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安装七个“蓝精灵”——放荡不羁爱自由-东方国学

七个“蓝精灵”——放荡不羁爱自由-东方国学

今天要说的七个蓝精灵并非真的蓝精灵,而是魏晋时期闻名遐迩的七位文人,就是:山涛、阮籍、嵇(jī姓)康、王戎、向秀、刘伶、阮咸,他们就是竹林七贤。
他们不喜欢做官掌权巴拿马海峡,水电安装也不贪富贵发财,经常聚在一起写诗、弹琴、唱歌,尤其还喜欢喝酒,他们经常在一片古竹林中肆怀畅饮,酒足兴致时还会手舞足蹈。说到这儿,你是不是想起了一首歌:“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盛诺一家,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伶俐,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
那么这七个“蓝精灵”长什么样子呢?我们可以从一幅六朝陵墓中的砖画中一窥究竟。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拓片
南京博物馆藏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模印砖画由200 多块古墓砖组成,分为两幅,乌丸莲耶竹林七贤中的嵇康、阮籍、山涛、王戎4 人占一幅,向秀、刘伶、阮咸与荣启期4 人占一幅东光太郎。人物之间以银杏、槐树、青松、垂柳、阔叶竹相隔。8 人均席地而坐,但各呈现出一种最能体现个性的姿态,士族知识分子自由清高的理想人格在这块画像砖上得到了充分地表现。
下面我们来分别看看这七位美男子吧~


首先来看看姿势最妖娆的这位,他就是王戎王睁茗,画面中的他正倚坐在一棵银杏树和一棵柳树中间,臂肘戳着小方桌,赤腿歪坐,手里拿着一杆……一杆大烟枪?!大家不要误会,这其实是一只如意~这玩意原本就是古人拿来挠背的东西,发展到最后才成为珍贵的摆件,其实它就是个挠痒痒的。如此说来,一杆如意再加上王戎的这副姿势袁荃,还真是好不惬意啊。
据传,王戎有一娇妻,古时妻子称呼丈夫为“君”武林猛虎,丈夫称呼妻子为“卿”,于是就有了王戎妻子的这番话:
“亲卿爱卿,
是以卿卿。
我不卿卿,
谁当卿卿?”
怎么样,这恩爱秀的高级吧!


坐在王戎对面的是山涛,山涛的酒量很大,他曾经有"饮酒至八斗方醉"的记录令狐剑,武帝想试他的酒量青盲之越狱,准备了八斗酒让山涛喝,而暗地又添一些酒,山涛喝八斗就不再喝了,可见山涛是一个酒鬼。在这幅砖画中,山涛手执酒碗,似乎在向王戎敬酒,而看王戎的姿态表情仿佛在对山涛说:“涛哥,干了这杯还有三杯呦!”


接下来就是山涛左侧的人物,他叫阮籍。阮籍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喜欢饮酒,且“嗜酒能啸”,但谁也不知道阮籍是如何“啸”的,或许是唱歌,或许是呐喊,就像黄土高坡上的“信天游”,又或许像孩子一样把手放在嘴里吹口哨。砖画中的阮籍侧身用口作长啸之状,很显然一幅嗫嚅忘形的样子。


坐在阮籍对面的是嵇康,嵇康为"七贤"之首,他娶曹操曾孙女长乐亭主为妻,官至中散大夫。可是他不愿为官,把官吏比作动物园里的禽兽萧希榆,失去了自由舞女泪原唱。他亦善文鸣樱吧,工诗书,风格清峻、注重养生,由于他的清高自傲,由此得罪高官钟会,遭其构陷而被司马昭下令处死,在刑场上他弹完一曲《广陵散》,命归黄泉时年四十岁。竹林七贤中最悲伤的故事便是“广陵绝唱”,后人也用《广陵散》比喻美好事物的消失。砖画中的嵇康正在抚琴,微微扬头举眉红颜劫简谱,有"手挥五弦,目送归鸿"的神情,给人一种旁若无人之感。


这位怀抱乐器弹琴的,是阮咸,阮咸是阮籍的侄子亿库网,叔侄并称“大小阮”。他手中抱着的乐器是他自己发明的,所以这件乐器也叫“阮咸”, 后人把这种乐器称为"阮"。画中阮咸挽袖拨阮,完全沉浸在音乐之中。






另外还有长须露肩的这位是向秀,手持耳杯斟酒的是刘伶cmule。还有一人,就是最左边的这位,他是春秋时期的隐士荣启期李寄斩蛇,为什么要把荣启期与竹林七贤放在一起呢?除了绘画构图上对称的需要外,可能是因为荣启期的思想和行为与"竹林七贤"有相通之处,砖画制作者有以荣启期为"七贤"之楷模的寓意。
这时,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一个问题了,这幅名为《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的画里光是银杏树就出现了五次,还有两棵垂柳,一棵槐树,一棵阔叶竹,却没有一棵正经的竹子。其实,竹林七贤中的“竹林”是一个地名,是佛教徒在天竺清修隐居地的别称,并不是指真正的竹林。

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画面上阮籍和王戎近旁落跑囚妃,都有一只酒尊,尊中漂浮着一只小鸭。研究人员认为,“竹林七贤”聚会饮酒,都是席地而坐,彼此有一定距离,不容易看到酒伴尊中还有多少酒,所以就放上一个小鸭当浮子,酒剩多少,一目了然。
竹林七贤的才华特长让人惊叹,他们都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七个人,但他们不仅仅是真实的历史人物,他们宁愿放浪形骸,将现实中的自己和理想中的自己割裂开来,他们是抗争、智慧、自由和勇气的象征,被视为士族知识分子理想人格的象征。但最终都在司马氏的权威下散了。
最后还需要说一说画像砖本身。这是一种自东汉以来就在墓葬里常见的砖,因为上面模印了图案,所以称为“画像砖”。 烧制这样的画像砖有一套复杂的程序,先要请人画好样子,称为“粉本”,再分块制造木质模具,依次编号后分开烧制,烧完后再依次拼合复原。烧制倒不算太麻烦,主要是后期拼合的工作量太大,而且模具也很难保证每一个都不损毁龙虎家族,所以这样完整的作品其实极为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