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六局一问一答丨99%家长会遇到的孩子教育问题-3L课堂

一问一答丨99%家长会遇到的孩子教育问题-3L课堂

家长们星鼻鼹鼠,你们是否遇到了以下问题?
孩子做事偏激怎么办?
孩子太内向,甚至怯生怎么办?
如何培养孩子的抗挫能力?
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怎么弥补隔代教育的缺憾?
为什么我的孩子有暴力倾向姜柔伊,老喜欢打架长烟缦?
......
遇到这些情况您一般是怎么处理的呢?是不是处理的不当而引起了孩子的反感?
三乐课堂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强老师
每日在三乐微信群进行孩子问题方法分享!




1
孩子做事偏激怎么办?(5月23日分享)
问题描述:
妈妈反应孩子在与人争论问题时,从不相让,有时候明知道错了,口里还硬说没错。平时看问题也很绝对,一好百好,一坏百差,以偏概全,脑筋从不转弯,真不知道该如何矫正过来。
问题分析:
1、孩子由于生活经验少,知识面窄,看问题就容易“只见树木 不见森林”;
2、初中阶段,正是孩子由儿童迈向成人世界的重要转折点和过渡期;
3、孩子缺乏亲身体验和感受,容易产生心理偏见。
指导意见:
1、家长自己首先要避免两极思维,不能把社会价值观念片面地灌输给孩子;
2、平时要求孩子勤于思考,培养其辩证思维能力;
3、严格规范行为,从小事做起,坚持目标,说到做到,加强孩子意志力的锻炼;
4、“不经一事 、不长一智”,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
总结:
所谓偏激,就是观点、意见和主张过火、片面。孩子阅历少刘焕香,家长要给孩子足够的耐心,用爱心陪伴孩子成长!
2
孩子太内向,甚至怯生怎么办?(5月24日分享)
问题分析:
1、青少年儿童的社交退缩,很大程度上是自己的心理需求得不到关注造成的;
2、面对不擅长交际的孩子,父母不妨向他提供好的榜样;
3、和陌生人的交往,对于不善交际的孩子来说多少都是有些恐惧心理的;
4、内向孩子更容易产生挫折感而自我封闭,不愿与人交流。
指导意见:
1、家长要有意识的多创造孩子和外界环境接触的机会;
2、丰富的社会刺激(包括新奇的听觉刺激和视觉刺激)有利于孩子接纳陌生事物和适应新的环境;
3、即使孩子不可以落落大方地与人交流相处,父母也要多鼓励肯定孩子。
总结:
在竞争激烈的当下社会,要求人们面对机会时能勇敢大声地说“我行、我能、我可以”水电六局。因此,培养孩子自我表现的勇气和习惯,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萌兽不易做,对内向、怯生的孩子尤为如此!

强哥语录:青春期所有的叛逆都是孩子向父母发出的求救信号!
3
如何培养孩子的抗挫能力?(5月25日分享)
指导意见:
1、父母要树立挫折教育意识;
2、父母要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和挫折;
3、在孩子失败后虎头兰,要及时地肯定和鼓励孩子;
4、引导孩子多读一些伟人传记。
改变策略:
1、可以温柔对待孩子,但是原则上是不让步,甚至是严厉的;
2、父母对孩子的话不唯命是从,帮助孩子分析事情,共同面对困难。
总结: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只有勇于面对挫折的孩子,才能取得成功。所以父母不要把孩子保护的太好了恒阳花苑,孩子需要自己闯一闯,像老鹰训练小鹰那样,要放开手让孩子学会自己面对挫折,自己去闯!
4
如何给孩子立规矩?(5月26日分享)
菜单指导:
1、给孩子立规矩时童祥苓,信号要明确;
2、要就事论事,别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3、建立日常惯例表,并要规定最后完成时间;
4、立下的规矩必须是可行的乐活家庭,也不是不可更改的;
5、立下的规矩,无论时间地点场合,都要遵守汇通人才网。
改变策略:
1、明确的给孩子立规矩,不能含糊其辞;
2、奖惩的时间一定要和事情的发展时间基本一致,不能间隔很长的时间再施行。
总结:
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孩子(也没有十全十美的父母),不要时时处处的紧绷着阶级斗争的弦,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生怕有什么差池,小处不妨宽松一些,苛求完美只会把你变成碎嘴婆子,唠唠叨叨,没完没了哥普拉,让孩子心烦意乱,你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你对他的规矩越简,起的作用越大。

强哥语录:规矩的养成,前提做父母的要率先垂范,是孩子的榜样。第一:以身作则;第二:用巧妙的方法,商量的口吻;第三:陪伴;第四:亲子和谐。
5
怎么弥补隔代教育的缺憾?(5月27日分享)
菜单指导:
1、老人心态平和,时间充裕,更有耐心,这是隔代教养的优势;
2、祖辈比较溺爱孙辈,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容易包办,这是隔代教养的劣势;
3、父母应该担负起对子女抚养和教育的主要责任,隔代教养只能是亲子教育的补充,绝不能替代亲子教育;
4、隔代教养不单指祖辈对孩子的教育,凡是有代沟的教养都属于隔代教养。
改变策略:
1、和隔代家长一起对孩子制定要求,并共同对孩子实施真爱的教育;
2、父母应该尽可能的多抽时间陪孩子,设置培养孩子独立自主性格的情境。
总结:
两代家长间的教育代沟是客观存在的,教育行为上不一致也可以理解。我们应重视如果任其发展可能带来的后果和危害,在此基础上不断通过两代人的互相沟通和共同提高来尽量达到一致,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6
为什么我的孩子有暴力倾向,老喜欢打架?(5月28日分享)
问题分析:
1、雄性激素分泌增多导致男孩子容易攻击;
2、进入青春期的男孩自尊心强,对挫折的反应比较强烈;
3、不良的自我形象作祟;
4、受“英雄主义”的影响;
5、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
6、父母有暴力倾向或者行为
指导意见:
1、给孩子释放多余精力的机会;
2、帮助孩子选择正确的朋友;
3、用理性的引导帮助孩子克服侵犯行为;
4、父母注意自己行为和语言;
5、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
6、当孩子出现攻击性行为时,不要给予过多的关注。
总结:
爱打架的男孩招人烦,可这样的孩子更期待他人的肯定和尊重,倪宝铎也期待父母更爱自己。所以,不要一味的斥责他,而要抚慰他的情绪,让他感觉自己是一个重要的人,慢慢他就会改正错误,学会怎样才会受人尊重,不再去随便和人打架了!
刘强老师
中国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
湖南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贵州省”护蕾行动“项目执行人 特约讲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
小贴士
刘强老师日常咨询费800元/小时,一对一心理辅导20000元起。
此篇系列文稿,为三乐课堂微课每日分享,如想及时了解,可后台留言申请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