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主页一路有你们,课堂更精彩!勇进青年教师语文赛课回顾来了-杭州勇进实验学校

一路有你们,课堂更精彩!勇进青年教师语文赛课回顾来了-杭州勇进实验学校
为提升勇进成长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12月14日张活海,在纪念“12·9”运动之际,我校举行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之语文专场。
教学展示中,青年教师们全力以赴司徒法正,展示师父的悉心指导和教研组团队同伴的助力成果。
本次活动梦断韶华,特别邀请了新世纪外国语学校郑方明老师担任指导专家,与我校语文教研组长蒋莱老师、故事课堂名师工作坊坊主何轶雯老师共同担任评委,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五学部学部长戴瑾老师以及各年级语文老师。
慈母深深话《麻雀》
第一、二节课由裴海燕老师和田云云老师以同课异构的形式,执教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的选读课文《麻雀》。
裴海燕老师通过“人物串联”法,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出课文主要内容夫人七嫁。借助预习单,从联系上下文到联系生活的方式,引导学生理解“扎煞”;通过质疑,聚焦描写“老麻雀”的语段,抓住了“老麻雀”动作的关键词,品读“石头似的落”这一关键句星尘深处,体会“老麻雀”的人物形象,逐步引导学生感受母爱的强大力量。
最后,裴老师通过与学过的课文《母鸡》联系,激发学生课外了解作者作品的兴趣,并推荐同学们寒假读课外好书《猎人笔记》,还重点推荐了老舍《小麻雀》、龙永杰《青鸟情》、冯骥才《珍珠鸟》李秀贤。

田云云老师则通过回顾第四单元的学习主题作家——笔下的动物:鹅、猫、母鸡等导入课文。通过画人物关系图,提炼关键词,梳理出课文的主要内容。
田老师循循善诱,一步步带领学生圈划关键词,边读边想象情景云实蛀虫,抓住关键词,再一遍遍朗读,引导学生体会老麻雀面对猎狗既勇敢又胆怯的一面,感受母爱的伟大。


专家
点评
中午,在三楼会议室,郑方明老师就这两位老师课堂的亮点予以点评:
亮点
裴老师对“扎煞”这一词语的引导落实到位fkzww,预习单的设计非常巧妙。
田老师对于朗读教学的落实回归了语文课的初衷,从旧知引入新知的方式妙女子按摩诊所。
同时,郑老师也提出一些思考:
1
老师应如何引导学生读好课文;
2
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
3
教材该如何解读透彻;
4
课堂里该如何让学生全身心投入。

郑老师还与大家共享著名指挥家托斯卡尼尼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的阐释:
在医学院教书流浪歌歌词,我发现有几个学生上课都不看我,他们一直忙着抄笔记。他们很努力、很认真地写,但我从不认为他们是“好学生”,因为他们对考试的兴趣远超过对学习的兴趣。他们或许能从笔记中得到考试时所需要的知识,但他们无法全然地了解。片片断断地抄下来,知道的也只是片片断断,当他们把我的话写下来,我已经又讲了其他东西,他们将一再错过。你必须全心全意地融入,尽你所能地投入,仿佛此时此地世上唯有此人唯有此事……然后才会有真正的了解。这必须变成你的人生态度,变成你的生活方式可乐煲姜,李允熹无论你是在上课、吃饭、聊天、跳舞、画画……
步步为营听《乌鸦喝水》
任教一年级的汪璐老师、包钰老师与叶静老师也以“同课异构”的形式,执教部编本一年级上册的《乌鸦喝水》。
汪璐老师以图片激趣导入,通过标段序、句序带领学生整体感知课文。个人读、小组读、开火车读、全班读等多种方式读通课文,体会乌鸦的心情。
郑老师也走到孩子们身边,共同参与到课堂中姚不仙,武汉纺织大学主页与学生零距离体验课堂。

包钰老师以谜语导入“乌鸦”。课间以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识字,如通过减一减、加一加的方式引导学生认识“乌”与 “鸦”;通过偏旁,做动作引导学生认识“找”。而后再通过问题引导学生整体感知课文“找水喝──喝不着──喝着了”的行文思路。
书写教学时,包老师利用示范视频、辅助线等形式引导学生写字。


叶静老师以“乌鸦”图片导入,引导生识记“乌”与“鸦”的字形,通过认识偏旁、加一加、形近字对比等方式带领学生随文识字。
通过师生范读、男女生比赛、小组比赛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朗读体会出乌鸦又渴又累——高兴——难过——高兴的心情变化。
三位老师充分考虑到一年级学生注意力持续时间不长的特点,带着学生做课间操,边做拍手等动作边读儿歌,让学生充分放松。
专家
点评
三堂课结束后利文斯顿断腿,郑方明老师首先表扬了三位老师的整体素质较高,能把握住低段教学的特点,能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随文识字、利用多种方式引导朗读。
同时,郑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1
师生一起把书读好是指导学生朗读的有效方式。
现场郑老师还与三位老师一起合作对读,将对读的精妙之处展示得淋漓尽致,让人拍案叫绝。
2
让学生组词,不如多给他们一些词让他们识记。
3
写字教学要把时间充分留给学生。书本上的田字格不够练乔伯年,可借助《课堂作业本》《田字本》让学生充分练。教学时可按照“师范写——生书空——生写——反馈点评——生修改书写”的思路开展。
郑老师现场还示范了“多”字的书写教学,借助两条辅助线引导,让学生直观感受“多”字的结构特点贝迪奇。
写在最后
这次语文场的课堂展示活动,与其说是一次赛课活动菜到家,不如说是一次成长经历,青年教师们从一次次的磨课,向师父和同年级的老师请教,到课堂展示、专家点评,收获的是一次次的成长,一点点的思维蔓延。
通过这样的成长团活动,青年教师加快了成长步伐,校本培训工作也得以推进。
一路有你们,课堂更精彩!
来源:语文教研组,通讯员:叶静
公众号ID
hzsyjsyxx
长按识别左侧二维码掌易通,关注我们