言狐狸殿下。丁谓任三司使后,专门就全国赋税情况进行调查,编订了一本《会计录》,确定了赋税的基数,稳定了税额,结束了财政管理混乱不堪的局面,安抚了百姓。
“丁谓造宫”,更是工程学上的经典案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四月,丁谓负责玉清昭应宫的修建,工程规模宏大,也面临许多难题。比如修建皇宫需要大量泥土,可京城空地稀少,取土要去郊外,路途遥远;修建皇宫需要大批木材石料,要从外地转运。郊外汴河离皇宫又很远,运到皇宫需人搬运;皇宫原来的砖瓦砾石,也要清运出城仇云峰,同样费时费力曹星。如何解决这三道难题,众臣皆束手无策。丁谓经过缜密思考,提出了周密详实的计划。他首先在施工现场,向外挖掘若干条大深沟,挖出来的泥土留作备用。接着从城外把汴水引入大沟,利用木排船只运送木材石料,解决运输问题。最后,等到材料运完,再把沟水排干,将建筑垃圾填入沟内,重新变为平地科莫多龙。工程原先估计需要15年,丁谓只用了7年时间就完成了,深得皇帝的赞赏。
因为丁谓善于理财、思维灵活,宋真宗每每筹办大事,都要咨询他的意见。假如丁谓认为可行,真宗才最终拍板。
但才华横溢的丁谓,仕途却始终受制于北宋“南人不得为相”的束缚。出任参知政事后,丁谓开始巴结寇准,希望能更进一步。但寇准却恪守陈旧的惯例,对丁谓的殷情嗤之以鼻,刺伤了丁谓的尊严。丁谓便开始一面献媚皇帝,一面迫害忠良,通过“见不得光”的手段,来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随着他在这条路上的不断沉沦,“奸臣”的名号也就日益坐实了。
摘自《大众日报》鲍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